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全球讯息:终止并购!“闪崩”股突然飙升120%!辣条第一股上市,却破发了

2022-12-15 19:07:5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相关资料图)

受加息及美股走跌影响,港股今日小幅回撤。

恒生指数开盘急跌后反转上扬,但尾盘又走弱。12月15日跌逾300点,跌幅1.55%。恒生科技指数跌2.39%。于2万点关口前,港股近日走势一路震荡。虽受联储加息影响,但今日跌幅仍低过12月12日的2.2%。

下跌市南向资金净买入略多。今日买入金额174亿港元,卖出155亿港元,净买入19亿港元。

香港加息50基点

美联储隔夜加息50基点,但预期明年加息的峰值提高至5.1%,较此前高出50基点,且明年难以转向降息,这一鹰派信息让美股调头,港股低开。

由于港元的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融管理局跟随联储加息,宣布12月15日加息50个基点至4.75%。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在美联储加息后发言表示,从美联储会后发表的声明及点阵图来看,美国的加息周期尚未完结,而最终的利率见顶水平可能仍会上调。

余伟文指出,美国加息不会影响香港的金融及货币稳定。香港的货币及金融市场继续保持畅顺运作,联系汇率制度一直行之有效。市场对有关运作有充足的理解和经验,并且继续对联汇制度充满信心。

不过,余伟文也指出,在联汇制度下,港元拆息趋近美元拆息,港元拆息在往后一段日子可能处于较高的水平。港元拆息水平是银行决定存贷利率的一个重要考虑。因此,香港市民必须对银行存贷利率可能进一步上升有所准备,并在作出置业、按揭或其他借贷决定时,小心考虑及管理好利率风险。

“辣条第一股”破发?

港股IPO市场日渐回暖,12月15日有3只个股上市,月内IPO达9只,已超11月全月。其中,市场关注度最高的是“辣条第一股”卫龙。

卫龙上市开盘破发,虽一度冲高,但收于10.02港元,较其发行价10.56港元折价约5%。公司市值236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211亿元,不及A股休闲零食三巨头中的洽洽食品,但超过良品铺子及三只松鼠。

作为国民小吃,一直到2022年前,卫龙的营收和利润都表现不错,2019年至2021年,卫龙营收分别为33.85亿元人民币(下同)、41.2亿元和48亿元,近三年营收破百亿,同期净利润为6.58亿元、8.19亿元、8.27亿元,约20%的利润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不过,2022年上半年亏损2.61亿元,亏损部分主要是早期投资者退出,卫龙向其支付股份所致。 营收为22.61亿元,同比微降1.8%。

据招股书显示,当前交易价格较PE机构买入价格存在差异较大,包括高瓴、腾讯等机构投资者在IPO前支付的股价较发行价有55%的溢价。成长高峰期,新零售受到资本追捧,卫龙的估值高峰曾达600亿元人民币。

卫龙在招股书中也表示,受到疫情反复及今年产品提价影响,今年前10个月销售额有所减少,且由于以股份为基础的一次性付款因素,预计2022年内的利润将大幅下降。

浦江国际飙涨

?又见小盘港股急剧波动!

因并购停牌数日的浦江国际复牌,今日一路飙涨近120%,收涨84%。不过,股价上涨并不是因为并购成功。

公司昨日公告,与薪创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的收购意向受联交所关注,考虑到联交所对该交易估值及架构的担心,公司决定即时终止交易。

据了解,浦江国际供应建设项目所用材料,公司缆索业务主要供应大跨度桥梁及特大桥所用桥梁缆索。目前公司市值5.6亿港元。

除了终止并购外,公司股价大涨的另一原因是之前发生过保证金帐户平仓,股价曾大跌。

于11月9日,公司董事汤亮下属公司所持有约6800万股被券商强制平仓,造成公司当天股价大跌81%。急跌后,公司表示该股东仍持有6成公司已发行股本,浦江国际的业务、营运和财务状况仍然维持稳定。

即使今日大涨后,公司目前股价0.68港元,仍未回到大跌前约2港元以上水平。

?编辑:小茉

标签: 浦江国际 联系汇率制度 亿元人民币 建设项目 机构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