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当前热门:调仓风向标|睿远基金饶刚:重点关注内需方向,增加组合“进攻性”

2023-01-31 14:12:1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贾展荧


(资料图)

编者按:近期,基金四季报陆续披露,明星基金经理们的调仓动作和仓位变化也成为基民们关注的焦点。而在每一份定期报告背后,也隐藏着这些优秀管理人的“投资秘籍”。基金君将继续为大家更新人物库专题【调仓风向标】,解码明星基金产品持仓变化及其管理人的投资理念。

随着公募基金2022年四季报的陆续披露,睿远基金旗下三只公募基金的最新持仓也得以曝光。

而就在2022年四季度,睿远基金经历了公司总经理的变更,饶刚接任公司创始人陈光明成为新任总经理,陈光明则专注于投资管理工作。变更之后,这家“个人系”公募在四季度的变化备受市场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四季报发布的同一天,睿远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称,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增聘侯振新为新任基金经理,与基金经理饶刚共同管理该基金,任职日期为1月19日。

作为业内较早一批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饶刚经历了债券市场和A股市场的多轮牛熊转换,过去十多年来,饶刚习惯从风险视角出发,持续发掘不同时期的高性价资产。多年来他一直专注于固定收益投资和研究领域,目前已有24年证券从业经验,其中投资经验15年。

展望后市,饶刚认为,内需依然是最需要重视的方向,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疫情管控优化和稳地产的过程中,从政策预期到景气验证不会一蹴而就,期间基本面可能仍有反复。

本期「调仓风向标」,基金君将为大家详解睿远基金饶刚的四季报及其调仓变化。

管理规模小幅增加,股票仓位提升至31.97%

2022年四季度,权益市场大幅回暖。受市场环境影响,饶刚管理的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基金四季度净值也出现小幅回暖。

截至四季度末,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A基金份额净值为0.9321元,本报告期内,该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4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18%;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C基金份额净值为0.9292元,本报告期内,该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5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18%,较上季度有小幅的提升。

与此同时,市场与净值的积极影响也促使管理规模有小幅的提升。截至四季度末,饶刚管理的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规模为100.18亿元,较三季度末的100.07亿元提升1100万元。同时,过去的四季度该基金被申购6690.68万份,其中包括3187.99万份的基金管理人自购份额。

该基金早在中期报告曾显示,自2021年12月本基金成立以来,基于多资产协同的投资策略,综合评估股票、纯债和转债的风险收益比后,本基金逐步建仓并保持了相对较高的权益仓位,其中港股配置比例也处于合同约定区间内的较高水平。

根据此前公告,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仓位是36.8%,几乎达到了股票配置的上限。而在最新的季报中显示,饶刚将股票仓位仍选择维持在三成左右,为31.97%,较上季度有小幅提升;债券仓位也保持在六成以上,为63.63%。

增配估值合理转债,降低纯债配置比例

在四季度的市场调整过程中,饶刚管理的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资产配置变化。从股票持仓来看,从三季度开始,饶刚便将部分银行系股票全部进行调整,直到四季度仍未出现在十大重仓股中,至于是否彻底清仓还要等年报披露结果。

具体来看,截至2022年底,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移动、宁德时代、思源电气、中国中免、中信证券、宏发股份、伟明环保、通威股份、中金公司、吉利汽车5.32%。

与三季报数据相比,伟明环保成为饶刚四季度增持幅度最猛的股票,四季度持股数增至770.2万股,增持幅度35.06%。值得一提的是,伟明环保作为专门处理生活垃圾焚烧的企业,该股曾是睿远旗下赵枫的“爱股”之一,目前已退出赵枫管理的前十大重仓股。

除此以外,宁德时代仍旧是饶刚大幅加仓的对象,四季度持股数量猛增至71.5万股,增持幅度为14.03%。与此同时,睿远其他两位大将傅鹏博与赵枫也在本季度不同程度的加仓宁德时代,该股都出现在两位前十大重仓股中。

另外,增持方面,睿远稳进配置在不同程度上增持了吉利汽车。而在减持方面,睿远稳进配置大幅减持中国中免,减持幅度为36.43%,此外中信证券、通威股份也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减持。

对于股票操作方面,饶刚表示,在本基金的资产配置上,基于对增长、通胀、流动性等宏观因子及各类资产估值的综合评估,四季度本基金权益仓位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在保持持仓风格相对稳定的基础上,也在市场情绪低迷导致系统性低估的阶段适当增配了部分赔率和胜率均较高的优质标的,以增强了组合的向上弹性。

而从债券品种来看,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基金的金融债券占比9.77%(其中,政策性金融债占比5.46%),企业债券占比52.21%,可转债占比11.92%。

对于四季度的操作,饶刚在三季报中也写到,转债方面,在继续持有低估值大盘转债的基础 上,利用四季度市场低迷导致转债溢价率压缩的机会,本基金增配了估值合理的转债品种;纯债方面,考虑到经济触底回升趋势明确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货币政策“精准有力”的定调,我们预计后续利率大概率呈现震荡回升态势,因此本基金适当降低了纯债的配置比例并对久期进行了压缩。

重点关注内需方向,稳地产、促消费等政策将更积极

2022年四季度大的宏观环境延续了三季度的特征,海外的通胀高企和国内的需求低 迷两大核心矛盾依然主导着大类资产的走势,但积极的变化已经开始陆续出现。

饶刚在四季报中进一步表示,:“海外方面,主要发达经济体流动性仍在收紧,但美国在6月以来连续4次75BP的加息后,伴随着通胀开始拐头,12月加息幅度也收窄到了50BP,释放出加息进入中后期的信号”

另外,饶刚还谈到,国内方面,四季度疫情和地产依然是压制经济动能的核心矛盾,但以防疫“二十条”、“新十 条”和地产“十六条”为标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 这一基调下,扩大内需带动经济上行将是大势所趋。

立足当下,展望2023年,饶刚认为,在外需回落的大背景下,内需依然是最需要重视的方向,稳地产、促消费等扩大内需政策势必更加积极,疫情闯关之后居民部门超额储蓄有望释放,推动经济内生动能企稳回升。当然也不可否认,在疫情管控优化和稳地产的过程中,从政策预 期到景气验证不会一蹴而就,期间基本面可能仍有反复。

另一方面,饶刚认为,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估值是最好的保护,当前传统行业估值水平大多处于历史最低点附近,后续经济回暖有望推动估值和业绩修复,而高成长行业在2022年普遍经历了业绩消化估值的过程后,当下估值性价比也处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未来业绩的持续释放依然值得期待。

(注:本文图表数据若无特殊注明,均来源于智君科技与Wind数据)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顾问服务,也不构成对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敬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

标签: 基金经理 基金份额净值 不同程度 股票仓位 伟明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