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每日信息:“股王”茅台最新发布!

2022-12-30 08:10:1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白酒龙头、“股王”贵州茅台发布今年的经营业绩了,A股的小伙伴们都搬好小板凳来看。

根据公告,今年茅台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27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6.20%左右,超额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实现归母净利润62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9.33%左右。也就是说,粗略测算,茅台日赚1.72亿元。

同时,今年公司生产茅台酒基酒5.68万吨左右,系列酒基酒3.50万吨左右。从股价表现来看,尽管茅台今年整体跌超14%,但11月以来其出现一波反弹,最新报收1719元/股,总市值为2.16万亿元。

茅台今年营收再创新高

净利润626亿元左右

12月29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了《2022年度生产经营情况公告》。

经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初步核算,产量方面,2022 年度,公司生产茅台酒基酒5.68万吨左右,系列酒基酒3.50万吨左右。

业绩方面,2022年度,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27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6.20%左右;同时,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9.33%左右。

其中,茅台酒的营业收入为107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2%;系列酒的营业收入为15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4.7%。

今年6月,在股东大会上,茅台董事长丁雄军曾经提出,2022年实现营收1259亿元的目标,增速15%,较2021年增速目标提高4.5个百分点。目前来看,茅台达到并且超额完成了今年全年的经营目标。

事实上,这是继2021年贵州茅台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之后,再创历史新高,体现了茅台业绩稳步增长。去年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094.64亿元,同比增长11.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24.6亿元,同比增长12.34%。

华泰证券发布的最新研报称,茅台公告2022年生产经营情况,22年总营收/归母净利1272/626亿,同比+16.2%/+19.3%,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同比+15%),22Q4总营收/归母净利374.1/182.0亿,同比+15.4%/+19.8%,Q4归母净利增长明显提速,系产品结构优化、茅台酒增长更快,Q4茅台酒/系列酒同比+17.0%/+3.4%。22年生产茅台酒/系列酒基酒约5.68/3.50万吨,同比+1%/+24%,呈现出产量稳中向好、质量全面可控,系列酒基酒大幅增加也为未来销售奠定基础。22年扎实推动机制改革、产品/渠道结构不断完善,随外部环境改善,有望抓住复苏机遇迎来加速发展。

茅台今年做了哪些事情?

直销、产能等方面发力

贵州茅台一直是A股的标杆性公司,这样的业绩和盈利表现令市场惊艳。实际上,茅台今年在经营、产销等方面有很多变化,或许能够解释其业绩的增长。

今年年初茅台董事长丁雄军提出“五合营销法”,包括资源整合、数字融合、文化相合、品牌聚合、管服结合,受到市场关注。他在11月17日出席2022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称,在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和不利因素增多的挑战下,茅台依然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增长,有赖于企业自身在产品服务提升、市场拓展和降本增效上所做出的努力。

茅台今年积极发力直销业务,公司的直销渠道包括茅台自营店与“i茅台”数字营销平台。“i茅台”今年3月31日开始试运营,并在5月19日正式上线,受到市场热捧,线上申购非常火爆,上线首日281余万人申购2.3万瓶酒。当然,为了吸引年轻消费者,今年茅台推出的多款茅台、酒香冰淇淋也令人印象深刻。

根据茅台此前披露的三季报数据,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的直销渠道收入达318.82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146.85亿元同比增长117%,占营收比重约36%。其中,前三季度,“i茅台”实现酒类不含税收入约84.62亿元,为贵州茅台贡献超四成直销收入。

国信证券表示,近年来,茅台批发代理渠道收入增长有限,一方面,茅台酒和系列酒的量增都在一定程度上受产能所限,另一方面,茅台提价需结合市场实际情况、考虑多方因素、平衡多方利益;因此,直销占比提升成为回收渠道利润、拉动吨价提升、助推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近几年直销收入持续高速增长。“我们认为,未来公司直销仍有望继续放量,同时,公司强大的品牌力、极厚的渠道利润安全垫、较完善的直销体系也能保障茅台酒和系列酒的直销量稳步增加,远期视角预计直销占比可达50%左右。”

另外,茅台在今年还推出了一系列系列酒新品,比如定位千元价格带的茅台1935,受到消费者追捧;十个多月卖了42亿元,多个地区甚至出现一瓶难求的现象。

从产能方面来看,今年12月14日晚间,贵州茅台公告称,将投资约155.16亿元建设茅台酒“十四五”技改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新增茅台酒实际产能约1.98万吨/年,储酒能力约8.47万吨,打破多年的茅台酒产能瓶颈。

华泰证券认为,22年茅台深入实施“五合营销法”,产品端,公司布局多规格、多元价位带产品,持续优化完善产品结构,做好精准投放和推广,呈现市场旺销;营销端,持续推进市场化营销改革,i茅台作为数字化营销重要平台贡献增量,未来在产品投放上将加强不同价格带、产品、渠道的协同优化;渠道端,第三代茅台专卖店正在加速落地、集中开业,加强消费者互动与品牌文化传播。12.14日公司公告将投资约155.16亿元建设茅台酒“十四五”技改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新增茅台酒实际产能约1.98万吨/年,产能稳步扩张将为未来长远发展提供支撑,为产品销售开发、基酒品质提供保障。

茅台实施特别分红275亿

今年股价跌超14%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贵州茅台还实施了特别分红。今年12月27日,公司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21.91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75.23亿元。公司称,实施特别分红的目的,一方面是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需要,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提振市场信心;此外,积极回报股东,与股东分享公司发展红利,增强广大股东的获得感。

从股价表现来看,茅台从年初的2000元附近一度跌至3月份的1500元左右,此后开启一轮反弹,在6月末最高涨至2050.88元,但10月末又暴跌至1316.23元的年内低点;11月重拾涨势,已经反弹近29%,截止12月29日收盘,贵州茅台报收1719元/股,年内跌幅为14.16%,最新总市值为2.16万亿元。

编辑:舰长

标签: 贵州茅台 同比增长 营业收入 生产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