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热搜!核酸采样亭,被挂二手平台售卖

2022-12-30 16:08:0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智

随着疫情政策的不断优化,各地出现很多闲置的核酸采样亭。通过搜索发现,不少核酸采样亭被挂在二手平台上进行售卖,有的是钢结构的采样亭,有的是内含正压系统的采样亭,售价从数百元到上万元不等。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核酸采样亭被挂二手平台售卖

在二手物品交易平台闲鱼上搜索发现,目前已有部分用户挂出了核酸采样亭,样式各异,售价从数百元到上万元不等。

据了解,有的采样亭为钢结构,有的则是内含正压系统。有卖家在详情中介绍称,设备通过配置的通风净化系统将洁净安全的空气送入内部空间,并使内部保持相对正压状态。通过构建隔离的正压空间,从而使舱体内部空气与外部隔离,避免外部空气进入舱体内部,进而有效保护内部医护人员的安全,避免其因采样工作而受到感染。保证安全的同时,提升医护人员的操作灵活性和舒适度,节省了检测时间,提高了检测效率。

三方检测机构:闲置有点浪费

不过从闲鱼中的销售及咨询情况来看,不少核酸采样亭的链接无人问津,咨询人数也仅仅是个位数。有卖家反映,“最近咨询该产品的人寥寥无几,真正有需求的并不多。”

目前,核酸检测公司如何处理高价购入的核酸检测亭成为难事。据红星新闻,郭女士是郑州市某家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在新冠疫情发生前,他们专注于食品、环境等领域的相关检测;在疫情爆发后,他们取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开展核酸检测业务。她表示,“我们是2.8万左右买的,领导说一万多卖出去就行。其实我们也不是为了挣钱,主要是(采样亭)闲置了有点浪费,有人需要我们就转出去。”不过,郭女士称,挂上闲鱼约有两周的时间了,目前还没卖出过采样亭。

此外,部分厂家还有不少全新的囤积样品,现在也在低价甩卖。一位厂长表示,“很早之前就没有订单了,原价上万元的核酸亭现在3000块都没人要。现在厂子里还有好几个现货样品,目前面临销售困难的情况,我们也在思考是否可以改装为其他用途的可移动工作站来进行销售。”

话题冲上热搜

今天上午,核酸采样亭被挂二手平台售卖的话题也冲上热搜。

有网友建议,可以将采样亭改为发热诊疗站或便民服务站,但其实各地早已有这样的做法。据湖北广电融媒体,在鄂州街头,“核酸采样亭”变身“发热诊疗站”,不到2平米的小亭子,可以完成从诊疗到开具处方,再到配药的全过程,只需要10分钟时间。为了减轻医院发热门诊的压力,鄂州市已把4处这样的核酸采样亭改为发热诊疗站,每个站点配备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为患一般性感冒或者新冠类病毒感染的患者开具退烧药、止咳药或抗病毒药。发热诊疗站接诊两天来,4个站点累计接诊200多人。

还有网友表示,“使命完成,可以在别的地方继续发光发热,例如用做保安亭、环卫工人的休息场所等等,能二次利用而且二手价格低廉。”甚至有部分用户在闲鱼中直接将所挂的核酸采样亭标为“小吃亭”“移动保安亭”“便民休息室”“移动卫生间”等。

另外有网友反映称,“我们这边的核酸采样亭大部分都是企业捐赠,看到现在很多都还在原地,基本没有得到很好的回收和利用。”而这一情况并非个案,目前全国各地有大量核酸采样亭出现闲置的情况,甚至依旧放置在街头巷尾。如何将这些核酸亭物尽其用,发挥其最大的功效是我们现在应该思考的。

编辑:舰长

标签: 医护人员 工作人员 发热门诊 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