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当前头条:调仓风向标|华安基金刘畅畅:加仓公用事业 配置更趋均衡 当前冰点正是增配好时机!

2022-11-30 17:08:5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陈橹帆

编者按:近期,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明星基金经理们的调仓动作和仓位变化也成为基民们关注的焦点。而在每一份定期报告背后,也隐藏着这些优秀管理人的“投资秘籍”。基金君将继续为大家更新人物库专题【调仓风向标】,解码明星基金产品持仓变化及其管理人的投资理念。

回顾三季度,市场在短暂回暖后似乎又有回到二季度低点的态势。对此华安基金刘畅畅认为,这种估值的调整幅度在过去十年中都比较罕见目的,“市场风险偏好处在冰点,这正是增加配置的较好时机”。


(相关资料图)

三季度,刘畅畅在管的多只基金纷纷降低了权益仓位,虽然幅度不大,各只基金在减仓后也依然保持在相对较高的仓位水平。在行业配置上,刘畅畅相对更为分散,重仓行业的集中度有所降低。

在板块配置上,始终保持新能源行业比较高的配置水平的同时,刘畅畅整体增持公用事业,减少了对于电力设备的配置。 刘畅畅指出,未来有可能因为板块机会的增多而均衡化,将继续关注内需消费、现代服务、高科技、寡头制造等方向。

刘畅畅预计,四季度通胀压力尽管仍将反复,但高点已经显现。国内经济上,一方面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地产链条将从底部缓慢回升;另一方面,国内疫情常态化将助力消费、出行的回暖。

本期【调仓风向标】,基金君将为大家详解华安基金刘畅畅的三季报及调仓变化。

仓位降低 再次遭遇净赎回

三季度刘畅畅在管的多只基金纷纷降低了权益仓位,虽然幅度不大,各只基金在减仓后也依然保持在相对较高的仓位水平。以刘畅畅的代表产品为例,三季度权益仓位为86.20%,相较二季度降低5.75个百分点。对于减仓的操作,刘畅畅在三季报中表示主要是考虑到市场情绪的阶段性走高。

在适当减仓的同时,对比刘畅畅今年以来基金回撤与沪深300的波动情况,可以看出,刘畅畅在管产品的回撤控制在经历上半年创纪录的波动后,三季度内显著优于沪深300。

尽管如此,但三季度内刘畅畅在管的多只基金仍未能获得正收益。对比之下,刘畅畅管理时间较长的两只基金三季度继续面临净赎回,而这也是其代表产品连续第四个季度遭遇净赎回。截至三季度末,其代表产品基金份额为12.28亿份,相较于去年三季度历史高点赎回近10亿份,几近腰斩。刘畅畅最新管理规模为145亿元,虽然受基金净值与赎回影响,但由于三季度有一只新发基金成立,所以规模并未进一步缩水。

加仓公用事业 减仓电力设备

行业配置更为分散

三季度,在行业配置上刘畅畅相对更为分散,重仓行业的集中度有所降低。相比二季度时重仓股中含有6只电力设备行业个股,持仓占比高达15.63%降至三季度的10.19%。此外,刘畅适当增持了公用事业、国防军工、房地产以及食品饮料等行业,其个股均出现在前十大中。

综合刘畅畅在管产品的综合持仓来看,相对二季度发生了较大变动。其中新进前十大的个股有5只,分别是上海电力、申能股份、鸿远电子、招商蛇口和老白干酒,遭减持的有三只个股分别是星源材质、鹏辉能源和中国中免,格林美与宁德时代获增持,而富瀚微、华电国际、四方达、杉杉股份与方正电机纷纷退出前十大,一些新能源板块个股淡出。

具体来看,以刘畅畅的代表产品为例,三季度增持了上海电力、申能股份、首旅酒店、三七互娱和国际医学。其中上海电力、申能股份与首旅酒店均为中报中披露的隐形重仓股,此次获得大幅加仓,首次进入前十大;减持了鹏辉能源,其余个股格林美、中国中免与三星医疗均未发生持仓变动。三季度调仓过后,星源材质、富瀚微以及药明康德已退出前十大。

三季度同样遭遇大幅减仓的还有鹏辉能源,据基金君观察,此前刘畅畅曾在二季度大幅加仓鹏辉能源。截至二季度末刘畅畅在管基金仍合计持有鹏辉能源1266.8万股,而在三季度刘畅畅的三只基金纷纷不同程度减持鹏辉能源,最新持仓为910.02万股,合计减仓356.78万股,减仓幅度达到28.16%。但即便如此,彭辉能源仍稳坐头等仓,且相对其他重仓股来说,占基金净值比反而略有上升。

市场压力最大的阶段正在过去

板块配置可能更趋均衡化

回顾三季度,过去的三个季度中,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站在当下的时点上,估值又一次回到二季度的低点,刘畅畅表示,这种估值的调整幅度在过去十年中都比较罕见。同时,她也再次强调,“目前市场风险偏好处在冰点,但这正是增加配置的较好时机”。刘畅畅认为市场压力最大的阶段正在过去,目前市场的调整给未来带来更好的收益空间。

选择突出成长性的股票,寻找市场在这方面的预期差,始终是刘畅畅一直以来的目标。三季度刘畅畅在新能源领域依然保持比较高的配置水平,同时,她指出制造业中仍然诞生出了不少新的成长性机会,不停地有公司在打开另一个细分市场或者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当然,除了成长性机会外,随着稳增长政策将持续发力,刘畅畅认为,地产行业将从底部逐步修复,电力行业的盈利将在政策保供和煤价见顶的环境下逐步改善,出行、消费、线下服务在疫情后不断修复,这些也将成为投资选股的一个重要方向,未来行业配置有可能因为板块机会的增多而均衡化。在行业方面刘畅畅将继续关注内需消费、现代服务、高科技、寡头制造等方向,选择风险收益比高的投资标的构建投资组合。

刘畅畅认为,四季度预计通胀压力尽管仍将反复,但高点已经显现。国内经济上,一方面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地产链条将从底部缓慢回升;另一方面,国内疫情常态化将助力消费、出行的回暖。

(注:本文图表数据若无特殊注明,均来源于智君科技与Wind数据)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顾问服务,也不构成对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敬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

标签: 鹏辉能源 公用事业 电力设备 申能股份 华安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