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天天关注:这省国资出手!

2022-12-19 09:04:05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骆吴

通过旗下唯一的省属国资运营公司长安汇通,陕西省国资委有望入主新乡装备(002933)。


(相关资料图)

截至2022年12月16日,新乡装备市值不到27亿。2018年上市以来,该公司业绩持续下滑,2021年亏损184.22万元,2022年前三季度总计亏损330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以“区域投行”为目标定位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长安汇通曾在突击入股当时的上市公司延长化建之后,助力陕西建工通过重组延长化建而登陆A股。

因此,对于借壳“绯闻”不断的西凤酒来说,这或许将为其增加又一个新的“绯闻”对象。

陕西国资出手

有望成新兴装备实控人

12月18日晚,市值不到27亿的新兴装备发布《关于筹划控制权变更的停牌公告》。

公告称,2022年12月16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戴岳通知,获悉其正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戴岳拟向长安汇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汇通”)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并在本次交易过户完成后36个月内,放弃行使其持有的剩余股份的表决权,最终方案以双方签署的相关协议为准。

若前述事项最终达成,长安汇通将持有新兴装备18.58%的股份,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陕西省国资委持有长安汇通100%股权,为长安汇通的实际控制人。

在此之前的2021年12月15日,新兴装备控股股东戴岳及其一致行动人郝萌乔、王苹、戴小林(以下简称“转让方”)与长安汇通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转让方以协议转让方式,向受让方转让其合计持有的公司680.6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8%,转让价格为34.23元/股。2022年1月10日,此次协议转让股份事项完成过户登记手续。

新兴装备于2018年8月在中小板上市,主营业务是以伺服控制技术为核心的航空装备产品,主要产品包括机载悬挂/发射装置类产品、飞机信息管理与记录系统类产品和军用自主可控计算机类产品。

上市以来,新兴装备业绩持续下滑、股价持续下行。2021年,新兴装备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22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23.11%、101.87%,是2015年以来首次亏损。

2022年年初至今,新兴装备净利润继续逐季下滑,亏损也在逐渐加大,前三季度总计亏损3307万元,同比下降786.34%。

据wind统计,2019年至今,新兴装备董监高一直在不断减持公司股份,相关高管也不断辞职。

“区域投行”长安汇通

曾助力陕西建工重组上市

长安汇通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20年2月,注册资本200亿元,是陕西省政府批准、省国资委同意组建的全省唯一一家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根据陕西日报12月8日的报道,截至2022年10月底,长安汇通资产总额突破700亿元,累计贡献利税超过15亿元。2022年1-10月,长安汇通利润总额及其增幅均位列省属企业前列。

自2020年2月成立以来,长安汇通累计完成70多个项目、超过240亿元的投资,撬动社会资本134亿元,盘活存量资产103亿元,探索出了陕西省国有资本运营的新模式、新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以“区域投行”为目标定位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长安汇通先后协助秦川机床剥离非主业金融资产和法士特控股秦川机床,助力陕西建工重组延长化建上市,参与西部证券、宝钛股份等定增,大力支持陕西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而在陕西建工通过重组延长化建上市之前,长安汇通通过其全资控股的长安汇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突击买入延长化建3620万股,占总股本的3.94%,成为该公司的第4大股东,并在当时的股东大会上对重组投赞成票。

2022年3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援引凤凰网酒业报道称,西凤酒最新披露的股东名册显示,长安汇通投资管理公司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持股6000万,持股比例15%。

该媒体当时称,虽然西凤酒工商资料尚未有相关变动信息,但从知情人士处确认,长安汇通的确已成为西凤酒第二大股东,持有的西凤酒股权系原第二大股东陕西地电划转。

中国网财经3月16日也报道称,对于公司第二大股东已由陕西地电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变更为长安汇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事宜,西凤酒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上述股东序列变动系陕西省国资委旗下国有股权无偿划转所致。

不过,从天眼查的西凤酒工商资料信息来看,目前还是没有上述股权变更信息的记录,西凤酒官网目前也没有上述股权变更的信息。

西凤酒借壳“绯闻”不断

西凤酒是我国四大老牌名白酒之一,是凤香型白酒的鼻祖,位于陕西省宝鸡市。1952年,第一届全国评酒会在北京召开,西凤酒荣获“中国名酒”称号。目前,该股份公司总资产突破80亿元。

虽然曾被誉为国内“四大名酒”之一,但在1990年代之后,西凤酒被茅台等逐渐拉开距离,且错过了上市良机。2009年西凤酒改制重组,通过增资扩股引入中信产业投资基金,但此后四度冲击上市都未能成功。

不过,近几年来,西凤酒通过多种努力,经营业绩逐渐上升。继2018年销售额突破50亿元之后,2021年西凤酒销售额达到80亿元,并计划在2022年冲击百亿目标。

据西凤酒官网披露,2022年3月29日,宝鸡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张昭一行深入西凤酒厂集团开展专题调研。

会上,张昭带领全体与会同志,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学习传达了时任省委书记刘国中、时任省长赵一德对西凤集团改革发展的批示精神,以及宝鸡市主要领导的有关批示要求。

张昭当时强调,要依法依规从速启动西凤酒股份公司增资扩股事宜,加快推动西凤酒10万吨优质基酒项目建设,真正把各级领导的批示要求落到实处。

近年来,西凤酒借壳“绯闻”不断。

其中之一是西安饮食,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是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区国资委。在11月3日至11月14日的8个交易日,西安饮食7涨停。11月14日,西安饮食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中强调,上市公司并没有收到参与西凤酒、习酒等酒企重组的计划。上周,西安饮食又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

另一个绯闻对象是实控人为陕西省国资委的环球印务,该公司第一大股东陕西医药集团持有环球印务36.42%股份,陕西医药集团则分别由陕西省国资委、长安汇通持股51.86%、48.14%。

因为上述股权关系,环球印务引起资本市场相关联想,近期股价屡次涨停。对此,环球印务近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称,公司不涉及与酒企业的“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公司未与西凤酒有进一步加深合作的计划。

因此,在长安汇通已经是新兴装备第二大单一股东,且有望成为其控股股东的情况下,新兴装备可能会成为西凤酒新的借壳“绯闻”对象。

编辑:乔伊

标签: 延长化建 环球印务 西安饮食 控股股东 协议转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