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天天快看:证监会批复!又有券商、基金公司易主!

2023-02-05 19:19:5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曹雯璟

近日,恒泰证券主要股东变更获批,证监会核准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成为恒泰证券、恒泰长财证券、新华基金实际控制人。

这意味着,恒泰证券股权转让终于尘埃落定,第一大股东正式从天风证券变更为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而北京金融街集团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


【资料图】

恒泰证券、恒泰长财证券、

新华基金易主

2月3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证监会于1月30日核准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融投资”)成为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泰证券”)主要股东,核准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金融街集团”)成为恒泰证券、恒泰长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恒泰长财证券”)、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基金”)实际控制人。对华融投资依法受让恒泰证券约5.7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21.8806%)无异议。

根据天眼查信息,华融投资是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融街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北京金融街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

天眼查信息显示,恒泰证券持有恒泰长财证券100%股权,同时持有新华基金58.62%的股权。因此,此次恒泰证券易主,也意味着恒泰长财证券和新华基金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去年9月底,天风证券公告称,拟向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恒泰证券2.49亿股股份(9.58%),每股7.22元,作价18亿元。据悉,此次股权转让之前,金融街集团与其控股子公司合计持有恒泰证券20.42%股权,此次获得9.5754%恒泰证券股权后,合计持股达到29.99%,将取代天风证券成为恒泰证券第一大股东,金融街集团及子公司的同一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

半年亏损3.55亿元

董事长、总裁已换人

公开资料显示,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注册地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2015年10月,以恒投证券为名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业绩方面,恒泰证券业绩逐年滑坡,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恒泰证券归属于普通股东年度利润逐年下降,分别为7.4亿元、4.74亿元和2.79亿元。2022年上半年受到中国股票市场大幅波动影响,恒泰证券自营权益类投资和股权投资业务收益双双下滑。恒泰证券在港股市场发布202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21亿元,同比下降19.96%;归属于本公司普通股股东净亏损3.55亿元,亏损同比扩大2745.97%。

具体业务方面,报告期内,恒泰证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8.92亿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5.78%;投资银行业务实现1.07亿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11.76%;投资管理业务实现2.46亿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37.04%。自营业务方面,恒泰证券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0.9亿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52.47%。恒泰证券在半年报表示,其自营业务及时调整持仓配置,控制整体风险,加强市场前瞻性研究,控制投资节奏,以期有效提升整体收益水平。

除了业绩滑坡,恒泰证券多名高管还发生变更。去年12月9日,恒泰证券公告,委任祝艳辉为董事长,副董事长吴谊刚不再代行董事长职务。12月14日,恒泰证券发布公告称,牛壮先生因专注个人职业发展事宜,已辞任公司总裁,现由祝艳辉先生代行总裁职务,同时,恒泰证券临时股东大会推选了祝艳辉、于蕾、李晔3名董事,而这3名董事均是同一个股东背景北京金融街集团。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恒泰证券曾表示,其将把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机遇,全力推进各项业务整合,强化金融科技赋能,依托完备的全业务链条,加速转型升级,构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加强合规及风险管理,实现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舰长

标签: 恒泰证券 北京金融 长财证券 实际控制人 新华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