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银行为什么不建议存三年定期?银行定期10万存三年利息是多少?

2022-09-21 16:08:42 来源:贸易经济网

资料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新增的居民存款余额就超过10万亿,光是今年上半年新增的存款就远超过去银行一年新增存款余额。但是,银行却不建议存三年定期,这是怎么回事呢?银行定期10万存三年利息是多少?一起来了解一下。

银行为什么不建议存三年定期?

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第一,对于银行工作人员来说,他们每个月都要有各项业绩指标,如果完成了规定的考核指标,除了基本工资之外,还有提成或奖金,如果完不成业绩指标,就只能拿最基本的工资了。

如果储户把钱存3年期的定存,银行工作人员只有一次业绩的提升,而如果储户把钱存1年期的定存,那么银行工作人员每年都能有业绩上的提升。所以,银行工作人员更希望储户把钱存1年期的定存。

第二,从银行的角度来看,更希望储户存1年期的定存,而不是3年期的定存,这样更有利于扩大存贷利差,提升银行的业绩。这主要是1年期定存,银行所要支付的利息较低,而3年期的定存,银行要支付的利息成本比1年期的要高很多。现在银行1年期的存款利率只有2.1%,而3年期的存款利率是3.25%。

此外,银行除了推荐1年期定存之外,还会向储户推荐5年期的定存。因为,银行在吸收了5年期存款后,就可以发放更长期限的贷款,从而获得更高的利息收入。而且,3年期存款利率,与5年期存款利率相差不大。所以,银行也比较喜欢5年期的定期存款。

第三,站在储户的角度上讲,银行工作人员也不建议储户存“3年定期”。因为如果存3年定期,万一储户急需用钱,要提前支取这笔资金,那储户的这笔存款都要算活期利息,这对于储户来说利息损失会很大。

所以,银行工作人员往往会向储户推荐大额存单,因为大额存单具有可转让功能,如果期间储户想要提前支取这笔资金,可以把这张大额存单转让给别人。此外,3年期的国债不仅利率较高,而且也具有“靠档计息”的功能,如果客户要提前支取,国债可以按最靠近这一档的存期来计算利息,不会算活期利息。

标签: 银行为什么不建议存三年定期 银行定期10万存三年利息是多少 20万存大额定期三大忌 存钱别去这5家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