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环球快播报】最新出炉!安信、中庚、中泰资管主动权益规模逆势大增

2022-10-27 20:58:29 来源:中国基金报

随着基金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基金公司的最新规模情况也新鲜出炉。

今年A股市场遭遇寒冬,各大主流指数悉数回调,拖累权益基金业绩表现,固收类资产暂时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在权益、固收资产规模此起彼伏变动之下,基金公司规模出现新一轮“洗牌”。


【资料图】

从非货规模上看,易方达、华夏、广发基金三家基金公司依旧是行业“领头羊”,但受权益基金缩水影响,多家大型基金公司非货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缩水,不过,包括广发、招商、博时、鹏华在内四家大型基金公司依靠固收、QDII业务突围,今年非货规模依旧实现200亿元以上正增长。

主动权益方面上,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弯道超车,安信基金凭借“固收+”基金业务崛起,成为前三季度唯一一家主动权益规模增长超过200亿的基金公司,而中庚、中泰资管等公司在低估值价值型风格上大放异彩,前三季度规模增长也接近百亿。

11家基金公司问鼎“4000亿”军团

博时、招商、鹏华、广发非货增长超200亿

受俄乌战争、美联储加息、局部疫情反弹等国内外宏观因素影响,今年资本市场挑战重重,作为业务与资本市场关联紧密的基金公司,规模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各家基金公司规模呈现此消彼长之势。

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截止今年三季度末,易方达基金非货规模高达1.08万亿元,仍然是目前唯一一家非货规模超万亿的基金公司。

华夏、广发基金三季度末非货规模分别为7504.63亿元、7197.54亿元,是目前全行业规模超过7000亿元的两家基金公司。富国基金紧随其后,最新三季度规模达到6348.27亿元。

除了上述四家基金公司之外,博时、招商、汇添富、南方基金在内四家基金公司跻身“5000亿级”俱乐部,规模分别达到5972.12 亿元、5953.49 亿元、5313.52亿元、5307.58亿元。嘉实、鹏华、工银瑞信基金最近规模也在4000亿元之上。

不过,从各家基金公司非货规模变化上看,过往牛市时期全行业规模齐步向前的局面已经不在,分化成为目前行业的关键词。11家规模超4000亿元的基金公司中,6家基金公司年内规模实现正增长,其中,博时、招商、鹏华、广发规模增长超200亿元,另外5家基金公司规模有所下滑。

权益资产普遍承压

固收及QDII成前三季度规模主要抓手

固收及QDII是上述几家大型基金公司规模增量的主要来源,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博时基金前三季度规模增长了603.79亿元,而其存量基金中,规模增长超过10亿元的21只基金中,除了博时恒生医疗保健ETF是QDII基金之外,其余全是债券基金,博时富瑞、博时安盈两只债券基金年内规模增长更是超过百亿。招商、鹏华基金也是类似的情况,招商基金今年规模增长超过10亿的全为债券基金,年内新发的招商添安1年定开债券基金最新规模也超过150亿元。广发基金最近一年扩充了“固收+”团队,新招了姚秋、张雪、邱世磊等多位基金经理,助力固收基金规模整体提升,除了广发集裕、广发景明中短债两只债券基金“吸金”超百亿之外,QDII基金中的广发纳斯达克100ETF年内规模增长也逼近百亿。

谈及基金公司今年的规模变化,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今年股票市场调整幅度不小,含权资产规模压力都很大,今年基金公司的非货规模主要是靠短债基金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支撑。

“当下时点,固定收益类基金确实比权益基金更容易被客户接受,从今年前三季度规模变化上看,规模增长较快的基金公司多数是固收业务偏强的基金公司,此外,部分基金公司的互联网渠道运营也做得比较好,也在一定程度上助力短债基金规模增长。”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在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看来,今年基金公司的规模增减情况也可以反映出不同基金公司的资源禀赋。“博时等基金公司固收业务偏强的基金公司规模增长相对明显,而其他一些业务相对均衡或者权益规模占比较高的基金公司今年规模缩水就会比较突出。”

“事实上,一些成长风格占主导的基金公司今年前四个月规模也一度缩水非常严重,但随着新能源板块拉开反弹行情,规模顺势回升了不少,而一些在医药及消费板块重点布局的基金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规模普遍承压。”另一位业内人士从不同基金公司的投资风格分析了规模变化的原因。

易方达主动权益规模超4000亿元

安信、中庚、中泰资管规模逆势大增

主动权益基金规模一直是衡量基金公司主动权益投资能力的重要维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基金公司的市场影响力。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三季度末,易方达基金旗下管理的主动权益基金规模达到4187亿元,是目前唯一一家主动权益基金规模超过4000亿元的基金公司。除此之外,广发基金主动权益基金规模也超过3000亿元,包括中欧、富国、汇添富、华夏、嘉实在内的5家基金公司主动权益基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

受权益市场调整影响,今年主动权益基金管理规模能够取得逆势增长的基金公司相对有限,据天相投顾统计,有可比数据的148家基金公司及有公募牌照的资管公司中,仅21家基金公司主动权益基金规模在前三季度实现正增长。

其中,安信基金今年三季度末主动权益基金规模达到927.22亿元,相比去年年末增长了221.35亿元,位居基金公司主动权益规模增长榜首,也是今年前三季度唯一一家主动权益规模增长超百亿的基金公司。

从规模变化上看,“固收+”基金是今年安信基金规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安信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张翼飞今年抓住了能源、地产、金融、建材、消费等为主的价值股投资机会,其所管的安信稳健增值等偏债混合基金在市场下行中抗跌能力突出,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安信稳健增利、安信稳健增值两只基金年内规模增长均超50亿元,张翼飞个人管理规模也突破600亿元。

中庚及中泰资管两家以低估值价值型风格见长的基金公司今年规模也实现逆势增长,中庚基金丘栋荣今年以来抓住了煤炭板块行情,旗下多只基金年内规模大幅增长,丘栋荣个人管理规模也从去年年末的174亿元增长至三季末的近300亿元。中泰资管基金经理姜诚今年主要布局价值型股票,在市场剧烈震荡中表现平稳,其所管理的中泰星元灵活配置混合今年以来规模增长超50亿元,助力公司整体权益基金规模增长。

其他规模增长的基金公司中也均是涌现出了部分擅长把握结构性机构的基金经理带动公司规模增长,如华泰柏瑞基金董辰今年抓住了黄金、油气等资源品投资机会,实现业绩规模双增长。

标签: 基金公司 债券基金 规模变化 基金经理 广发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