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快消息!相互“捧场”!“锂王”出手:投入1亿美元

2022-09-22 16:01:28 来源:中国基金报

9月21日晚,锂矿巨头天齐锂业(002446)公告宣布参与即将于香港上市的中创新航H股发行认购,拟斥资1亿美元(约6.95亿人民币)成为中创新航基石投资者。而就在数月前,天齐锂业H股上市之际,中创新航也曾掏5000万美元“捧场”。

有意思的是,这两家公司在锂电赛道互为上下游公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持股也令双方深度捆绑。同样情况还发生在另一家A股公司身上,同日,精测电子(300567)也宣布以自有资金不超过2亿元成为中创新航基石投资者。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锂王”投桃报李

作为国内第三大动力电池厂商,中创新航在港股IPO一直备受关注。近期,据港交所文件披露,中创新航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中创新航是国内除宁德时代(300750)和比亚迪(002594)之外的第三大动力电池生产商,也是国内唯一未上市的头部动力电池厂商。

此前,中创新航曾经历三轮融资,引进广汽资本、小米集团等产业投资者。按照2021年9月的战略融资,其估值已达600亿元。此次两家A股公司宣布掏真金白银,成为这家第三大动力电池厂商的基石投资者,也意味着其港股IPO已是板上钉钉。

根据天齐锂业21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天齐锂业香港拟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95亿元),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认购中创新航港股IPO的股份,自股份上市之日起锁定6个月。

天齐锂业方面称,此举有利于加深双方互信互利的关系,发挥资源整合、技术支持、业务协同等方面竞争优势,进一步推进在电池材料领域合作。

事实上,天齐锂业此举颇有“投桃报李”意味。今年5月,天齐锂业H股上市之前,其便与中创新航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和《碳酸锂供应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在锂电产业链各个环节展开相关合作。同时,中创新航作为基石投资人,投资约5000万美元参与了天齐锂业的H股发行。

天齐锂业此次成为中创新航基石投资者后,两家公司也将实现交叉持股。

绑定设备供应商

另外,精测电子21日晚也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常州精测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2亿元,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认购中创新航的港股IPO股份。

与天齐锂业类似,精测电子也认为,此次投资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深化与中创新航的战略合作关系,发挥双方在资源整合、技术支持、业务协同等方面的优势。对于进一步推进双方在锂电设备领域的深度合作有重要意义。

在去年5月,精测电子设立常州精测,开始从锂电池后道测试设备延伸到中前道的工艺制程设备领域,同时在常州金坛建立“常州精测新能源智能装备生产项目”。

这一地点正是中创新航总部所在地常州金坛。精测电子介绍,公司通过与中创新航深度战略合作,在新能源领域取得较大进展,已迅速打开新能源设备市场。其中,切叠一体机取得中创新航切叠一体机中标通知书。

中创新航高速扩张

不难看出,两家公司与中创新航的结盟,主要原因在于上下游产业链的深度捆绑。而对于中创新航而言,此次两位基石投资者均为上游供应商,其中天齐锂业为中创新航电池级碳酸锂主要供应商,而精测电子则为其新能源设备供应商。实际上,中创新航也是头部动力电池企业中,少数与上游达成如此深度合作的电池厂商。

中创新航近年来扩张速度相当迅速。公司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三年中,该公司营收分别为17.34亿元、28.25亿元以及68.17亿元。而在今年上半年,中创新航便已实现38.97亿元营收。不过,中创新航盈利能力在近两年才“转正”。在2019年和2020年,该公司分别亏损1.56亿元和1833万元。

随着新能源锂电赛道下游需求持续紧张,中创新航目前处在高速扩张产能期。据了解,该公司下设六大国内生产基地,建设产能超过200GWh,预计2022年、2023年有效产能分别约为35GWh和90GWh。其官网显示,十四五期间公司规划产能超过500GWh。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2年前8个月,中创新航动力电池累计装机量为11.38GWh,仅次于宁德时代、比亚迪,市场份额为7.02%。SNE Research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创新航以10.0GWh的总装机量位列全球第六。

在此背景下,拉拢上游、稳定供应对于中创新航而言至关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川发龙蟒(002312)也曾公告,与中创新航、圣洁甘孜和眉山产投共同出资成立四川甘眉新航新能源资源有限责任公司。以该合资公司为主体,各方计划在甘孜州投资建设锂资源深加工项目,开展甘孜州锂矿资源勘探开发、矿产品贸易、精深加工等业务。

标签: 天齐锂业 基石投资者 精测电子 自有资金 进一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