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全球观点:最新!韩创、冯明远、王睿等知名基金经理调仓换股大曝光!

2023-01-18 21:18:1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曹雯璟

随着公募基金2022年四季报陆续披露,多位明星基金经理调仓换股以及对后市看法跃然纸上。

其中,信澳基金冯明远在去年第四季度继续加仓新能源、科技,他认为,目前正位于长期牛市的起点,整体市场环境有望出现好转。


(资料图)

大成基金韩创在四季度加仓有色、牧业股,减持地产股,他表示,经济复苏的预期快速升温,资本市场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看好经济复苏的力度和持续性。

中信保诚基金王睿则在四季度小幅加仓顺周期和消费,他认为,经济的悲观预期不断得到修正,成长股短期的利空因素也大部分落地,接下来市场可能会演绎价值搭台成长唱戏的经典行情。

冯明远:加仓新能源、科技产业链相关个股,

目前正位于长期牛市的起点

主攻科技成长赛道的冯明远是市场关注的顶流基金经理,四季报透露其投资动向。

在四季报中,信澳基金冯明远坦言,2022年4季度,受疫情冲击,国内经济活动短期承压,科技、新能源相关产业链板块震荡调整;同时,海外的政策利率过高,外围市场四季度反弹已初步结束,短期内震荡偏跌概 率更高。在内部和外部环境的双重压力下,我们产品的净值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撤。

对于 2023 年,冯明远认为,我们正位于长期牛市的起点,随着疫情第一波高峰期的阶段性落幕, 国内经济有望逐步复苏,整体市场环境有望出现好转。整体投资方向上,我们仍然坚持自下而 上的选股思路,在科技、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寻找投资机会,与优秀的企业共同成长和进步。

从仓位来看,冯明远旗下已披露四季报的8只基金仍维持高仓位运行,其中,信澳新能源产业、信澳领先智选、信澳星奕A、信澳先进智造、信澳核心科技、信澳科技创新一年定开A四季度末股票仓位均在90%以上。其中,信澳智远三年持有期A股票仓位从去年三季度末86.65%提升至四季度末89.51%,信澳研究优选A的股票仓位则从去年三季度末89%下降至75.82%。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四季度末,冯明远在管基金规模合计314.08亿元,较三季度末减少20亿元。

具体来看,信澳新能源产业四季度末规模较三季度末下降8.04亿元,信澳先进智造四季度末规模较三季度末下降5.89亿元。

前十大重仓持股方面,以冯明远代表作信澳新能源产业为例,该基金在四季度不同程度增持了璞泰来、比亚迪、爱柯迪、宁德时代、赣锋锂业。其中,对璞泰环比加仓16.90个百分点,期末持有璞泰来696万股,持仓市值超过3.61亿元,璞泰来也顺势从三季度末的第2大重仓股晋升为四季度末的第1大重仓股。此外,该基金还减持天齐锂业、东阳光;其中,对东阳光环比减持15.30个百分点,期末持有东阳光2131.4万股,持仓市值超过1.85亿元,东阳光从三季度末的第5大重仓股降至四季度末的第8大重仓股。此外,科达利“新晋”成为前十大重仓股,华阳集团则退出前十大。

冯明远另一只基金信澳核心科技重仓股变动较大,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为新进个股。澳核心科技在四季度新进重仓了信安世纪、安恒信息、赛易信息、启明星辰、捷安高科、金山办公、中科创达、吉大正元。

韩创:加仓有色、牧业股,

看好经济复苏的力度和持续性

大成基金韩创因其突出的博取收益能力于2021年广泛出圈成为黑马型基金经理。在最新的四季报中,韩创表示,2022 年四季度,国内疫情防控和房地产调控政策都出现了大的调整,在此背景下,经济复苏的预期快速升温,资本市场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我们看好经济复苏的力度和持续性。

从仓位来看,韩创旗下7只基金维持高仓位运行,且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加仓。比如韩创接手的第一只基金大成新锐产业股票仓位从三季度末80.52%加仓至四季度末92.34%,较三季度末整整提升超11个百分点。大成睿景A的股票仓位也从三季度末88.37%加仓至四季度末91.45%。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四季度末,韩创在管基金规模合计239.91亿元,较三季度末减少19.18亿元。

其中,大成新锐产业四季度末规模较三季度末下降7.1亿元。

从持仓来看,去年四季度韩创大手笔调仓换股,7只产品均新进了云铝股份、 紫金矿业、两只有色金属个股,和被称为“国内白羽鸡第一股”的圣农发展。此外,7只产品前十大重仓股重叠度较高,赛轮轮胎、昊华科技、赤峰黄金、远兴能源等四只个股均位列前五位重仓股之列。

以韩创代表作大成新锐产业为例,该基金在四季度大幅加仓赛轮轮胎,环比加仓20.92个百分点,期末持有赛轮轮胎9303.4万股,持仓市值超过9.32亿元,赛轮轮胎也顺势从三季度末的第2大重仓股晋升为四季度末的第1大重仓股。该基金还加仓了昊华科技、远兴能源、明泰铝业、鲁阳节能、驰宏锌锗。此外,该基金小幅减持了赤峰黄金,环比减少0.18个百分点,期末持有赤峰黄金4473.7万股,持仓市值超过8.08亿元。截至四季度末,云铝股份、 紫金矿业、圣农发展“新进”前十大,保利发展、金地集团、银泰黄金则退出前十大。

王睿:小幅加仓顺周期和消费股,

价值搭台成长唱戏行情可期

中信保诚基金王睿在今年荣获第九届中国基金业英华奖三年期股票投资最佳基金经理,他的投资方向也备受投资者关注。

王睿在四季报中谈到,四季度市场指数整体呈现箱体震荡态势,以沪深 300 为代表的权重股表现优于创业板和科创板为代表 的成长股。10 月初市场预期较为混乱,呈现普遍调整状态;二十大召开后,各项预期趋于明朗,地产和消 费的复苏预期更加确定,相关板块如金融地产,餐饮消费等出现一波较为明显的股价修复。在市场整体流 动性有限的情况下,权重股的上涨分流了部分成长股的参与资金;同时市场情绪放大了成长股短期的利空 因素,或是导致本季度成长股相对价值股和消费股跑输较多的重要原因。

往明年看,王睿认为,经济的悲观预期不断得到修正,成长股短期的利空因素也大部分落地,我们认为接下来市场可能会演绎价值搭台成长唱戏的经典行情。四季度我们调整较少,小幅增加了顺周期和消费的持仓,但大部分仓位还是集中在光伏、电动车、军工、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成长股上。这些成长板块经历了四季度的杀跌后,目前性价比非常突出,胜率和赔 率都在不断累积,有望未来争取超额收益。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四季度末,王睿在管基金规模合计95.92亿元,较三季度末微降4.17亿元。

以王睿代表作中信保诚创新成长A为例,该基金股票仓位仍旧维持在86%左右。

从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来看,王睿在四季度增持晶盛机电、TCL中环;减持东方财富、纳思达、中天科技;“新进”中航光电、宏发股份、新宙邦;而恒生电子、新和成、泸州老窖则退出前十大。

编辑:黄梅

标签: 四季度末 三季度末 股票仓位 经济复苏 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