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今日精选:信息量大!普京最新发声:没必要与拜登会谈!紧张时刻,北约宣布!英国首相下狠手,把他炒了!

2022-10-15 05:53:19 来源:中国基金报

大家周末好,看看14日晚间的全球大事。

英国财政大臣被炒鱿鱼


(资料图)

据环球网等多家媒体报道,14日晚,英国《泰晤士报》(The Times)报道,英国财政大臣克沃滕(Kwasi Kwarteng)被解职,但没有说明原因。

这意味着克沃滕是有记录以来任期第二短的英国财长。自2019年以来,英国已经有四位财长,包括扎哈维(Nadhim Zahawi),他在前首相约翰逊的短暂改组期间任职63天,是第三短的任期,以及贾维德(Sajid Javid),他任职204天,是记录中第四短的任期。

克沃滕已经从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会议上提前飞回。英国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于周五晚些时候举行新闻发布会;由于预期政府将宣布扭转部分减税措施,债券收益率下降。

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0月14日,英国财政大臣克沃滕因发布“迷你预算”引发金融动荡和保守党议员反对,在上任38天后被解职。克沃滕目前已经提前结束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会议,返回伦敦。

英国首相特拉斯准备撤销克沃滕提出的“迷你预算”减税计划,将宣布提高公司税的计划。克沃滕于9月23日发布政府“迷你预算”减税计划。具体措施包括削减国民保险,取消提高公司税收计划,同时削减购买房地产的印花税。减税计划导致英镑兑美元汇率降至历史新低,也遭到保守党议员的公开反对。

随后克沃滕今日向首相特拉斯递交了辞呈。辞职信开篇就透露自己是“被首相炒掉”,他称是被英国首相特拉斯解职的,而不是自己选择离开。克沃滕说,“我被要求卸下职务”。在简单介绍了自己“受命于危难之际”的举措后,他在信末很有风度的向特拉斯祝福:“你的成功就是这个国家的成功,祝你好运”。

此前9月23日,夸西·克沃滕发布政府“迷你预算”。具体措施包括削减国民保险,取消提高公司税收计划,同时削减购买房地产的印花税。此外,英国政府还计划在国内多地建立低税区。这一政策却招致各方批评,引发了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将英国养老基金推到崩溃边缘,以至于英国央行不得不下场进行干预。

有媒体分析称,克沃滕宣布了该国50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措施以提振经济,却引发金融市场大幅震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13日批评了英国的减税计划,并对英国财政大臣和央行行长说他们的政策不应相互矛盾。

报道称,格奥尔基耶娃在华盛顿举行的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上发表的言论,凸显出对英国提出的增加开支和减税的“迷你预算”所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的担忧。这一预算有可能掩盖更大的经济挑战,比如抗击通胀和乌克兰危机的影响。格奥尔基耶娃与英国财政大臣夸西·克沃滕和英格兰银行行长安德鲁·贝利讨论了“政策协调和明确沟通的必要性……以便在这种紧张环境下没有理由出现更多的紧张”。

北京时间14日晚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迫于所属保守党和市场的压力,英国首相特拉斯宣布,将恢复提高公司税的计划,将公司税从当前的19%上调至25%,扭转了英国财政部长沃克腾三周前公布的减税计划。

分析称,特斯拉将“锅”重重甩给了克沃滕,曾表示,那条最具争议性的针对富人的减税措施,是财政大臣克沃滕做出的决定。

特拉斯在记者会上承认,在其9月23日公布并引发金融市场大乱的减税计划中,部分措施过于激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减少中期债务,但仍表示“想要实现低税收的英国经济”。

消息人士称,首相特拉斯因为试图安抚市场和保守党,有意让克沃滕“背锅”。克沃滕此前是她最紧密的政治盟友,也是她的增长计划的共同起草人,但两人对政府此次转弯的程度出现分歧。

民意调查机构YouGov近期公布的民调显示,英国反对党工党的支持率为52%,遥遥领先于执政党保守党的22%。有53%的受访者认为英首相特拉斯应该辞去首相一职。

不过,英国《镜报》在报道中提到,也有保守党高级议员表示,考虑罢免特拉斯的想法“为时过早”“在一年内拥有三位首相太过疯狂”。英国外交大臣表示,罢免首相特拉斯在政治和经济上都将是一个“灾难性的坏主意”。

据当地媒体14日报道,英国首相特拉斯任命前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为英国新任财政大臣,以接替当天被解职的克沃滕。

美股市场

14日晚间,美股稍微跳水,大宗跌幅较大,石油跌近3%。

俄乌局势最新消息

1、普京称没有必要与拜登会谈

据法新社消息,俄总统普京14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召开新闻发布会。据报道,在被问及G20峰会期间与美国总统拜登会谈的可能性时,普京称他认为没有必要与拜登会谈。

