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世界微头条丨宣布了:拟卖壳!成立仅两年新能源企业要入主?网友:终于熬出头了!股价已提前大涨

2022-09-29 05:56:52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三年一期扣非净利润巨亏超10亿的三盛教育,因违规给实控人的关联公司提供9.1亿元巨额担保,今年5月31日被ST。如今,戴帽四个月时间不到,“乌鸡”就要变“凤凰”了?

9月28日晚,公司突然公告,控股股东卓丰投资与太力科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太力科拟受让卓丰投资持有的公司股票7411万股,股份转让完成后,太力科将持有公司19.8%的表决权,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戴德斌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几个细节也值得关注,一是ST三盛公告没有披露双方股权转让协议的具体签署时间;二是受让方太力科刚刚成立两年,此次公告对其财务数据和收购资金来源均没有披露。


【资料图】

收购方主营新能源

交易有诸多前置条件

根据公告,ST三盛称,为更有效地强化公司的战略体系,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融资能力,维护公司及股东利益,实现公司的良好、稳步发展,“近日卓丰投资与太力科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协议约定,卓丰投资将其持有的公司741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9.8%)转让给太力科,交易对价8.21亿元,该协议的实施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天眼查app的数据显示,太力科即“深圳市太力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时间2020年9月11日,由戴德斌持股65%刘凤民持股35%,其经营范围大都涉及新能源,包括:新兴能源技术研发;新材料技术研发;电池制造;金属材料制造;生物质能技术服务;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等。

公告没有披露太力科的财务数据情况,也没有披露太力科此次股份收购资金来源等关键信息。

由于ST三盛存在违规用银行存单给实控人方面提供巨额担保的情况,且控股股东卓丰投资超过七成股权处于质押状态,此次交易对支付安排和股份交割做了较多的前置约定,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对价支付方面的先决条件三:一是太力科完成对上市公司及关联方在业务、法律、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全面尽职调查,且对结果满意;二是截至目前,未发生可能导致交易无法继续进行的实质性障碍;三是截至目前,未发生可能导致存单质押无法解除的实质性障碍。

股份交割上也做了一些约束,如卓丰投资应于2022年9月28日前,调取证券账户记录并确保除上述已知的上市公司股份20.37%股份质押外,标的股份不存在其他权利负担。

另外,本次股份转让事项仍需深交所进行合规性确认,是否能通过审批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网友:终于熬出头了

股价已提前大涨

突然公告卖壳,拟入主方还是做新能源的,这让ST三盛的股吧有点热闹。值得一提的是,宣布卖壳的小房企汇通能源,本周已经收出三个连续涨停。

因此对ST三盛这单交易,有网友表示,“热门行业,终于熬出头”“新能源板块了”“持股的兄弟发财了”。

也有网友提醒需担心利好出尽,因出公告之前ST三盛股价已经涨了一段时间,“高位利好,快跑”“难怪涨了这么多”……

近两周整个A股都在持续调整,新能源板块也不例外,但从上周一(9月19日)开始ST三盛却连续大涨。其中,9月19日-21日ST三盛涨幅连续超5%,休整两天后本周三个交易日又大涨超过16%,这样近八个交易日其涨幅达到了42%。

主业连续亏损

公司治理不佳

ST三盛主营教育装备和教育服务,目前基本面和公司治理都非常糟糕。

2019年至2021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2420万、7.37亿、和1.7亿元,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8700多万元,近三年一期累计亏损10亿元以上。

但主业如此不振的情况下,实控人还不忘侵占上市公司利益。

根据此前公告,三盛教育以银行定期存单为实际控制人的关联公司或指定公司提供合计9.1亿元的质押担保,但未履行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决策程序,存在违规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形。为此,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公司自今年5月31日起被ST。而在此之前,由于同样的原因公司2021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

另外,今年2月公司负责信息披露工作的董事会秘书杨玉英宣布辞职,半年多时间过去了,公司至今没有觅得新任董秘,由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林荣滨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至今。今年7月,任职才半年的证券事务代表池雨坤也宣布辞职,公司证代岗位亦空缺至今。

标签: 股份转让 没有披露 实际控制人 控股股东 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