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天天观热点:数说人物|十五年权益投资老将万家基金章恒:寻找顺应时代发展的行业

2022-10-13 20:02:15 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者按:“数据解析基金经理,深度还原投资画像。”英华人物库推出全新栏目数说人物,用形象的语言解析数据背后的基金经理,为投资者还原立体投资画像。带你探寻基金的收益来源,选基先选人。

沪指再度徘徊3000点,市场风格变化不断,板块轮动加剧,投资应如何减震,成为了许多投资者当下关心的议题。

回溯9月市场的震荡调整,万家基金章恒日前做客《投资热点说》直播间时分析,整个9月,市场震荡回调的幅度就比较大。这个过程中,他认为情绪方面的因素更大一些,并不能够客观反应目前经济的实际情况。


(相关资料图)

章恒进一步分析道:“国内8月经济数据环比7月有明显改善,我相信这种情况是有持续性的,后面连续四个月的经济数据环比都会比较好。考虑2021年基数效应,同比增速也会有较好表现。”

谈及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调整是否到位,其配置价值几何,章恒认为,市场在3000点附近的位置,已经基本反映了国内外政治经济的形势。“站在这个时点上,投资应该向远处看,在大家都悲观的时候,我们应该要贪婪。”

章恒,十五年权益投资老将,多年的投研沉淀,为章恒不断进化的投资能力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在投资中,章恒善于独立思考,长于周期轮动,通过宏观视角分析捕捉投资机遇。章恒对基本面的研究十分扎实,倾向于左侧布局,对下跌中的股票更感兴趣,擅长把握底部反转的机会。

章恒曾坦言,“投资不求“出人头地”,但求稳健,能够赚钱。”基于此理念,章恒更偏好业绩稳定、估值低,安全边际足够强的投资方向,

章恒,清华大学硕士。2007年至2018年间,曾历任投研部研究员、投资总监等,2019年1月,章恒进入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投资研究部研究员、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等职务,现任基金经理。

目前,章恒在管产品共计12只,截至10月13日,章恒的基金管理年限为4年,代表产品年化回报为 33.78%,管理规模为51.26亿元。

回溯今年市场的变化与发展,章恒总结道:“业绩层面,确实有部分行业业绩承压,但也有很多行业业绩表现是相当不错,或者说是已经度过最难的时刻,环比出现了改善的力量。”

章恒认为,投资应保持客观。市场的信心,有时候会过度悲观或过度狂躁,长期投资者不必太过在意这些情绪的极值点。

通过对章恒任职以来,在不同市场情景下的业绩表现进行分析,可以看出章恒在熊市的表现较为优秀,同时在牛市中也取得不错的成绩。

章恒在投资中重视估值,区间收益方面,就近1月、近3月、近6月、今年以来、近1年、近3年6个区间来看,章恒近三年取得了不俗的稳健收益成绩。近6月、今年以来、近1年、近三年各区间收益水平四分位排名均处于较高或高位水平。

章恒的投资关键词有:自上而下、左侧布局、注重估值。

章恒秉持“基于全球政治经济形势的分析,寻找顺应时代发展变化的行业”的投资理念,密切跟踪并洞察社会大环境的变化趋势,从中挖掘投资机会,会根据每个时期不同的社会变化,不断调整组合、调整所重仓的行业。在找到的行业中,把握个股投资机会。

回溯章恒的调仓轨迹,2021年,章恒重点投资军工、光伏等科技板块。行至2021年四季度,章恒将投资重心转向房地产、煤炭等板块。站在当下时点,章恒倾向于煤炭、绿电、军工等行业,始终紧跟时代发展。

在过去三年中,章恒的收益波动走势基本与沪深300接近,其代表产品波动率在0.5%至3.0%之间浮动,位于中、高波动区间。

回撤控制方面,智君科技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章恒代表产品的最大动态回为-13.27%,配置均衡,能够较好地控制回撤水平。

智君Brinson归因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相较于沪深300,章恒代表产品近3年来所获得的61.42%超额收益中,有66.13%来自于行业配置效应。

章恒表示,在个股选择中,他通常从股票自身所在的行业属性出发。如行业处于大的景气上行周期,则行业里面大部分股票可能都有投资机会。

截至2022二季度,英华人物库重仓轨迹跟踪显示,章恒当前的持股风格为大盘-价值型。

章恒代表产品重仓股票持有时间较短,重仓股占全部股票持仓比例较大。前十大重仓股平均持有2.1个季度,持有时间最长的股票为陕西煤业、中煤能源,已重仓3个季度。

不难看出,章恒对煤炭行业较为看好,他表示,“去年年底长协价定价机制的调整,使得煤炭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脱离了原来的盈亏平衡线。调整之前,投资者需要担心在经济波动、供求关系变化的过程中,煤炭企业时而盈利、时而亏损,盈利比较脆弱、波动性也很大。但是调整之后,受经济波动影响,长协价长期来看,或许也存在上下波动的可能性,但盈利稳定性的提高,以及行业常年保持高分红比例的特征,使得这个行业从周期属性转向了价值属性。”

章恒总结道:“煤炭行业已经成为了业绩稳定、低估值、高分红、高现金流的优质行业。”

展望后市,章恒持谨慎乐观态度。在他看来,市场最终会恢复理性,将会客观反应目前经济逐步回暖复苏的情况,并逐步建立起信心。

章恒表示,稍微拉长视角来看,中国经济正在逐步走出传统房地产的高杠杆、重资产模式,正在走向“以内循环为主”,一方面发展全国统一大市场、一方面发展三大经济圈的新型经济结构。“中国经济必将会有巨大的变化,巨大的发展。这才是我们当下真正应该关注的投资机会。”章恒说道。

(注:本文图表数据若无特殊注明,均来源于智君科技与Wind数据)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顾问服务,也不构成对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敬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

标签: 投资机会 基金经理 中国经济 权益投资 今年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