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天天头条:爆了!2023年首只来了

2023-01-04 06:01:1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吴娟娟

来自港交所的信息显示, 1月3日港交所暂停深股通洽洽食品买盘,也即境外投资者透过港交所只能卖出不能买入深股通股票洽洽食品。港交所指出,这是因为境外投资者持有洽洽食品股份数超过总股本的28%,触及禁买线。港交所从深交所获通知后做出决定。

来源:港交所


【资料图】

“洽洽食品”成为2023年被外资买爆的第一只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约两周前,2022年12月20日,美的集团被“买爆”。来自港交所的信息显示,12月20日,港交所暂停深股通美的集团买盘交易,原因为: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

来源:港交所

短短两周,两大消费龙头被买爆。透露什么信号?

8只股票外资持股超24%

2022年11月,外资杀回马枪。

部分个股的外资持股比例提升。来自深交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2022年12月30日,洽洽食品、广联达、美的集团、华测检测、国瓷材料、东方雨虹等六只股票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4%。其中,洽洽食品,华测检测的外资持股比例触及28%禁买线。洽洽食品是首次触达禁买线,而华测检测此前多次触达了禁买线。

来源:深交所

美的集团和东方雨虹也逼近禁买线。

来自上交所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宏发股份和珀莱雅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4%。

来源:上交所

深股通和沪股通合计,8只股票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4%。

“买爆”声再起。这或许表明,在近期外资频繁的唱多声中,部分个股“率先回暖了”。

外资狂加仓贵州茅台、中国中免

中国重启成为全球市场关键字之后。消费龙头再受追捧。中国重启重在消费重启。尽管疫情的不确定性给消费重启的路线带来不确定性,但是机构认为消费重启只是时间问题。而不少资金已经提前布局。

来自晨星的数据显示,2022年11月,摩根大通旗舰基金“JPM China A-Share Opps C (acc) EUR” 加仓贵州茅台100%。JPM China A share Opps C(acc)EUR最新规模389亿元。

来源:晨星

截至11月底,基金的重仓股包括招商银行、宁德时代、迈瑞医疗、中国平安、隆基绿能、汇川技术、贵州茅台、长江电力、金山软件;11月,基金对贵州茅台大手笔增持,加仓幅度高达100%。

欧洲资管巨头安联投资旗下的安联神州A股基金最新规模50亿美元,是海外规模最大的A股基金之一。截至11月底,基金的重仓股包括:贵州茅台、中信证券、宁德时代、隆基绿能、迈瑞医疗、东方财富、中国中免、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美的集团。11月,基金加仓中国中免66.15%,加仓招商银行12.90%。

来源:晨星

安本投资旗下旗舰中国基金“Aberdeen Standard SICAV I - China A Share Sustainable Equity Fund I Acc USD”,最新规模30亿美元。

来源:晨星

截至2022年11月底,基金重仓股包括:贵州茅台、中国中免、宁德时代、华测检测、广联达、招商银行、迈瑞医疗、美的集团、宁波银行。11月,基金加仓贵州茅台17.18%、加仓宁德时代18.37%。

首域盈信旗舰基金“FSSA China Growth Fund”,最新规模31亿美元。截至11月底,基金重仓股包括:腾讯控股、招商银行、蒙牛集团、中国平安、美的集团、创科实业、华润置地、京东集团、安踏、石药集团。

来源:晨星

11月,基金加仓中国平安2.8%,加仓美的集团7.11%。基金减持华润置地2.29%,减持石药集团5.83%。

外资绘制中国消费复苏路线图

日前,瑞信中国消费团队发布2023年展望报告表示,由于近期中国持续优化防疫措施,消费复苏可期。不过,考虑到防疫措施优化可能不会一蹴而就,我们认为复苏过程可能会先抑后扬。此外,消费子行业的复苏节奏不一。瑞信分析了各个消费子行业的复苏节奏。基金君摘取中国投资者比较关注的部分与大家分享。

例如,运动鞋服:瑞信预计,随着防疫措施优化,运动鞋服线下运营将逐步恢复正常,行业情绪将于2023年上半年逐渐回升,基本面也将于2023年中转好。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行业库存周转率仍比正常水平高约一个月。考虑季节性因素后,瑞信预计到2023年中,过剩的库存将基本得到消化。在库存结构改善后,折扣水平也可能恢复至正常水平。考虑到客流量与利润率的持续改善,经销商在开店和订货下单方面可能会变得更加积极。

预计2023年行业规模将同比温和增长8%,此后回归正常增速。预期运动鞋服行业零售规模2022-2025年的年均复合增速为10%。瑞信对中国头部品牌的竞争力仍抱有信心。

再如,餐饮:瑞信报告指出,而餐饮行业无疑将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主要受益者之一。不过,关键争论点在于客流量和堂食需求的实际复苏速度。

瑞信预期中国餐饮行业也将经历与亚洲其它国家相似复苏进程。随着2022年12月防疫措施开始逐步优化,餐饮行业可能仍会经历一到两个季度的疲弱,到2023年二季度末或下半年行业趋势才会好转。瑞信的基准假设是,2023年中国餐饮业同比增长11%至4.9万亿元,隐含2019-2023年的年均复合增速1%。按季度来看,预计2023年前两个季度餐饮行业整体营收仅回升至2019年水平的102%-105%,三四季度将升至107%-108%。

再如,白酒:春节之后,随着企业/个人聚会恢复正常,即饮渠道消费复苏和送礼需求回升,均将推高白酒需求。若2023年防疫政策持续优化,预期主要白酒产品的动销同比增速将在二季度触底,并于下半年回升至高个位数至逾20%区间。与此同时,这应会加快新兴产品的去库存(例如次高端酱香型白酒),修复经销商的盈利能力,推动行业重回出厂价每年按合理幅度上涨的轨道。

就中国酒精饮料的零售销售而言,瑞信预计2023年一二季度由于消费者信心和企业活动仍维持在低位,营收同比增速将低于5%,但三四季度受益于家庭以外消费场景的复苏,增速将分别回升至6%和8%。

最后,家用电器:预计2023年国内白色家电出货量将持续改善,每个季度的出货量将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8%/89%/103%/103%。预计2023年出货量增速将基本同比持平,而受低基数影响,2023年二季度的同比增速可能会相对较高。考虑到销量(特别是冰箱和洗衣机)已接近饱和,我们预计平均售价将继续成为中国白电行业的主要驱动力。

同时,瑞信表示,除了营收改善,部分子行业成本也有望降低。因2022年运动鞋服、调味品和啤酒行业的原材料成本大多呈下降趋势,预计上述行业的公司利润率在2023年或将有所改善。

编辑:舰长

标签: 美的集团 洽洽食品 贵州茅台 招商银行 中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