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焦点简讯:停止合作!基金公司宣布

2022-09-25 19:03:23 来源:中国基金报

受监管处罚后,乾道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正被基金公司“组团”解约。

9月24日,诺安基金宣布终止乾道基金销售办理诺安旗下基金的销售业务。在诺安之前,中融、华泰柏瑞、中信建投、华安、东方、泓德、浦银安盛已纷纷宣布暂停或终止与乾道基金销售的销售业务合作。


(相关资料图)

据悉,乾道基金销售曾于2022年7月11日被北京证监局处以“暂停办理相关业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自其受罚至今,管理基金的数量由1229只下降至852只,缩水幅度达30.7%。

实际上,基金公司正加强对第三方代销机构的考量。业内人士认为,自2020年10月1日,被称为“基金销售最严新规”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实施以来,监管对基金销售机构的要求趋严。基金公司加强对代销机构的选择,有助于防范风险,保护持有人利益。

因八项问题被监管处罚

公开信息显示,乾道基金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提供在线基金销售、投资理财的金融服务公司。2022年7月11日,北京证监局对乾道基金销售及公司总经理董云巍出具行政监管措施。

公告显示,乾道基金销售在基金销售业务中存在以下八项问题:

一是移动端APP部分页面信息展示有误,且不具备披露基金从业人员信息等功能,不符合基金销售业务信息管理平台相关要求;

二是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人员不足20人;

三是业务部门之间缺少必要的物理隔离和人员配备,内部控制不健全,相关制度更新不及时;

四是未将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投资人长期投资收益纳入考核评价体系;

五是未设立专门的合规风控管理部门;

六是业务开展独立性不足,与关联方乾道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乾道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存在混同情况,高管人员在关联方乾道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担任经营性职务;

七是财务状况不佳,投资于高流动性资产的净值低于2000万元;

八是未及时向北京证监局备案高级管理人员变更事项。

北京证监局判定乾道基金销售违反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决定对乾道基金销售采取责令暂停办理相关业务(第五十四条涉及的全部业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具体来看,自7月11日起的三个月内,乾道基金将不能接受接受新投资人开立交易账户申请;不能签订新的销售协议,增加销售新产品;不能办理公募基金份额认购、申购或者私募基金份额参与。

迎来“解约”潮

乾道基金销售于2022年7月11日受到北京证监局处罚后,各家基金公司纷纷宣布结束与之开展的业务合作。

于乾道基金销售受处罚一周后(7月18日),就陆续有基金公司宣布暂停与其开展的销售业务合作。平安基金、中融基金、华泰柏瑞基金、中信建投基金、东方基金等在7月份宣布暂停与乾道基金的销售业务合作;泓德基金于8月19日、浦银安盛基金于9月10日、诺安基金于9月24日宣布终止与乾道基金的销售业务合作。

“解约”潮冲击之下,乾道基金销售代销的基金数量大幅缩水。据wind统计,截止7月11日,乾道基金销售代销基金的数量为1229只;而9月25日,其代销的基金数量已下降至852只,下降幅度高达30.7%。

因被监管处罚迎来“解约”潮,导致代销基金数量大幅缩水的不止乾道基金销售。7月12日,微动利基金销售同样被北京证监局处以“暂停办理相关业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据wind统计,截止7月12日微动利基金销售代销基金的数量为1094只;而9月25日,其代销的基金数量已下降至532只,下降幅度高达51.4%。

喜鹊财富基金被罚前后代销基金缩水幅度更甚。2022年7月7日,西藏证监局处以其“暂停办理相关业务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当时喜鹊财富代销基金的数量高达1768只;而截止9月25日,其代销基金数量已下降至519只,降幅达70.6%。

监管趋严

基金公司加强对代销机构的考量

基金公司正加强对第三方代销机构的考量。以浦银安盛为例,除了乾道基金,其9月以来还暂停了与上海有鱼基金销售、北京创金启富基金销售、北京虹点基金销售、北京钱景基金销售等基金销售机构的业务合作。

基金公司此举或与监管趋严有关。2020年10月1日,被称为“基金销售最严新规”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实施开始实施,监管对基金销售机构的要求趋严。《管理办法》对各类基金销售机构的注册处、业务规范、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等事项进行了细致规定。

而基金代销行业“马太效应”尤为明显,部分中小型基金销售机构在销售实力和内部治理方面,难以望大型机构之项背。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排名前一百的基金代销机构中,共有20家为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这20家机构保有约三万亿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前三名蚂蚁基金、天天基金、腾安基金共保有2.2万亿,合计占比73.3%;而20家的最后一名宜信普泽(北京)基金销售,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规模仅为43亿元,未上榜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管理规模更小。

在此背景下,基金公司加强对代销机构的选择,“有助于防范风险,保护持有人利益”,业内人士表示,三方代销机构是基金传统销售渠道的重要补充,但现在代销机构良莠不齐,很多持牌机构其实销售实力并不强,但会给基金公司带来较高的运营成本。尤其是一些不规范运作的代销机构,一旦被监管处罚,对基金公司的影响也比较大。

基金公司加强对第三方的考虑,在引入代销机构的时候,会多方面考量它的销售实力、合规性等,而不是如过去一样“野蛮发展”。从结果来看也是如此,随着监管趋严,目前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会与更多负面缠身的代销机构解除或暂停合作。

“目前我们对代销机构的依法合规经营状况和经营能力持续保持关注,一旦发现代销机构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合作将会更加谨慎,根据合同约定不排除暂停合作的可能性,以保障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维护行业风气。”而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公司在进行代销机构准入时会进行全方位的尽调,重点关注合作机构的股权结构、合规诚信记录、财务状况、合规管理及反洗钱机制、人员资质、经营管理能力、销售能力及保有量等。

此外,有基金分析师表示,第三方代销机构总体基本实力差异较大,不少第三方机构综合实力较弱,基金公司在挑选合作平台时应当关注相关机构的综合实力。

标签: 基金公司 代销机构 基金销售机构 销售业务 公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