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突然暴涨超22%!这家公司火了

2023-01-09 14:01:55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骆吴

1月9日上午,创维集团(00751.HK)股价大涨22.68%;从1月5日至1月9日上午收盘,涨幅达49.26%。

创维集团是老牌家电企业,近年来布局户用光伏业务,且获得高速增长,成为分布式光伏电站领域的行业龙头。


(资料图片)

202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新能源业务占营收比重已达20%。

老牌家电企业布局户用光伏

曾单日大涨59%

1月9日上午,创维集团股价大涨22.68%;从1月5日至1月9日上午收盘,涨幅达49.26%。

创维集团成立于1988年,是老牌家电企业,近年来布局户用光伏业务,且获得高速增长,成为分布式光伏电站领域的行业龙头。

该公司以户用光伏为开端,为电站开发、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咨询服务等一系列环节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并且以能源物联网为依托,搭建智慧清洁能源全流程资产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平台。

实际上,在2021年四季度,创维集团股价就曾经在一个半月内放量大涨两倍。该公司在2021年10月26日发布当年的三季报,10月27日股价就大涨59.17%。

创维集团2021年三季报称,2021前三季度,公司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为233.10亿元,较上年同期165.78亿元增长67.32亿元,增长率达40.6%,营收贡献为64.9%。

根据创维集团五年转型升级的整体战略规划,集团共分四大业务板块,包括:多媒体业务、智能系统技术业务、智能电器业务、现代服务业业务。其中,多媒体业务主要包括智能电视系统、酷开系统的互联网增值服务及光伏业务等。

2021前三季度,创维集团多媒体业务的营业额为218.5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60.62亿元人民币增加57.92亿元,同比增长36.1%。

同期,创维集团光伏业务实现收入21.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800万元增加21.82亿元,同比增长272.75倍。

2021年全年,创维集团新能源业务实现收入41.01亿元,较上年度大幅度增加39.97亿元,增幅达3843.3%;在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总量规模上跃居行业龙头之一,超过60000户家庭户用光伏电站已实现运营且并网发电。

新能源业务高速增长

2022年前三季营收占比已达20%

2022年前三季度,创维集团的五大业务中的多媒体业务、智能系统技术业务、新能源、智能电器业务、现代服务业业务,其收入占比分别为44.2%、23.4%、20.3%、8.8%、3.3%。

根据创维集团的2022年三季报,2022年前三季度,创维集团整体营业额为384.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毛利为60.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毛利率为15.7%。

其三季报称,在疫情不断反复、经济停滞、行业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创维作为家电行业领军者,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提前数年布局的“新能源、智能系统技术、智能电器、VR”等新业务开始发力,把握住全球经济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等发展趋势和机遇,实现整体营收在疫情肆虐、全球经济承压的大背景下的行稳致远、稳步上升。

创维集团表示,公司新能源业务营收实现跨越式增长,“第二成长曲线”初露峥嵘。

为了更好地反应新能源业务的扩张,从2022年起,创维集团新能源业务已从多媒体业务中剥离。2022年前三季度,其新能源业务营业额为78.2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1.90亿元增加56.31亿元,增长率高达257.1%。

截止2022年三季度末,创维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总量规模仍为行业龙头之一,实现运营且并网发电的家庭户用光伏电站新增超过10万户,累计建成并网运营的户用光伏电站超过15万座。

该公司董事会已批准,在合适的市场条件下,公司会动用现金进进行股份回购。

综合来看,创维集团新能源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已经逐步从2021全年的8.1%,2022年一季度的13.9%,2022上半年的17.3%,提升到2022Q前三季度的20.3%。

此外,创维集团已与金融机构合作,为建设光伏电站提供融资租赁服务,致力发展为从金融、安装到售后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确立“互联网+光伏+惠民金融”的商业模式。

未来,创维集团还将逐步开拓工商业光伏、用电侧综合智慧能源管理等业务,逐步发展成为用电侧清洁能源产业互联网的行业领导者。

相关研究机构预计,从2022年到2030年,九年间中国户用光伏将增加超过300GW,是现有装机量的7倍左右。

编辑:舰长

标签: 多媒体业务 高速增长 较上年同期 智能系统 并网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