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世界今亮点!纯属巧合?这家A股80后董秘和前“果链龙头”副总均被监视居住

2022-09-28 05:54:40 来源:中国基金报

A股市场上出现颇为微妙的一幕。


(资料图)

9月27日,东田微(301183)披露公告显示,其80后董秘兼财务总监张小波涉嫌犯罪实锤,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监视居住。而在27日盘中,曾经“果链龙头”欧菲光(0024576)也披露,公司前副总、实控人亲兄弟蔡高校同样被公安机关监视居住。

耐人寻味的是,欧菲光过去多年以来均为东田微的第一大客户,而且对张小波和蔡高校执行监视居住的侦办机构均为浙江省台州市公安机关。至于两宗案件相互之间是否存在联系,目前并不得而知。

月初曾组织机构调研

早在9月25日晚,东田微便已披露,收到董秘兼财务总监张小波家属通知,张小波因涉嫌犯罪被浙江省台州市公安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今日该公司进一步补充公告称,张小波系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资料显示,张小波出生于1984年4月,2007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曾任职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万普瑞邦技术有限公司、深圳九川资本管理有限公司;2019年11月入职东田微子公司,后任公司董秘兼财务负责人。

而东田微于2022年5月24日登陆创业板,上市仅四个月。2021年,张小波从东田微领取薪酬36万元,但并未公开持有东田微股份。

记者注意到,东田微在9月5日接待特定对象调研的线上交流时,张小波负责调研机构接待。在这次交流中,东田微主要与投资者讨论了公司今年及明年业务增长点、下半年各条线业务趋势和盈利能力展望、VR/AR以及激光雷达业务布局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在9月27日,曾经的“果链龙头”欧菲光一纸公告也披露,公司近日收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蔡高校家属通知,其被浙江省台州市公安机关执行监视居住。欧菲光方面称,经初步了解,蔡高校所涉事项系其个人案件,与公司无关,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年报显示,蔡高校1974年生,本科学历,毕业于广东商学院。2002至2004年9月任公司副总经理,2004年10月至2020年1月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2020年1月至2020年6月任公司副总经理,2020年6月至今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此外,蔡高校与欧菲光实际控制人蔡荣军系亲兄弟关系。而且蔡高校为裕高(中国)有限公司全资股东,目前通过该公司间接持有欧菲光股份2.84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8.73%。而裕高(中国)有限公司与实控人蔡荣军为一致行动人。

两家公司保持重要商业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欧菲光与东田微过去多年保持着重要商业合作关系。东田微主要从事精密光电薄膜元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摄像头滤光片和光通信元件等,可广泛地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车载摄像头、安防监控设备以及光通信信号传输、数据中心等多个应用终端领域中。

据东田微上市公告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欧菲光为东田微第一大客户,其对欧菲光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612.09万元、1.07亿元、1.83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26.49%、37.76%、39.99%。

不过,在2021年上半年,由于欧菲光被“踢出”苹果产业链,以及手机出货量下滑等影响,2021年,东田微对欧菲光的销售收入为9847.83万元,较2020年下降46.23%。尽管如此,欧菲光当年仍为东田微的第一大客户,合作金额占东田微营收比例为24.41%。

东田微于今年5月24日刚登陆创业板,至今上市时间刚刚4个月出头。其上市后交出的首份定期报告成绩单并不理想。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4亿元、2391.74万元,分别同比下降22.85%、下降36.08%。东田微表示,主要系智能手机整体出货下滑,对相关元器件需求减少,导致摄像头滤光片收入减少。

从目前来看,由于案件正处于侦办之中,两宗案件之间是否相关不得而知。不过,对张小波以及蔡高校执行监视居住的机关来自同一地点,均为浙江省台州市公安机关。记者在27日晚间分别联系两家公司,不过至截稿之时仍未接通两家公司电话,未来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

标签: 监视居住 副总经理 公安机关 浙江省台州市 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