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环球播报:官宣了!今晚24时起上调

2022-10-24 19:50:43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雨田

10月24日下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发布新闻稿表示,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2年10月24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提高185元和175元。调整后,各省(区、市)和中心城市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见附表。相关价格联动及补贴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

百公里燃油费用增加6元左右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折合升价,92号汽油价格上调0.15元/升,95号汽油、0号柴油也均上调0.15元/升。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7.5元左右;对满载50吨的大型物流运输车辆而言,平均每行驶一百公里,燃油费用增加6元左右。

国家发改委表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及其他原油加工企业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确保市场稳定供应,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各地相关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消费者可通过12315平台举报价格违法行为。

新闻稿同时附上了《各省市和中心城市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

成品油今年以来第12次上调

按照《石油价格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情况,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今年以来,算上此次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已经经历了20次调价窗口,其中12次上调, 7次下调,1次维持不变。

机构认为,以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开局将呈现小幅下行的趋势。目前来看,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减产立场坚定及地缘不确定性为油价提供利好支撑,但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及需求前景的担忧持续施加利空压力,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搁浅的概率较大。

多空博弈激烈

近期国际油价波幅加大

近期国际油价波动幅度加大。当前油价面临的主要利空因素为宏观面的金融条件收紧以及经济下行压力下的原油消费下滑。利多因素主要在供给的收缩。

美联储多位官员继续放鹰,但有报道称美联储将在11月份讨论缩减12月加息幅度,美元指数冲高回落利多油价。

上周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了一项计划,将在年底前出售剩余的国家战略石油储备(SPR),即1500万桶石油,并开始补充储备。但该声明未能缓解油价,这是因为:1、本次投放市场的数量有限;2、根据美国官方数据,SPR上周跌至1984年中以来最低点,而商业石油库存意外下跌。紧急战略储备目前估计只够22天的石油消费量,以如此低的储备应对真正的紧急情况,这显然捉襟见肘,补充SPR储备的行动迫在眉睫。据相关信息,美国将在油价70美元下方补充战略储备。

OPEC+产油国上周日(10月16日)相继表示,支持本月最新通过的大幅减产决定。在此之前,美国与沙特爆发口水战,白宫指责利雅得方面向莫斯科当局低头,并胁迫其他产油国支持减产。但沙特否认支持莫斯科入侵乌克兰,并称200万桶/日的减产决定是一致同意的,而且是基于经济因素。包括阿联酋在内的几个产油国支持这一说法。

平安期货认为,原油价格延续震荡走势。美联储官员继续发表鹰派言论,11月加息75个基点没有悬念,但12月加息幅度缩减的概率增加,但从油价走势来看并没有对原油形成提振,主要压力来自于经济衰退的预期和消费的疲弱,但供给收缩则对油价形成支撑,美宣称在70美元下方将补充战略储备,OPEC+减产将在11月开始实施,以及后市对俄罗斯制裁的不确定性均对油价有一定支撑。总体上需求偏弱打压油价,供给收缩支撑油价,预计油价延续震荡。

标签: 加息幅度 今年以来 国家发改委 中心城市 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