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烟火气回来啦:上海再现拉链式人墙跨年!一地调查:1.6万余感染者仅1.75%无症状!北上广感染数或接近尾声!

2023-01-01 08:13:4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泰勒


(资料图)

大家新的一年好!先祝福兄弟姐妹们,身体健康,在2023年里,无论炒股、买基金都大赚特赚,想穷都难!

烟火气回来了

上海外滩“开关式”过马路重现

12月31日晚,据新京报报道,上海外滩、豫园等区域迎来跨年迎新游客流高峰。黄浦警方在外滩滨水区域采取“单向通行、交替开关、波次放行”措施。21时许,游客在民警和武警的守护下有序前进,路口武警官兵依旧延续了“开关式”过马路措施。

南京路步行街人山人海,为保障游客安全和道路顺畅,武警战士迈着整齐的步伐,再次组成拉链式人墙,引导游客有序过斑马线,有效地疏导了人流、车流。

此外,跨年夜的长沙街头人潮都回来了

内蒙古鄂尔多斯疾控发布抽样调查结果:

鄂尔多斯1.6万余感染者仅1.75%无症状

鄂尔多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12月30日发布新冠病毒感染问卷抽样调查分析,结果显示,参与本次问卷抽样调查的居民共有27502人,其中,感染新冠病毒的居民总计有16562人,仅有1.75%的人没有任何症状。

鄂尔多斯市疾控中心指出,本次问卷调查显示,阳性已经转阴以及正处在感染期的居民有12820人,占调查总人数的46.61%;已有症状但未做抗原(核酸)的居民有3742人,占调查总人数的13.61%。

在确认自己感染新冠病毒的16562人中,有78.89%的人出现了发热的症状,68.93%的人出现了头疼的症状,64.88%的人出现了咳嗽、咳痰的症状,61.98%的人肌肉酸痛,61.23%的人喉咙疼痛,57.52%的人疲劳乏力,53.74%的人畏寒畏冷,51.84%的人鼻塞流涕,41.18%的人关节疼痛,36.05%的人食欲减退,25.23%的人味觉、嗅觉减退或丧失,12.88%的人腹痛腹泻,10.6%的人呕吐,10%的人整体症状较轻,8.64%的人存在呼吸困难的症状,3.53%的人出现皮疹或皮痒症状,仅有1.75%的人没有任何症状。

鄂尔多斯市疾控中心表示,截至12月30日,参与本次调查的居民新冠病毒的感染率为60.22%,提示鄂尔多斯市新冠病毒感染处于高位流行阶段。此外, 本次抽样调查从2022年12月22日15:50时开始,数据统计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30日00:00。由于在线问卷调查的限制,样本代表性和样本量均不够且部分市民未能及时参与,数据来源存在一定局限,尚不能完全代表鄂尔多斯市新冠病毒感染者真实情况,调查数据仅供参考。

北上广渝感染接近尾声!

12月31日,上海交大医学院陈赛娟院士团队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范小红团队联合发布了两支团队合作攻关的新研究成果——评估新冠感染2022年秋冬季疫情趋势。这项研究成果近期以论文《初步分析我国2022年秋冬新冠疫情中奥密克戎亚型多样性与流行病学特征》的形式,发表于《医学前沿》上。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赛娟说,近期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症状的人群中,重症主要集中在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群体中,元旦和春节即将到来,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须引起重点关注。

研究团队利用数学模型初步预测奥密克戎疫情走向。基于此前北京、广州、上海、重庆等地常规核酸检测的感染者数据,建立模拟感染者数量变化曲线的数学模型,对近期疫情发展趋势进行评估和预测,初步判断此轮奥密克戎疫情感染人数于2023年元旦前后在上述主要城市接近尾声。

图为研究团队分析的危重症患者比例图表,研究团队供图(中青报)

然而,基于重庆市主城区和郊区数据的数学模拟分析,提示疫情峰值在郊区有所延后,且其感染峰值将在春运期间因疫情扩散加速而显著增强。对于四川、陕西、甘肃、青海等省,在不计省会城市的人群中疫情进展情况进行预测,估计在农村和中小城镇地区的感染峰值将于2023年1月中下旬出现,由于春运原因,这些峰值也可能提前到达。

团队根据上述研究结果分析,随着疫情演变带来的病毒传播途径的变化,多个奥密克戎亚型在国内同时传播;近期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症状的人群中,重症主要集中在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群体中;元旦之后到春节期间,新冠疫情将主要影响农村和中小城镇地区。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国内农村和中小城镇地区医疗资源相对匮乏,且有大量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人群;春运期间城市和农村人口流动性将极大影响疫情走向。

因此,团队建议,当前急需为奥密克戎疫情向农村地区扩散启动应急计划,将更多医疗资源配置到农村基层,做好有效药物和新型疫苗的应急使用许可,做好抗新冠病毒特异药物及辅助性药物、疗效确切的中药的生产储备、分配和临床合理使用;实施分类、分层治疗,加强中小城镇重症救治能力;继续精准用好非药物性公共卫生措施(在室内空间佩戴N95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公共交通工具适当增加班次以避免人群过于拥挤等),努力削减疫情峰值,缓解医疗系统和医务人员的沉重压力;继续做好高危人群全程免疫接种,启动高风险人群的第四针免疫加强针接种;加强个人家庭防控知识技能普及,做好健康宣传和风险沟通,保护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的生命健康,确保我国平稳走出疫情。

标签: 抽样调查 病毒感染 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 基础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