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世界速看:违规收手续费!这家机构被罚

2023-01-12 16:12:32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嘉合

1月11日晚,青岛银保监局开具2则罚单,对青岛诚信达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及其员工给予警告并罚款,共计金额为2.5万元。据悉,此也为青岛银保监局于今年开具的第一批罚单。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违规收取合同约定外的手续费

从违规违法事由来看,青岛银保监局指出,青岛诚信达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即墨分公司存在违规收取保险代理合同约定之外的手续费行为,对其给予警告并处以人民币2万元的罚款。

该公司员工聂丽娟同样由于存在违规收取保险代理合同约定之外的手续费行为,被给予警告及人民币5000元罚款。

青岛银保监局表示,上述公司及个人违背了《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第一百零四条。

据悉,《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第一百零四条指出,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违反本规定第七十二条的,由保险监督管理机构给予警告,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罚款,但最高不得超过3万元;对该机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罚款。

其中,第七十二条要求,保险代理人及保险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在开展保险代理业务过程中,不得索取、收受保险公司或其工作人员给予的合同约定之外的酬金、其他财物,或者利用执行保险代理业务之便牟取其他非法利益。

保险中介乱象在不断加速出清

据悉,保险代理手续费是保险佣金,指保险代理人依据保险代理合同,在保险人授权范围内,代为办理保险业务,依法向保险人收取的劳务费。保险佣金只限于向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支付,不得向其他人支付。

一直以来,保险中介机构是我国保险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在发展中也隐藏不少乱象,有不少机构被指为“小散乱差”,且因管理不严及业务不够规范等诸多问题在罚单中屡见不鲜。

黑龙江银保监局局长王柱就曾指出,当前保险中介市场主要面临三方面问题:一是专业中介经营不专,形式上加盟、实质上独立经营,通道业务在一些领域依然存在;

二是兼业代理机构管控不严,银保小账仍然存在,违规搭售保险以及非法代理保险;

三是个人代理人队伍不精,通过虚增人力套利或是自保件套利,关键指标不容乐观,队伍快速扩张带来质量下降,投入产出效率低下。

据悉,在2022年,据不完全统计,各地银保监局注销或拟注销逾2000家保险中介机构《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加速对保险中介机构的整顿。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诚信达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3月5日,注册资本金为200万元,法定代表人徐慧,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在山东省行政辖区内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 有效期限以许可证为准)等。

编辑:黄梅

标签: 保险代理 保险代理人 保险中介机构 保险代理合同 兼业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