“我们应该问问他是否准备好与我举行这样的会谈。老实说,我没有看到这个必要性。”普京还表示,并没有决定是否参加在印度尼西亚举办的G20峰会。

2、普京:俄罗斯的目标不是摧毁乌克兰 现在没有必要对乌克兰进行大规模打击

普京在会上表示:“我们的任务不是摧毁乌克兰,现在没有必要对乌克兰进行大规模打击。北约部队与俄罗斯的直接冲突将导致全球灾难,我希望(北约)做决定的人不要这样做”。

据俄卫星社报道,普京解释称:“现在没有必要进行大规模打击,还有其他任务。据我所知,在29个(乌方基础设施)目标中,对7个目标的打击没有按照国防部的计划进行。但这些目标正在逐步完成。没有必要进行大规模打击,至少目前是。晚些时候,我们再看(情况)。”

3、没有进一步的军事动员计划

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目前已经完成动员22万余人,所有动员措施将在两周内完成。普京表示,俄罗斯没有进一步的军事动员计划,军事动员即将结束。

4、马斯克:SpaceX无法再支付星链在乌运行费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月13日报道,上个月SpaceX公司曾致函五角大楼,称其无法再承担乌使用“星链”费用,除非美国军方每月投入数千万美元,否则可能停止资助乌方使用“星链”项目的费用。

SpaceX公司,是马斯克创办的太空运输公司。“星链”是新一代卫星网络,用于为全球提供宽带互联网接入,SpaceX公司已向轨道发射了2300多颗“星链”卫星。俄乌冲突以来,“星链”服务一直是乌克兰军队的重要通信来源,有数千台“星链”终端被用于协助乌克兰军队操作无人机、持续接收重要情报,以及在没有其他安全网络的地区保持通信。马斯克曾表示,这项行动已使该公司花费了8000万美元,到今年年底将超过1亿美元。

据环球网,有人联想起本月初乌克兰前驻德大使梅尔尼克曾和马斯克在网上有一场骂战,前者曾发文让马斯克“滚”。对于这条推文,马斯克结合“星链”无法在乌克兰运营一事,在评论区回复:我只是按他的建议去做了。

在10月4日,马斯克突然在推特上发文点评俄乌局势,并提出了自己所谓“解决俄乌问题的和平计划”,称乌克兰应当在“四地公投入俄”和克里米亚等方面向俄罗斯妥协,这一发声激起了乌克兰方面的猛烈抨击。

其中乌克兰前驻德大使梅尔尼克在马斯克的推文下,用“滚”的字眼厉声斥责了马斯克。

5、俄国防部:俄空天军对基辅州、哈尔科夫州军事指挥和能源设施进行了打击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14日发布消息表示,俄空天军对基辅州、哈尔科夫州军事指挥和能源设施进行了打击。

俄空天军资料图 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报道称,俄国防部表示,“俄罗斯空天军使用高精度武器打击基辅州、哈尔科夫州军事指挥和能源设施。”俄国防部还表示,“俄军使用海基远程高精度武器摧毁了利沃夫州布罗德居民点一处军火库,那里存有从西方国家运来的大量武器、军事装备和弹药。”

紧张时刻,北约宣布!

紧张局势中,北约宣布年度例行核威慑力量演习日程

环球网报道,据塔斯社报道,北约方面14日在一份声明中称,北约将在10月17日至10月30日期间举行年度例行核威慑力量演习。美联社此前在报道北约决定举行上述演习时曾称,北约将不顾俄罗斯警告举行核演习。

根据北约网站上发布的消息,该组织将该演习描述为“一项例行的训练活动”,并在声明中强调,“演习与当前的任何世界事件都没有联系”。声明还称:“14个国家,超过60架各种类型的飞机将参加演习。与往年一样,美国B-52轰炸机也将参加。今年,参演飞机将从美国北达科他州的米诺特空军基地起飞。训练将在演习主办国比利时的上空,以及北海和英国上空进行。(演习)将不使用实弹。”

塔斯社报道提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0月11日宣布,该组织将举行核威慑演习,他认为,演习不应因乌克兰冲突被取消。

美联社此前报道提到,北约宣布该决定之际,俄乌冲突紧张局势正逐渐升级,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曾坚定表示要用一切可能的手段保卫俄罗斯领土,并称这不是“虚张声势”。

普京9月21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进行部分军事动员。普京称,西方“侵略性反俄政策已经越过了所有界限”,“它们的目的是削弱俄罗斯、孤立俄罗斯并最终毁灭俄罗斯”。对此,“如果我们的国家领土完整受到威胁,我们将使用一切手段反击”。

刚刚,牛回速归!医药史诗级暴涨,背后原因找到了!热搜第一:遗忘15年股票找回后1万变50万!

深夜疯狂!刚刚,1200点绝地反击,美股上演奇迹日!

标签: 财政大臣 金融市场 哈尔科夫州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俄罗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