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动态焦点:“八箭齐发”!闪电战来了,只卖40亿

2022-11-27 19:07:5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见习记者 周倬睿

北交所上市以来首批指数基金正以极快的速度问世。

就在11月25日,易方达、华夏、南方、广发、富国、汇添富、嘉实、招商基金等8家公募巨头申报的“北证50成份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获批,而11月26日这些基金公司就已发布招募公告,宣布自11月29日开始发售,均限额5亿,8只基金合计限额40亿元。


(相关资料图)

这也意味着,北交所迎来指数投资的新时代,投资者也有一款能一键直投北交所优质企业的新工具。

显然,此次聚集行业众多头部公司的大背景下,此次首批北证50指数基金发行也备受瞩目。或许11月29日又会引起一波发行大战。

八箭齐发

11月29日正式首发

易方达、华夏、南方、广发、富国、汇添富、嘉实、招商基金等8家公募巨头获批的“北证50成份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将于11月29日正式发行。

据基金君根据八只北证50指数基金招募文件发现,此次8只北证50指数基金募集时长基本在两周至三周之间,其中华夏北证50成份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最早截止募集,截止日期为12月12日,汇添富北证50成份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最晚结束募集,截止日期为12月23日。

此次首发的8只北证50指数基金均设置了差不多5亿的募集上限,南方北证50成份指数发起基金选用4.99亿份额募集上限,即4.99亿元。

费率方面,首发的8只北证50指数基金年托管费率均为0.10%,年管理费率均为0.5%。普通投资者认购,大多数北证50基金都设置了金额小于100万时,费率均为1%,也有嘉实和招商基金,在认购金额小于50万,认购费费率为0.8%。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向养老金客户提供投资理财服务,上述8家基金公司均对养老金客户认购旗下北证50指数基金A类基金份额实施1折费率优惠(固定金额认购费用除外)。

纷纷派出精兵强将

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的发行,为投资者一键直投北交所“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新工具,八家公募巨头也纷纷派出精兵强将挂帅。

具体来看,除招商北证50成份指数型发起式基金采用双基金经理外,首发的7只北证50指数基金均采取的单一基金经理管理。

从业年限方面,9位拟任基金经理中最短从业年限的为5年,而其中拥有15年以上从业经历的投资老兵就有两位。

不过,若从担任基金经理年限来看,最长的是广发、招商、富国旗下北证50指数的基金经理,均超过7年。南方北证50指数基金经理李佳亮的基金经理年限也超过6年,他是美国南加州大学金融工程硕士,特许金融分析师(CFA)。2012年8月加入南方基金,历任数量化投资部研究员、投资经理助理等职务,2016年12月30日至今任南方绝对收益基金经理。

在管规模方面,9位北证5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在管总规模共计897.4亿元;其中,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派出的李俊、刘杰、王乐乐目前在管规模均超百亿级,分别为288.49亿元、310.45亿元和131.12亿元。

相对来说,广发北证50拟任基金经理刘杰管理规模较大,他目前管理规模超300亿,他2004年7月至2010年11月在广发基金信息技术部工作,2010年11月至2014年3月任广发基金数量投资部数量投资研究员。目前管理着广发沪深300指数基金、广发中证500ETF及广发中证500ETF联接基金等15只基金。

而华夏北证50拟任基金经理李俊管理规模也超过288亿,他是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2006年7月至2008年7月,曾任职于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证券部。2008年12月加入华夏基金,曾任数量投资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等,目前管理着17只基金。

富国北证50拟任基金经理王乐乐,目前管理规模也超百亿。他曾任上海证券研究员,华泰联合证券研究员,华泰证券研究员、创新规划团队负责人;自2015年5月加入富国基金,历任定量基金经理、量化投资部量化投资总监助理、高级定量基金经理;现任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兼高级定量基金经理。

北交所首只指数

低估值+高盈利凸显

目前首批即将进入发行的8只北证50指数基金,重点是北交所市场的核心宽基指数——北证50指数,这是北交所首只指数,“低估值+高盈利”优势凸显,

据悉,北证50指数由北交所中市值规模大、流动性好的50只个股组成,首发样本股总市值占北交所全市场市值比重近七成。该指数定位是反映北交所市场最具代表性的50只证券的整体表现。为市场各方跟踪观察、投资操作提供了重要参考。投资者可以据此了解北交所上市证券整体表现。

