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天天速看料】调仓风向标|国泰基金程洲:持股集中度创三年来新高,减仓消费电子

2023-01-30 16:20:2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王云龙

编者按:近期,基金四季报陆续披露,明星基金经理们的调仓动作和仓位变化也成为基民们关注的焦点。而在每一份定期报告背后,也隐藏着这些优秀管理人的“投资秘籍”。基金君将继续为大家更新人物库专题【调仓风向标】,解码明星基金产品持仓变化及其管理人的投资理念。


(资料图)

国泰基金程洲一直以制造业投资闻名业内,以往他的基金在化工、医药等领域斩获不少牛股,已经公布的四季报中,程洲是怎么构建组合的呢?

本期【调仓风向标】,基金君将为大家详解国泰基金程洲的四季报及调仓变化。

管理规模连续第三个季度缩水

智君科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程洲目前在管产品16只,在管产品规模129.41亿元,而上一季度程洲在管产品规模为136.37亿元,同时这也是程洲管理规模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

从管理产品表现来看,2022年四季度程洲所管理产品业绩表现基本在下跌1%至上涨1.63%区间范围内,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了1.75%。整体上跑输大市。

“2022年四季度A股各大指数均出现了小幅度的反弹,反弹过程也比较曲折,赚钱效应并不太好,沪深300指数单季度上涨了1.75%,创业板指数单季度上涨了2.53%。从市场结构看,社会服务、传媒、商贸零售等行业在疫情防控会持续放松的预期下表现较好,而前期表现较好的煤炭、房地产和农业则出现了补跌走势。”回顾2022年四季度市场表现,程洲在产品四季报中表示。

四季度加仓

重仓持股集中度提升

在仓位控制上,程洲把仓位控制在较高水平,并且在四季度A股探底回升阶段,程洲选择增加权益仓位。

具体来看,程洲所管理的国泰聚信价值及国泰大制造两年持有股票仓位基本保持不变,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国泰聚信价值权益仓位占比88.62%,较上一季度增加0.19个百分点;而国泰金牛创新成长股票仓位占比则由2022年三季度末的85.22%上升至四季度末的88.71%;国泰大农业股票仓位占比则由2022年三季度末的88.49%上升至四季度末的92.40%。

国泰聚信价值优势

国泰金牛创新成长

国泰大农业

国泰大制造

在加仓的同时,程洲重仓持股集中度也得到了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国泰聚信价值重仓持股集中度由三季度末的46.38%提升至50.19%;国泰金牛创新成长重仓持股集中度由三季度末的45.31%提升至48.54%;国泰大农业重仓持股集中度由三季度末的44.22%提升至48.11%;国泰大制造两年持有重仓持股集中度由三季度末的45.09%提升至50.11%。多只基金的集中度处于过去三年来的新高。

国泰聚信价值优势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

国泰金牛创新成长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

国泰大农业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

国泰大制造两年持有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

四季度加仓运营商和建筑央企

减持消费电子

从重仓行业配置看,程洲在代表产品四季报中表示,组合主要持有估值安全较高的特色原料药和优质仿制药企业、主业稳定且积极拓展至新兴产业的优质化工企业、以及一些内需相关度高、估值合理、盈利增长确定的细分行业龙头。操作方面主要是增加了绝对估值较低的运营商和建筑央企,减持了景气度继续下跌的消费电子。

而对于国泰大农业,程洲则表示,从大农业的细分领域看:基于对猪价已经达到年内高位且向上空间有限的判断,对养殖股从超配降至了标配;基于对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和国内种业政策的预期,组合维持了对种业、土地种植、化肥和农药等子行业的超配比例;对于估值较高的农产品加工板块继续低配。整体上本基金继续按照契约的要求,布局了大农业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包括:养殖、疫苗、种业、兽药、农药、化肥、食品加工等。

具体来看,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程洲代表产品国泰聚信价值优势前十大重仓股中,新调入了同和药业、华贸物流、赛轮轮胎及索通发展四只个股,取代原有的新莱应材、中国建筑、歌尔股份以及杰瑞股份。

而在程洲管理的另一只产品国泰金牛创新成长中,四季度用同和药业、中国联通及普洛药业替换了歌尔股份、丽珠集团及新洋丰。

此外,由程洲管理的国泰大农业四季度重仓股中,属于非农业股的通威股份和盐湖股份掉出了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被两只农业股圣农发展和登海种业所取代。

国泰聚信价值优势前十大重仓股

国泰金牛创新成长混合前十大重仓股

国泰大农业前十大重仓股

权益市场震荡向上

结构上坚持估值安全和盈利增长确定两方面要求

展望2023年,程洲在产品四季报中表示,疫情带来的短期冲击有望逐步平息,复工复产进度加快,经济数据有望改善,但考虑到地产及外需景气度的拖累,预计经济改善幅度较为有限。

至于政策层面,程洲认为,随着两会召开,稳增长政策有望进一步明确,流动性仍将维持宽松。

“总体来看,宏观经济将处于弱修复过程中,但政策层面的积极表态有望强化经济复苏预期。在经济数据及政策催化下,权益市场整体仍有望延续震荡向上的趋势,但依然偏弱的经济现实预计对指数涨幅仍有压制。“程洲表示。

操作方面,程洲透露将维持较为积极的股票仓位,结构上仍将坚持估值安全和盈利增长确定这两方面的要求。在行业配置上,程洲表示将关注业绩有望受益于疫后复苏的社会服务业、医药、地产产业链,“安全”相关的信创、半导体及高端制造业,以及低估值的优质央企。

对于农业板块,程洲指出,基于2022年最后阶段猪价的大幅回落,看好养殖行业在2023年春季消费旺季中可能出现的反弹机会。在个股方面,程洲表示将继续布局以技术和产能双轮驱动的未来两三年业绩能够保持较快增长且估值合理的各个农业细分行业龙头。

标签: 持股集中度 国泰金牛创新 四季度末 三季度末 股票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