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热钱流入中国有什么影响?白银大量流入中国有什么影响?

2022-11-11 10:47:36 来源:贸易经济网

热钱流入中国的影响:

1、影响国家宏观经济基本面

热钱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却是连续的和持续性的。热钱的流入和撤出都是迅速的,只取决于是否有利可途。它可能影响的不仅是一个领域,更大可能是对几个相关领域带来联合冲击,并且是持续性的冲击。某些极端情形下,热钱的大规模迅速撤离可能引起金融危机,从而严重影响经济发展。

2、冲击人民币汇率

在中国资本项目管制严格的情况下,“热钱”的影响主要在于对汇率的冲击上。随着大量国际热钱的不断流入,为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避免过快升值,央行必须发行大量人民币维持国际收支平衡,购买外汇市场上溢出的外汇,从而增加了外汇占款和基础货币供应量,通过货币乘数效应,使流通中的人民币迅速增加,推动了通货膨胀的产生。

同时,外汇占款导致基础货币投放继续放大,不仅会改变我国的货币供给结构,而且会加大中央银行的货币对冲压力,降低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减弱中央银行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对冲、吸收流动性的效果,对冲成本日趋增大。央行为保持汇率稳定将不得不一方面通过冲销措施购买外汇资金增加本币供给,另一方面需要压低人民币利率。两者的结果会导致中国货币政策空间进一步缩小,金融调控能力减弱。

3、降低国家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当有国际热钱涌入时,我国的外汇占款将增加,外汇占款增加后将增加基础货币的投放量,从而增加了货币供应量。货币供应量增加后,为了保证稳定性的货币供给,中央银行只能通过改变货币的供给结构紧缩国内信贷。另外,当央行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 *** 经济增长降低利率时,热钱便会被兑换成外币快速撤走,这样降低了降息所带来的预期效果。

4、引起资产价格泡沫

资产价格与热钱这两者的影响是相互的。资产价格可以吸引热钱的涌入,反过来热钱的涌入又会加剧资产价格的提高,从而产生资产价格抱沫。

热钱是什么?

热钱(Hot Money),也称游资、投机性短期资本。《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的定义是: “投机者为追求高利率及更大获利机会而由一金融中心转移到另一金融中心的频繁流动的资金。” 《新帕尔格雷夫经济学大辞典》的定义是:“在固定汇率制度下, 资金持有者或者出于对货币预期贬值(或升值)的投机心理, 或者受国际利率差收益明显高于外汇风险的 *** , 在国际上掀起大规模的短期资本流动, 这类移动的短期资本通常被称为国际游资。”

在商业词典中热钱被定义为:“迅速移向能提供更好回报的任何国家的流动性极高的短期资本”。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认为,虽然传统意义上的热钱主要指国际短期资本,但是根据我国的现有国情,热钱既包括国际短期资本,也包括中长期资本。

标签: 热钱流入中国有什么影响 白银大量流入中国有什么影响 资金流入中国利弊 大量美元流入中国有什么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