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快报:200亿券商总经理定了!

2022-09-22 21:54:24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赵心怡

又见券商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三职“一肩挑”!

9月21日晚间,华安证券发布公告,经董事会审议,同意聘任章宏韬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任期自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三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章宏韬目前已担任华安证券党委书记和董事长职务,这意味着此次聘任后他将身兼三职。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代行总经理“转正”

华安证券前身是1991年成立的安徽省证券公司。2001年,在整合原安徽省证券公司、安徽证券交易中心证券类资产的基础上,成立了华安证券。2016年12月6日,华安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章宏韬出生于1966年10月,现年56岁,历任安徽证券交易中心综合部(办公室)经理助理,副经理(副主任),安徽省证券公司合肥蒙城路营业部总经理,华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总裁助理兼办公室主任,副总裁。

2022年4月1日,华安证券原总经理杨爱民因个人原因离职,章宏韬代为履行总经理职责,时间最长不超过6个月。记者注意到,这并非章宏韬首次代行总经理一职。章宏韬曾在2015年-2017年间担任华安证券总经理一职,在2017年正式成为华安证券董事长后,仍代行总经理职务7个月,直至2018年6月杨爱民出任华安证券总经理才结束。

值得一提的事,作为华安证券董事长,章宏韬任期已“超时”。2019年4月底,章宏韬成为华安证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为三年。今年4月12日,华安证券以“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换届工作尚在筹备中”为由,宣布第三届董事会及监事会将延期换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期亦相应顺延。

屡遭大股东减持

近两年来华安证券屡遭大股东减持。今年4月11日晚间,华安证券发布公告,安徽国控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共四位股东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79亿股,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 3.80%,减持原因均为“自身资金需求”。如果按照4月12日华安证券收盘价5元/股计算,这次减持的4家股东可套现8.95亿元。

第二大股东安徽出版集团曾多次减持华安证券。2021年11月,华安证券公告称,安徽出版集团拟减持公司不超过4600万股股份,股份来源为IPO前取得,理由为“自身资金需求”。 早在2020年,安徽出版集团就曾减持华安证券不超过2000万股。安徽出版集团这两次减持价格最低为6.3元,最高为9.23元,累计套现5.54亿元。最新数据显示,安徽出版集团持有华安证券5.7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12.34%。

从业绩表现来看,华安证券上半年业绩实现逆势上涨。2022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48亿元,同比增长9.8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4亿元,同比增长17.87%。

对此,华安证券表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重点工作持续提质增效,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场检顺利通过,首家旗舰营业部正式开业,财富管理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子公司法人治理不断健全,分支机构职级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任务总体完成率位于省属企业前列等。

截至9月22日收盘,华安证券报4.72元/股,最新市值为222亿。今年以来,该股以下跌10.94%。

今年券商高管频变

券商高层变动频率今年明显增加,9月1日,中航证券陶志军由“副转正”,正式成为总经理,结束了该公司此前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的情况。申万宏源也于9月16日公告,储晓明不再担任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由刘健担任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

7月更是券商高管变更密集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有5家券商发生高层变动。英大证券原董事长郝京春离任,新聘董事长段光明;红塔证券的董事长李石山及另外三位高管辞任;湘财证券迎来首位有财富管理背景的总裁周乐峰;中国银河新聘董事长陈亮、总裁王晟;财通证券也迎来新的掌舵人章启诚。

记者根据公告对2022年来券商董事长变动情况进行了梳理发现,变动原因包括到龄退休、跳槽履新和组织内调动等。例如银泰证券、中银证券今年新任董事长均来自公司内部;世纪证券董事长余维佳此前就任于中天国富证券。

标签: 华安证券 出版集团 申万宏源 证券公司 正式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