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当前热文:近12亿!又有基金公司被强制执行

2023-02-01 15:21:2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曹雯璟


(资料图)

近日,新华基金于新增了4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法院为北京金融法院,执行标的合计11.7亿元。

新华基金被强制执行11.7亿

天眼查App显示,1月29日,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多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合计11.7亿余元,执行法院均为北京金融法院。

记者根据天眼查信息在中国裁判文书网等渠道查询上述执行案件的案号,但未能找到相关执行文书,或尚未披露。为此,记者致电新华基金客服热线,客服表示,该执行案件不会对基金持有人资金构成影响。

记者注意到,新华基金当前周边风险超过3400条。天眼查数据显示,其持股比例35%的股东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曾多次因违规行为而受到行政处罚,以2022年的两项为例:6月30日,因违规为银行提供通道业务,新华信托受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罚款处罚;7月6日,新华信托又是因未事前报告关联交易、“三查”严重不尽职、资产风险分类不准确、减值准备计提不足等原因,被中国银保监会重庆监管局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开出1400万元的罚单。

此外,去年10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劳动争议判决书还显示,因奖金发放矛盾,新华基金前专户管理部门副总监兼专户业务二部总监陈某与公司对簿公堂,索赔1018万奖金。同时,新华基金前专户业务二部总监助理郑某也向新华基金索赔近千万奖金。

去年以来3只基金遭清盘,且“一基未发”

公开资料显示,新华基金成立于2004年12月,目前由恒泰证券、新华信托以及杭州永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持股,持股占比分别为58.62%、35.31%和6.07%。

2021年4月,有“债券女王”之称的翟晨曦担任新华基金的董事长,在她的带领下,新华基金曾定下“三年1000亿,五年进入行业前30%”的目标。在翟晨曦任期内,新华基金的管理规模也到达过巅峰。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这家成立18年的基金公司公募管理规模创造历史最高水平,达到868.31亿元,与2020年初最低200亿出头的规模相比,两年多时间已翻了4倍。不过之后,新华基金资产规模开始滑坡,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新华基金的管理总规模为575.80亿元,旗下共有76只基金(份额分开计算),在全市场195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中排在第72位。而翟晨曦上任了两年不到时间,于去年末离职,卸任包括新华基金董事长、恒泰证券联席总裁在内一切职务,

截至目前,新华基金目前在管产品仍以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为主,股票型基金的资金净值合计仅19.26亿元。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新华基金“一基未发”,仅给几只老基金增设了E份额,此外,去年以来,新华鑫弘、新华MSCI中国A股国际ETF、新华增强A等3只基金沦为“迷你基金”陆续遭清盘。

编辑:小茉

标签: 新华基金 新华信托 数据显示 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