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视焦点讯!香港重磅发布!三家金融科技公司正式获选

2022-11-29 05:59:28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郭玟君

2022年11月28日,香港银行公会、香港有限制牌照银行及接受存款公司公会及香港持牌放债人公会(以下统称“行业公会”)公布,“信贷资料平台”(Credit Reference Platform, CRP)经已完成系统测试,于当日正式开始运作。三家正式获选为“多家个人信贷资料服务机构(MCRA)模式”下的信贷数据服务机构,分别是诺华诚信有限公司、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及环联信贷数据服务有限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香港金管局”)对信贷资料平台的推出表示欢迎。


(资料图片)

以创新技术确保数据安全

在MCRA模式下,所有信贷提供者均需连接至“信贷数据平台”。该平台利用分布式分类账技术(DLT)、大数据架构和应用程序编程接口等最新技术,让参与的信贷提供者(如银行及放债人)和个人信贷数据服务机构能够在一个通用及可靠的平台,以加密形式传输个人信贷数据,加强数据保护。“信贷数据平台”的中央数据库设于香港,获选的信贷数据服务机构不得将个人信贷数据转移至香港境外储存和处理。

目前全球多个市场均采用MCRA模式,香港引入MCRA模式不仅能促进公平的竞争环境,更可加强对个人信贷数据服务提供商的管治,以及对个人信贷数据的保护,促进信贷提供者及个人信贷数据服务机构在一个通用及可靠的平台上交换数据,长远提高行业效益及服务灵活性。

MCRA模式启动是香港个人信贷资料服务发展的重大里程碑

诺华诚信有限公司、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及环联信贷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已经通过深入及全面的系统测试,并已获得由独立第三方顾问撰写的考核报告,确认它们达到信息安全、系统管理和数据管理等方面的严格要求。行业公会已与各家获选的信贷数据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其中列明了有关服务的基本框架和标准水平。

香港银行公会表示:“通过引入MCRA模式,行业公会期望为市场提供更安全可靠的个人信贷数据服务,促进公平的竞争环境,推动香港的金融科技发展。我们非常重视个人资料的使用和保障,成立了专责小组加强对消费者的保障,以及对个人信贷数据服务机构的监察。我们相信MCRA模式的启动,将是香港个人信贷资料服务发展的重大里程碑。”

行业公会把关 消费者数据有保障

MCRA模式由行业公会在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支持下建立,旨在促进个人信贷数据服务行业的良性竞争,提升服务水平,并减低市场因欠缺竞争而衍生的营运和单点失误风险。

对消费者而言, MCRA模式可加强对获选信贷数据服务机构查阅和使用数据的规管,具有更严格的数据保安守则,并透过制定《MCRA 模式实务守则》,规定获选信贷资料服务机构和认可会员在企业管治、内部监控,以及个人资料的使用和保障等方面,须遵守的标准和要求。相关《守则》已获香港金融管理局认可并由MCRA用户小组执行。所有个人信贷数据在通过“信贷数据平台”传输或储存之前,均须按照国际加密标准进行加密。

香港金管局:信贷资料平台是“金融科技2025” 重要举措之一

香港金管局发文表示,欢迎行业公有关信贷资料平台开始运作的联合公告。

香港金管局一直与行业公会紧密合作,透过信贷资料平台引入多于一家个人信贷资料服务机构,以提升香港个人信贷资料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并减低目前因市场只有一家商业营运的服务提供者而衍生的营运风险,特别是单点失误的风险。

作为“金融科技2025”策略下发挥数据基建潜能和推动香港金融科技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MCRA模式的发展获香港金管局全力支持。香港金管局衷心感谢行业公会、平台营运机构、平台服务支持方及其他持份者为推出信贷资料平台和落实MCRA模式付出巨大的努力。

信贷资料平台开始运作后,参与平台的信贷提供者会陆续将个人信贷资料上载到信贷资料平台。其后,获选信贷资料服务机构会从信贷资料平台下载这些资料以准备提供个人信贷资料服务。

编辑:小茉

标签: 数据服务 香港金融管理局 系统测试 个人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