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光大银行宣布了!

2022-12-08 06:09:4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赵心怡

光大银行宣布新行长人选!

12月7日晚间,光大银行发布公告,董事会同意拟聘任王志恒为该行行长,王志恒的行长职务自其行长任职资格获中国银保监会核准之日起生效。


(资料图)

距离光大银行前任行长付万军提交辞呈仅过去四天,中国光大集团的官网“集团领导”一栏于12月6日显示,王志恒已出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委员,兼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书记。

王志恒曾在中国银行体系内工作23年

资料显示,王志恒出生于1973年6月,现年49岁,199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硕士毕业后,王志恒便一直在中国银行体系内任职,曾任中国银行公司业务部公司规划处副处长、人力资源部主管,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青海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银行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21年8月,升任为中国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据中行微信公众号,在11月初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王志恒以中行副行长身份参加了“诚信兴商典型案例”发布会、2022外资企业ESG与双碳战略高峰论坛等活动并致辞。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王志恒赴任光大银行行长一职,是与光大集团现任董事长兼光大银行董事长王江的第二次“合作”。在2019年底至2021年初期间,王江曾担任中国银行行长一职,彼时王志恒担任中国银行职工监事。

光大银行新领导班子将齐

今年3月,光大集团原董事长兼光大银行原董事长李晓鹏到龄退休,建设银行原行长王江于今年8月获批担任光大银行董事长。

5月份,时任光大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的赵陵辞任,光大理财原董事长张旭阳随后获批担任光大银行董事会秘书,光大银行原信用审批部总经理任锋则接任张旭阳成为光大理财新任董事长。

随着王志恒的“空降”,光大银行“一正三副”的领导班子即将落定,三位副行长分别为齐晔、杨兵兵和曲亮。其中,齐晔和杨兵兵均由光大银行内部提拔,从首席业务总监升任副行长。此外,光大银行高管层还包括纪委书记(副行长级)董铁峰以及董事会秘书、首席业务总监张旭阳。

根据光大银行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172.78亿元,同比增长0.4%;净利润367.63亿元,同比增长4.30%。截至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24%,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8.61%,比上年末上升1.59个百分点。

多位大行行长来自光大

从2016年至今,光大银行行长在六年中进行了五次更换,先后迎来了张金良、葛海蛟、刘金、付万军四任行长,王志恒则即将成为该行六年内的第五任行长。

对于行长的频繁变动,光大银行原董事长李晓鹏曾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一个企业的战略有一定的定力,不会因为个别领导的变化,而产生重大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届光大银行行长均得到重任,多位国有大行行长来自光大银行。刚辞职的付万军已正式履新农业银行行长,在他之前的光大银行行长刘金则为现任中国银行行长。

张金良离开光大银行后先后出任邮储银行董事长、建设银行行长,而在张金良之前的行长赵欢则先后出任农业银行行长、国开行董事长。

葛海蛟离开光大银行后转战政界,目前担任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此外,现任交通银行行长刘珺也曾在光大银行工作超20年,曾任光大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光大集团副总经理等职。

今年6月出任进出口银行董事长一职的吴富林此前也在光大银行任职多年,曾担任光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光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等。

编辑:舰长

标签: 光大银行 中国银行 党委委员 光大集团 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