截至2022年11月21日,指数成份股覆盖16个细分领域,包括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力设备、基础化工、汽车、电子、国防军工、食品饮料等,平均总市值为27.23亿元。据易方达指数研究部总经理庞亚平介绍,北证50指数成份股总市值、营业收入、净利润、研发支出占当前北交所市场整体比重均在65%~70%左右,具有较好的代表性,同时,成份股主要集中于战略新兴行业,具有突出的创新和成长属性。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11-22

目前北证50成份指数前十大成份股为吉林碳谷、连城数控、贝特瑞等。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官网,截至2022年11月21日。

富国基金表示,北证50指数,有北交所四大投资价值,一是资本市场重要一环 政策红利频出;二是指数估值处于较低位 或迎估值修复行情,当前,北证50成份指数的PE(市盈率)为19.89倍,估值相比同类成长指数较低。三是兼具高成长、高盈利特性 或可赚业绩增长的钱,EPS是推动股价的核心,2022三季报数据显示,北交所上市公司盈利面超90%,北证50成份股保持高盈利增速。四是,科创属性突出 汇聚稀缺“小巨人”。

“作为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北证50成份指数兼具较好的表征性和可投资性。”汇添富基金经理晏阳也称。

看好北证50投资价值

目前A股市场震荡起伏,不少基金经理认为中长期角度看已经到了投资布局时间,也看好北证50指数的投资价值。

对于北证50成份指数的投资价值,南方北证50成份指数发起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佳亮分析指出,北交所是工信部发布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的聚集地。目前北交所共有 46 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广泛分布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等行业,是推动北交所发展的中坚力量。

李佳亮表示,长期来看,我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决心不会变,定位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北证50指数具备较大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潜力。而目前受制于北交所流动性问题,北交所的估值水平大幅低于创业板和科创板,平均估值只有创业板和科创板平均估值的38%,有着不错的性价比。我们相信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关注,北交所市场流动性预期会有较高幅度的提升,带动估值的修复。

李佳亮指出,北证50指数及指数产品的推出意味着北交所生态建设已经逐步进入一个更加成熟的阶段,北交所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预计北证50指数化产品的推出既能给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提供重要的北交所配置工具,也会给北交所的整体交易活跃度的提升带来很大的帮助。

展望未来,李佳亮表示,随着北交所各项制度的日益完善、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提升、各类型投资者规模的不断扩大,北交所投融资吸引力有望进一步增强,投资者借道指数基金为板块引来源头活水,有助于实现服务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对完善北交所生态体系建设、支持国家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都具有重要意义。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李俊表示,一是可以发挥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引导公募、保险、银行等社会资金流向“专精特新”等创新型中小企业,解决中小实体融资难的发展困局;二是通过开发指数化产品,更加便捷地为市场投资者提供参与北交所市场以及分享中小型企业成长发展红利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来北交所频传利好消息,进一步提升上市企业投资价值。第一,北交所将股票交易经手费标准由按成交金额的0.5‰双边收取下调至按成交金额的0.25‰双边收取,降幅50%;第二,为进一步推进市场改革创新,完善市场交易制度,增强市场活力,北交所起草了《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细则》和《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指引》,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混合做市制度在北交所呼之欲出。第三,北交所股票将纳入中证、国证跨市场指数体系。北交所股票进一步纳入跨市场指数体系,在提高指数代表性的同时,也将与北证50指数发布形成协同效应,进一步引导中长期资金配置创新型中小企业,为市场引入更多源头活水。

此外,广发北证5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杰也表示,北证50指数是全市场首只表征北交所整体走势的重要宽基指数,广发北证50指数等相关产品的获批,一方面能为北交所市场引入更多被动投资长期资金,提高市场流动性,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另一方面,也能为普通投资者借道指数基金,分享我国创新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的时代红利提供便利。

编辑:小茉

标签: 基金经理 指数基金 成份指数 投资价值 富国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