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当前速看:打造场内低风险投资新品种 富国政金债券ETF(511520)即将上市

2022-10-23 17:08:12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年来,我国ETF市场规模增速显著,存续规模更是突破了万亿大关,然而债券ETF占比相对较小。中金公司固收团队认为,今年以来,由于权益市场、商品市场波动较大,各类基金发行普遍有所回落,唯独低风险的债券指数基金扩容较快。在此背景下,债券型ETF谱系终于迎来一大创新产品。


(相关资料图)

10月25日,作为全市场首批政金债ETF之一,富国政金债券ETF(交易代码:511520)即将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该基金成立于今年8月19日,首募份额即超过78亿份,可见市场参与热情高涨。此次上市,有效地填补行业空白,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丰富的场内低风险投资新品种。

覆盖优质券种

7-10年政金债指数投资价值鲜明

据了解,政金债即政策性金融债,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行,也被称为“准国债”,具有信用评级高、体量大、流动性好的特征,是较为稳健的中低风险投资品种。在“稳增长”政策背景下,政金债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富国政金债券ETF紧密跟踪中债7-10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主要投资于剩余期限在6.5年-10年的品种,该指数涵盖了33只由3家政策性银行发行的政策性银行债、专项扶贫债,不包括二级资本工具和次级债。相比于全市场债券的期限分布,政金债在7-10年的关键期限上占比更高,叠加信用风险极小,使其交投相当活跃,10年期国开债长期位于市场活跃券榜首,因而被视为债券市场的“风向标”券种。

对于投资者而言,7-10年政金债规模大、成交活动量高、风险小、历史上零违约,且相较其他短期政金债拥有更长的久期和更高的票息,在债市波动中弹性更强。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21日,中债7-10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自2011年12月31日基日以来累计收益61.17%,整体优于同期限的国债指数和其他期限的政金债指数表现,综合来说风险收益特征相对均衡,位于固收类风险收益谱系中段,指数投资价值较为鲜明。

构建债市互通桥梁

打造场内低风险投资新品种

作为场内ETF的一个创新品种,富国政金债券ETF将采用现金申购赎回的方式运作,有效提升客户的持有体验。相较于传统债券ETF实物申赎的运作方式,采用现金申赎模式运作的富国政金债券ETF首次突破挂钩标的政金债在交易所市场的限制,可以覆盖更多债券品种,进而更好地促进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其施行T+0当日回转交易,资金最快可以实现在卖出当天可用,流动性大幅提升,在保证申赎效率的前提下,帮助投资者在赎回后直接拿到现金,便利了投资者合理安排资金的使用需求。

富国政金债券ETF在交易所上市后,投资者可以像股票一样进行买卖,继而享受到三重投资优势:一是低门槛及低成本,ETF最小交易单位是100份,且免印花税,富国政金债券ETF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合计仅为0.2%;其次是省心,买入ETF等同于买了一篮子政金债券,避免了挑选个券的难题,还可以通过组合投资的方式分散风险,且富国政金债券ETF每日公布申购赎回清单,方便投资者跟踪债券持仓情况;三是交易策略丰富,富国政金债券ETF在交易所实行T+0交易机制,投资者既可以长期持有ETF作为大类资产配置,也可以阶段性买入,进行波段操作。

首批政金债券ETF获批上市的背后,是作为国内“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的富国基金成立多年来传承与创新并举。据了解,富国基金一直走在行业创新前沿,先后成为首批双创ETF、首批碳中和ETF、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等重磅创新产品的发行方。历经二十三多年沉淀,富国基金已形成固定收益、主动权益、量化投资“三架马车”齐头并进的发展战略,核心投研能力不断进阶。(CIS)

标签: 风险投资 政策性金融 富国基金 风险收益 指数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