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近500年中药名企迎新任女董事长,股价立马涨停!

2023-01-19 15:15:16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骆吴

中国历史最悠久的老牌中药名企,正受到A股市场投资者的重视。

1月18日晚,广誉远(600771)公告,公司董事一致选举杨波为公司董事长,并继续聘任苗辉为公司总裁。


【资料图】

1月19日早盘,广誉远小幅高开后快速上行,并在约40分钟后封住涨停。

实际上,从1月17日前任董事长辞职开始,市场就预期杨波将成为该公司董事长。这也体现在公司股价上,从1月13日开始,广誉远股价就开始上涨,1月17日前任董事长公告辞职后,当天股价就曾触及涨停。

新任董事长曾主导竹叶青大发展

1月18日晚,广誉远公告,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于2023年1月18日召开,参会董事一致选举杨波为公司董事长。同时,广誉远继续聘任苗辉为公司总裁。

据公告披露,杨波现年48岁,为管理学博士、正高级工程师、正高级经济师、高级(一级)品酒师、高级(一级)酿酒师、中国露酒研究院院长、中国酒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露酒分会兼职副理事长,现任神农科技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广誉远党委副书记。1996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担任汾酒集团规划发展部部长、总经济师、副总经理、董事,竹叶青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兼)。

杨波是中国白酒圈的三位知名女高管之一。山西汾酒对竹叶青的战略定位,不仅仅是保健酒,而是“竹叶青大健康产业”。

在2020年12月的竹叶青战略发展大会上,杨波曾提到,竹叶青不仅仅是酒,而是围绕整个大健康产业进行布局,并以此搭建“123”大健康产业架构。其中“3”是打造数字化的供应链平台、健康产业平台、资本合作平台,包括竹叶青酒产品板块,玫瑰、白玉等露酒产品板块,健康消费类板块,中药材产业板块,康养产业板块等。

2020年之前,竹叶青酒销售规模在2亿-3亿之间。2020年,山西汾酒以竹叶青为主的配制酒营收实现6.53亿元。2021年,配制酒营收总额实现12.50亿元,是2020年前的4倍多。

苗辉此前曾在同样位于山西的振东制药工作了近20年,是该公司热销产品“朗迪钙片”的操盘手,此后在2022年7月-2022年9月任广誉远副总裁,2022年9月任总裁。

山西的大健康棋局

广誉远始创于1541年,是清代“四大药店”之一,距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是“中华老字号”企业,其研发传承的龟龄集药方,被列为国家保密品种。

建国后,广誉远发展为山西中药厂,后因经营困难被东盛集团收购,此后又因经营困难,在2021年实控人变更为山西省国资委。

在山西省的产业布局中,酒业是重要一环,其中,具有悠久历史的汾酒、竹叶青、龟龄集酒是重点。

作为老牌名酒,山西汾酒曾与贵州茅台争高低,在1952年的全国第一届评酒会上被评为国家名酒,是四大名白酒之一。但在一段时期,山西汾酒的发展曾一度和茅台、五粮液有较大差距。

2005年,曾经临危受命,将晋牌水泥从连年亏损、濒临倒闭中挽救回来,实现盈利并跻身全国建材名牌的李秋喜,空降山西汾酒,出任汾酒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2009年又接任山西汾酒董事长,直到2021年卸任。在此期间,山西汾酒经营获得大发展,实现了老牌名酒的价值回归,公司股价也一飞冲天,获得山西省国资委的肯定。

而且,对于营收占比不高的养生酒竹叶青,山西汾酒将其定位为公司双轮驱动战略中的“一轮”。据当时媒体公开报道,在时任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的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自把关下,竹叶青大健康产业项目应运而生。

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认为,以竹叶青酒为代表的中国露酒,体现了中国人与西方人对酒的不同理解,露酒所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与健康理念,在古代是医酒同源,在现代是药食两用。

对于大健康产业的布局,2020年3月,山西省在《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到,到2030年全面建成中医药强省。

其中,3个中药材加工企业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1-3个中药生产企业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5个主导性产品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

做大做强中药工业。支持广誉远、大宁堂等山西老字号和亚宝集团、同药集团等企业开展龟龄集、定坤丹、小儿葫芦散、丁桂儿脐贴等优势产品的二次开发,培育现代中药大品种。

2021年5月,在山西省印发的《“十四五”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中,现代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作为潜力型新兴产业的定位出现。

目前,广誉远的产品主要是三块,即传统中药、精品中药、养生酒。2021年,该公司养生酒营收为0.25亿元,毛利率为43.3%,营收占比为3.3%。

编辑:小茉

标签: 山西汾酒 公司董事长 汾酒集团 副总经理 公司股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