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基金折算是好还是坏?基金折算后有必要买吗?

2023-01-16 15:03:20 来源:贸易经济网

基金折算是好还是坏?

基金折算通常情况下只发生在分级基金中,而分级基金又被称为结构型基金,即在一个投资组合下,通过对基金收益或净资产的分解,形成两级或多级风险收益表现有一定差异化基金份额的基金品种。折算好坏主要看基金是否是盈利之后的折算。

基金折算主要是针对分级基金,分级基金主要的份额有:母基金,A类份额,B类份额。若是基金未上市,发生的定期折算,B类份额净值突破1以上,这时候的折算就是分红。而不定期折算的话,如果出现净值增长的情况,也是分红,若是净值开始下跌到0以下,则发生亏损。

基金折算对投资者好吗?

基金折算不算好也不算坏,对于投资者来说并没有影响。据悉,基金折算后,基金份额总额与持有人持有的基金份额数额将发生调整,但调整后的持有人持有的基金份额占基金份额总额的比例不发生变化。

投资者在遇到基金折算时,首先要了解基金折算的原因,如果是基金B份额突破1和2,那么这时下折只是分红,对投资者来说影响不大;如果是因为基金下跌太厉害而产生的折算,这对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一个好兆头。

基金份额折算好不好?

分级基金设定不定期折算的原因是当基金净值大幅上涨或大幅下跌后,分级基金B份额(以下简称“B份额”)的杠杆也随之减小或增加。当基础份额(通常称“母基金”)的净值达到1.5元时,B份额的净值杠杆大约为1.5倍。为了避免B份额的杠杆水平因基础份额净值上涨而进一步下降,分级基金的合同条款中通常都明确约定了不定期向上折算的条件。

分级基金不定期折算的原理是对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子份额的净值和份额进行再平衡。以鹏华非银行金融分级为例,当触发向上折算时,鹏华非银行B份额的净值要远大于鹏华非银行A份额的净值。

再平衡的具体做法是将鹏华非银行A份额和鹏华非银行B份额净值大于1.000元的部分全部折算为基础份额。接下来,通过份额再平衡将基础份额净值调整为1.000元,从而实现基础份额和子份额净值都为1.000元。

可以看出,不定期向上折算不影响子份额的数量,但会增加场内基础份额数量。折算前持有场内和场外基础份额的投资者在不定期向上折算后由于净值调整会增加份额数量。在折算时点前后,所有份额投资者所持有的基金净值都是相等的。

由于不定期向上折算会将A份额净值大于1.000元的部分折算为基础份额,因此对A份额的影响可以理解为提前对其做了一次定期折算。需要注意的是,类似于定期折算,A份额的投资者在不定期向上折算后会继续持有相同份额数量的A份额和小部分基础份额。由于基础份额的跟踪标的是中证800非银行金融指数,因此该部分基础份额会存在指数波动的市场风险。

温馨提示:投资基金有一定的风险,各位市民在投资前一定要了解好市场行情,避免出现亏损情况。

标签: 基金折算是好还是坏 基金折算后有必要买吗 基金份额折算的利弊 基金越跌越补仓是好还是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