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播资讯】震荡期的基金表现如何?这几招教你快速Get“宝藏信息”!

2022-09-27 09:06:17 来源:中国基金报

最近,各基金的中报陆续披露,想必有不少投资者打开报告时,可能会被动辄几十页的PDF直接劝退,不知从何下手!

别慌~投资者教育小课堂【基金定期报告】专题,带你解锁基金定期报告的正确打开方式,快速Get基金定期报告中的“宝藏信息”!

磨刀不误砍柴工,学会看基金的定期报告,将有助于我们从多角度了解每一只基金,但厚厚的基金定期报告到底该怎么读?


【资料图】

为了方便大家快速看懂手里的基金定期报告,我们今天就为大家讲讲”基金定期报告的三个看点”。

01定期报告都“报告”了啥?

买基金相当于把钱委托给基金公司来打理,基金公司在帮我们管理资产的同时,还要定期向我们做汇报,这就是基金的定期报告啦。

> 定期报告有几种

基金定期报告有季报、中报、年报3种类型。每只成立满2个月及以上的基金,都要按如下时间要求披露定期报告:

其中,季报披露的信息更及时,中报、年报的信息量更全,年报中的财务会计报告还要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定期报告披露了基金运作信息,是我们了解和掌握基金投资运作和收益情况的重要途径。

> 定期报告主要“报告”了什么

基金季报有哪些内容:

基金中报、年报中,除了有对上述内容更多更全的披露,还披露了:

在定期报告中,我们关注的基金问题基本都可以找到答案:

13:34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对定期报告已经有所了解啦!定期报告就像解读基金运作的“秘籍”,不仅可以了解基金的运作信息,还可以了解基金经理。02基金经理怎么说和怎么做?

你对基金经理有什么印象:投资大神不接地气?专业程度遥不可及?藏而不露惜字如金?如果有个定期接触基金经理的机会,你要不要?

机会就摆在你面前,基金定期报告中的“管理人报告”部分,就是你了解基金经理怎么说和怎么做的最佳方式之一。

> 打开接近基金经理的“大门”

基金管理人在“管理人报告”中,向大家汇报报告期内职责履行情况。要了解基金经理,这部分中的“基金经理(或基金经理小组)简介”内容,就是接近基金经理的第一道大门。基金经理经验丰不丰富,管理了多少基金,都可以在此一览无余。

> 了解基金经理的“内心世界"

了解履历当然还不够,下面这两部分,就是“管理人报告”中基金经理“内心世界”的写照。

这两部分是基金经理写给公众的 “亲笔信”。信中大多会回顾报告期内基金买了什么、为什么买、赚了还是亏了、未来怎么规划等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字里行间能透露或展现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和操作思路。

在 “管理人报告”中,不同的基金经理,呈现的内容和风格迥然:

通过定期报告,基金经理们把自己的认知、感悟、观察、思考,甚至灵魂拷问展示于字里行间,呈给大家细细品味。我们可以对照基金经理说的和做的,逐步了解他的理念风格、投资思路,看其是否做到了知行合一。

选基金、选基金经理,就像选合作伙伴一样,只有三观一致,才能拥有更稳定的关系,才能合理预期长期回报、才能充分认知可能面对的风险,才有信心在波澜起伏的市场上,坚定持有,长期相伴。

所以,作为基金投资者而言,基金的定期报告十分重要,发布时间到了,就可以及时查阅。了解了基金经理,我们再来了解下“基金”的内在,一起看看“基金里面都装了些啥”?

03基金持仓成为“公开的秘密”你是否觉得,基金就像一个盲盒,不知道里面到底有什么?

其实,基金是有定期“揭秘”持仓的,定期报告中有一部分叫做“投资组合报告”,

在这里,基金持仓成为“公开的秘密”。在定期报告的“管理人报告”中,我们看到基金经理怎么说;在“投资组合报告”中,我们就能看到基金经理究竟买了什么、实际是怎么做的。> “投资组合报告”揭秘基金持仓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

1、基金的资产配置和自己的投资目标是否一致:比如想做权益投资,就可以看看基金的股票资产比例是否达到了自己的预期;

2、基金的风险特征和自己的预期是否一致:通常股票投资占比越高,基金是波动风险越高,如果对短期波动甚至亏损承受力低,就不要选择股票投资占比过高的基金。

> 投资股票的行业分类情况

如果基金有投资股票,这部分就会披露基金股票投资的行业配置。

目前定期报告中,国内股票采用证监会行业分类标准,境外股票采用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

行业分类情况反应了基金重仓哪个行业,和上季度末比有什么行业的调整。

(在实际投资中,也要同时考虑基金规模变动、基金可能在报告期结束后又有调仓等因素哦,所以在你看到定期报告时有可能组合的持仓结构又有所变化~)

> 股票及债券等投资明细

持仓明细可能是很多人最关心的部分,定期报告中对截至报告期末,基金到底持有什么证券有不同详细程度的披露,通常规则为:

不同类型的基金,也会对持仓明细有其他披露要求,例如FOF基金还要在季报中披露前十大基金投资明细,在中报和年报中披露全部基金投资明细。各基金详情可以打开定期报告查阅。

不过,关注持仓,也要注意以下两点:

1、不宜过于关注某一只持仓股/债。基金采用组合投资的策略,业绩表现取决于一篮子股票/债券等投资标的的整体表现;单只证券占基金净值的比重不会高于10%,而如果基金的持仓集中度较低,某一两只持仓股/债对基金业绩表现的影响更小。

2、定期报告披露的是截至每个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持仓信息,定期报告一般在季度结束后一段时间才发布,这时存在基金已经调仓的可能。

看完以上介绍,有没有觉得,阅读定期报告就像是打开基金持仓的盲盒?

虽然定期报告中的持仓不是实时披露,但也可以在相当程度上让我们及时了解基金。

(点击观看精彩视频)

数据及图表来源:易方达投资者教育基地

声明:本资料仅用于投资者教育,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我们力求本资料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及时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标签: 基金经理 基金投资 投资者教育 投资组合 股票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