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上任仅7个月,这A股董事长不干了……

2022-12-23 06:19:1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忆山

今年5月刚上任,12月便辞职!根据紫鑫药业公告,公司董事长卢烜已于近日提交了书面辞职申请。

上市15年来,紫鑫药业的业绩颇为震荡,近年来更是深陷巨额亏损和负债泥潭中。在两年累亏近17亿元后,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又亏超5.6亿元,负债则增至83.82亿元。


(相关资料图)

上任仅7个月便提交辞呈

12月22日,紫鑫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董事长卢烜提交的书面辞职申请。

公告显示,根据工作需要,为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研究推动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战略实施、行业部署,卢烜申请辞去紫鑫药业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召集人、审计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相关职务。卢烜辞去上述相关职务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卢烜刚履新公司董事长一职。根据紫鑫药业5月23日发布的公告,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卢烜为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公司原董事长封有顺董事任期届满,被选举聘任为公司总经理。

履历信息显示,卢烜出生于1978年12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学历。曾任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高级审计员;曾任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北京美克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任国经咨询有限公司新经济发展处副处长;现任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今年11月,紫鑫药业董秘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透露,公司董事会成员中有3位非独立董事是国药药材方代表。包括董事长卢烜、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尹喜元、董事田丰。而在卢烜退出后,紫鑫药业新增董事陈孚同样来自国药药材。

根据最新公告,12月22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增选公司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经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查,公司董事会同意提名陈孚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任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八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履历信息显示,陈孚出生于1981年10月,吉林大学法学学士,法律硕士,2021年12月至今任国药药材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纪委书记。

“人参之王”前三季度亏超5.6亿

公开资料显示,紫鑫药业成立于1998年5月,2007年3月上市。是一家以中成药、人参、基因测序仪三大产业为支柱,集科研、生产、销售、药用动植物种养殖为一体的企业。曾先后被评为“全国百强医药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然而正是这家曾被称为“人参之王”的老牌药企,如今却深陷巨额亏损和负债泥潭中。

上市15年来,紫鑫药业的业绩颇为震荡。据了解公司早期主营保健品,不久后随着人参市场逐步火爆,紫鑫药业高调进军该行业,业绩也曾一度猛增。2010年公司实现营收6.42亿元,同比增幅达150.66%;实现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幅183.53%。不过高幅度的增长并未持续太久,2012年至2015年公司净利润逐年下滑,2016年和2017年两年再次实现了增收增利,但2018年以来,公司营收、净利润又连年下滑,尤其是2020年以来,公司亏损逐年扩大,在2020年亏超7亿元后,2021年又亏损了9.98亿元。

来源:Wind

业绩不振的同时,公司负债还在增多。根据财报数据,2016年公司负债合计28.89亿元,到了2021年公司负债合计达80.10亿元,5年期间负债涨超177%。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负债增至83.82亿元,负债率为79.23%。

根据紫鑫药业11月26日发布的公告,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诉讼、仲裁事项涉案金额合计约为15.54亿元,约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 56.36%,均为被诉案件,且超半数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而由于无力偿还借款,公司股东部分股份、多项专利权以及子公司不动产等已被公开司法拍卖。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紫鑫药业迎来新控股股东国药兆祥后,曾一度引发市场关注,股价也迎来一波上涨,但随即便因“认错亲”而被监管关注。

去年10月,紫鑫药业官宣国药兆祥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并称国药兆祥是隶属于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资入主”的消息发出后,紫鑫药业股价连涨3天。但随即中国中药便发布了严正声明,称国药药材为公司的参股公司,公司仅持有其25%股权;不是其控股股东,也不是国药药材的实际控制人,更不是国药兆祥的实际控制人,声明过后公司股价便大幅下跌。而由于信息披露不真实,国药兆祥最终被吉林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此外,由于在收购完成后的18个月限售期内违规减持股票,今年4月国药兆祥还被深交所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今年5月,由于无法按时披露2021年报,紫鑫药业又曾一度停牌。而根据2022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0.57亿元,同比下降64.29%;净亏损额则超5.6亿元。

截至12月22日收盘,紫鑫药业每股报2.42元,年内股价跌超29%,公司最新市值为31亿元。

标签: 紫鑫药业 公司董事会 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负债 独立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