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期货市场的功能是什么? 期货是一个怎样的市场?

2023-01-10 08:43:11 来源:贸易经济网

期货市场的功能是什么?

1、回避价格风险的功能。这是它最突出的功能,是生产经营者常用的回避价格风险的手段,从某种角度来说,期货市场弥补了现货市场的不足。

2、发现价格的功能。期货市场形成的价格能够真实地反映供求状况,同时又为现货市场提供了参考价格,起到了“发现价格”的功能。

3、定价功能。国际期货市场往往也是世界性的定价中心,具有定价功能。

4、风险投资和资源配置功能。期货为投资者提供获取风险收益的功能,同时,全方位地,迅速有效地抹平区域性不合理的价差,达到资源配置的效果。

期货市场具有价格发现功能主要由以下几个原因:

1、参与期货交易的人员众多,包括交易所会员、商品生产商、加工商、销售商还有投机客等等。众多的参与者代表着供求关系的双方在一起竞争,有利于达到均衡价格;

2、参与期货交易的人员首先要比常人更加了解行情,而且他们具有的专业认知、多样的消息来源以及系统的研究方法,这些知识、信息、方法都被带入到了期货交易市场,每一方都提供了自己的目标价,这样最终形成的价格则反映了多数人的预测,可以比较接近的反应供求变化;

3.期货交易市场公开公平、透明度高,通过自主报价、公开竞争产生价格,这样期货价格就比较有权威性。

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除了上面的两个基本职能以外,还具有其他的一些功能,比如:风险投资功能和资源配置功能。

标签: 期货市场的功能是什么 期货是一个怎样的市场 期货交易市场有几个 期货操纵市场金额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