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又有两家基金公司增资

2022-12-24 16:22:5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若晖

临近年末,基金公司增资再掀小高潮。


(资料图片)

近日,创金合信、南华基金相继增加注册资本金,其中,创金合信将注册资本金从2.33亿元增加至2.61亿元,伴随着注册资金金提升,创金合信的股权激励范围再度扩大,包括总经理在内的多位公司核心员工持股比例有所提升。南华基金也将注册资本金从2亿元提升至2.5亿元,这也是南华基金今年以来第二次增资。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包括湘财基金、国融基金、新沃基金、西部利得基金、太平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相继完成增资,合计增加注册资本金9.43亿元,其中,南华、贝莱德及国融基金年内均已两次增资。

创金合信增资至2.61亿元

员工股权激励再次扩大

最近一段时间,基金公司增资又有新的动向,部分基金公司的股权激励也顺势“再下一城”。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近日,创金合信基金将注册资本金从2.33亿元增加至2.61亿元。从出资金额来看,增加的2796万元注册资本由第一创业证券、深圳市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8名股东不同比例认购。

增资完成之后,第一创业证券出资1.33亿元,相比之前增加了1428万元,仍持有创金合信基金51.07%股权,继续位列第一大控股股东,深圳市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6077万元,持有创金合信基金23.29%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深圳市金合荣投资、深圳市金合中投资等其余几个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有25.64%,分列第三至第八大股东。

据悉,创金合信基金是国内最早引入股权激励机制的公募基金公司之一。在2014年成立时,该公司就建立了核心员工持股平台深圳市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后者持有创金合信基金30%股权。2019年5月,创金合信进行了第一次增资扩股,彼时,创金合信注册资金由1.7亿元增至2.33亿元,增加了6个员工持股平台,股权激励持股比例增至49%。

而在这次最新的增资中,包括深圳市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在内7个员工持股平台合计增资1368万元,股权激励的员工人数也从此前的60多人扩大至80人左右,包括总经理苏彦祝、督察长梁绍锋、副总经理奚胜田、权益投研总部执行总监黄弢、基金经理李游等人的出资金额也均有所增加。

南华基金年内第二次增资

已累计增资1亿元

除了创金合信,南华基金也是近期增资的另一家基金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南华基金近期也完成增资,注册资本金从原来的2亿元增加至2.5亿元,增加的注册资本金全由大股东南华期货认购,南华期货继续持有南华基金100%股权。

事实上,这也是南华基金今年以来第二次增资,也是成立以来第三次增资,早在2021年1月,南华基金曾将注册资本金从1.5亿元增加至1.8亿元,今年1月,南华基金又将注册资本金从1.8亿元增加至2亿元。

南华基金成立于2016年11月17日,是国内第一家由期货公司全资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不过,从过往6年发展上看,南华基金的发展速度并不算快,Wind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三季度末,南华基金管理的非货币基金规模138.93亿元,行业排名第107名,且债券基金占比超过90%,权益基金发展滞后。

2017年以来,南华基金已经连续亏损5年多时间,一直未能实现盈亏平衡,南华期货今年半年报显示,南华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89.71万元,净利润亏损1235.74万元,与去年同期亏损额几乎持平。

增资原因各有不同

今年以来,还有包括瑞达基金、湘财基金、国融基金、新沃基金、西部利得基金、太平基金等基金公司也相继完成增资,合计增加注册资本金9.43亿元,其中,南华、贝莱德及国融基金年内均已两次增资。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无论是增资还是减资反映出业务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基金公司增资通常是其业务发展已经没办法用现有的公司资源支撑,因此需要增加注册资本金去支持业务发展。举个简单例子,比如说有些小基金公司迟迟未能发展壮大,长年亏损,同时资本金也烧了不少,这时候就需要增资其支持业务拓展,还有一些次新公司,它有新战略规划战略,现有的资本金无法提供有力支持,也需要增加注册资本金去助力业务发展。”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分析。

“基金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时也需要足够的资本金支撑,增资主要还是为了业务发展的需要,国内基金公司目前暂时未见上市融资或发债,股东增资是最主要的补充资本金的方式。”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

除了发展业务之外,还有另外几方面增资的原因也被业内人士提及,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实施股权激励。

一位基金公司高管曾表示,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要有稳定的治理结构、稳定的管理层、良好的激励机制。员工持股计划既表现了股东和公司对员工的认可,也成为了留住人才的长效机制。股权激励对于公募基金行业吸引人才来说,确实是很重要的方式。尤其是当前行业发展日趋成熟,头部化现象严重,中小基金公司和新基金公司设立股权激励措施,也有助于提升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此外,基金公司在持续发展过程中将资本盈余转为注册资本金,股东提升股权占比,也是增资的几大因素。

编辑:舰长

标签: 基金公司 注册资本金 今年以来 合伙企业 公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