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一哥”又易主!两只600亿巨无霸轮流称王

2022-11-24 16:46:4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霸榜多年的股票ETF“一哥”,正式易主了!

截至11月23日净值更新,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最新规模为629.38亿元,超过了同期华夏上证50ETF当天的611.84亿元规模,新晋股票ETF“一哥”,而规模超600亿元的股票ETF市场也首次诞生了两只龙头产品,形成了“双龙头”的市场格局。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股票ETF市场具有“越跌越买”逆势交易的特点,沪深300、上证50等大盘指数,在今年跌幅较大,均受到资金净流入,但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流入资金更多,就出现了“后来者居上”的势头。同时,在新基金发行和资金净买入驰援下,国内股票ETF市场今年仍保持了持续增长势头,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南方基金等4家头部机构都进入“千亿股票ETF基金管理人”,未来我国股票ETF市场仍有继续扩容的较好前景。

股票ETF“一哥”易主

600亿产品形成“双龙头”

截至11月23日净值更新,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最新规模629.38亿元,超过了同期华夏上证50ETF当天的611.84亿元,新晋股票ETF“一哥”,打破了华夏上证50ETF多年霸榜股票ETF规模排行榜首位的格局。

从近十年沪深300ETF、上证50ETF的规模变化看,受益于成立时间较早、“漂亮50”大盘行情等因素,上证50ETF在多数时间都位居股票ETF“一哥”地位,也是全市场首只规模一度突破700亿元的股票ETF龙头。

从上证50、沪深300指数今年表现看,今年以来两大大盘宽基指数跌幅都超过20%,但各类资金却在大盘下跌中,借道股票ETF投资工具,出现了“越跌越买”的现象。这也让跟踪上述指数的两大龙头产品,基金规模也是越来越高,并形成了两只600亿元规模的股票ETF“双龙头”的市场格局。

从产品与跟踪指数的情况来看,两只产品都在今年大盘下跌中,呈现了“越跌越买”的态势。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23日,沪深300ETF、上证50ETF两只龙头产品,都在今年下跌行情中受到资金的净流入。

以区间成交均价测算,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今年以来净流入212亿元,位居股票ETF净流入资金排行榜第二位;而华夏上证50ETF同期净流入资金71亿元,位居行业第15位,虽然两只产品都受到资金的净流入,但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流入资金更多,就产生了后来者居上的势头。

谈及上述态势,一位股票ETF基金经理表示,股票ETF市场本来就有“越跌越买、越涨越卖”逆势操作的特点,ETF资金的流动与指数走势通常出现反相关的关系。沪深300、上证50等大盘指数,在今年跌幅都超过了20%,估值回归到历史底部区域,而在基本面方面,我国稳增长政策推出,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随着地缘政治和疫情的因素逐渐被市场消化,市场情绪或走向好转,这些主流宽基指数也就都呈现了逆市净买入的现象。

具体谈及沪深300ETF规模的快速增长,一位公募投研人士分析,该只产品规模的增长,既有纳入沪深300ETF期权吸引了长期资金入市的缘故,也有该指数当前时点投资价值凸显的原因。

据该投研人士分析,一方面,自沪深300ETF期权上市以来,沪深300成为了A股衍生品最齐全、投资策略最丰富的指数,沪深300指数有了相互匹配的对标风控工具,风险管理更加精准有效,有了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也有助于吸引更多长期资金入市,同时也使得沪深300指数的受关注度进一步增加。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作为上交所指定的沪深300ETF期权合约标的,流动性进一步提高,促进了产品规模的提升,而期权上市也进一步巩固了产品“强者恒强”的格局。

另一方面,当前A股市场在连番下跌后已具备较强吸引力,沪深300指数在市场的历次触底反弹中都具有尤为重要的投资价值。对比2005年以来4轮沪深300涨跌周期,本轮沪深300调整时间和幅度均已接近历史极大水平。

而从全球主要国家资本市场估值角度来看,上述投研人士分析,中国A股依然处在全球价值洼地,纵向来看,沪深300指数不论是市盈率的绝对水平,还是当前历史分位的相对水平,均处于历史低位区域,投资性价比凸显。

“此外,历史上信用周期领先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股估值,社融拐头向上标志着信用收缩对大盘股估值进入尾声,此后流动性环境或处于持续放松状态,对指数估值形成有力支撑。”上述投研人士称。

公开信息显示,华夏上证50ETF成立于2004年12月30日,是全市场首只股票ETF产品,也是华夏基金的旗舰型股票ETF产品。

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成立于2012年5月4日,也是全市场首只跟踪沪深300指数的产品,目前在21只同类型产品中规模位居首位,华夏、嘉实、易方达旗下的沪深300ETF最新规模也分别有212亿元、189亿元、125亿元,位居第二梯队。

今年规模新增1140亿

千亿股票ETF公募增至四家

虽然今年A股市场表现不佳,但在新基金发行和资金逆市净买入的驰援下,国内股票ETF市场仍保持了持续增长势头。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全市场678只股票ETF产品(统计股票ETF+跨境ETF),管理总规模1.18万亿元。其中,今年以来新发股票ETF规模1088亿元,净流入资金3272亿元,但由于市场下跌带来的市值缩水,今年以来股票ETF市场规模比去年末新增1140亿元,规模增幅仍然超过10%。

在市场整体规模增长背景下,各家基金管理人的股票ETF规模也出现了同步增长,千亿股票ETF基金管理人目前已经增至4家。

截至11月23日,华夏基金仍以2626亿元的股票ETF管理规模位居行业首位,呈现了“一超多强”的地位,超第二名近1100亿元,市占率达到22%。华夏基金旗下有上证50ETF、科创50ETF、恒生互联网ETF等拳头产品,为公司贡献了较大规模。

易方达基金以1531亿元管理规模位居第二位,市占率13%,公司旗下有创业板ETF、中概互联网ETF等旗舰产品,在今年也收获百亿左右体量的资金净流入。

华泰柏瑞基金、南方基金也都跻身千亿体量的股票ETF基金公司,最新管理规模分别为1138亿元、1008亿元。华泰柏瑞基金旗下有沪深300ETF、光伏ETF、红利ETF等百亿基金;南方基金旗下中证500ETF、中证1000ETF,则为公司规模增色不少。

上述股票ETF基金经理对此表示,股票ETF市场存在强者恒强,流动性向龙头产品集中的态势,部分具备先发优势、适合当时行情发展的产品,率先布局的基金公司,就容易取得先发优势,较快做大规模。而较大规模和较好的流动性也会吸引更多机构资金进行资产配置,实现股票ETF产品的良性循环。

然后,部分后来者发行的同质化产品,就面临难以做大规模的情况。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股票ETF市场仍处于行业发展的初期阶段,未来仍有继续做大规模的机会。

“虽然当前股票ETF市场竞争激烈,多只同类型产品通常一起发行,但除了部分热门宽基指数和行业指数外,股票ETF市场产品的丰富程度和多种策略仍有继续挖掘的机会。”上述股票ETF基金经理认为,随着资产配置理念普及、股票数量超过5千只和投资者的日趋成熟,被动指数产品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机遇,这也是各家公募继续争相布局这一市场的原因。

编辑:乔伊

标签: 华夏上证 今年以来 南方基金 基金管理人 华夏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