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一条大消息,突然暴涨190%!这一概念“彻底火了”

2023-02-06 18:05:4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资料图片)

发生了什么? 开年港股再度大跌。

恒指三连阴,2月6日跌超2%,跌幅仅次于1月30日,盘中一度大挫逾500点。恒生科技指数大跌3.65%。

跳空低开背景下,有哪些因素在发酵?

一是周末的美国非农就业大超预期,加大了美联储持续加息,收紧流动性的担忧。同时,强劲的美国就业数据让美元指数再度走强,港元再度面临触及7.85的弱方保证兑换水平。

依据联系汇率制,2月2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将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5%,即时生效,港元流动性进一步收紧。

二是市场前期已经积累了较多的风险因素,如反弹过快缺乏回调,南向资金买入去年见顶,今年持续卖出,上周净卖出174亿港元,创下2021年8月来新高,同时从技术分析上,当前趋势仍为1月30日以来延续。

三是美国大型科技公司财报密集披露,包括像苹果公司等巨头的业绩下滑,给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中下游产业带来潜在压力。

四是地缘政治风险因素发酵。

不过,对于后续行情走势,有机构仍保持乐观。中金发布研报认为,当前市场的盘整更多是反弹过程中的暂歇、而并非趋势逆转。

中金也给出了三大看多的理由。首先,市场快速且大幅反弹后通常会引发获利回吐,导致市场回调和盘整。但稍事休整反而有利于市场未来更可持续的上涨,否则可能过多透支上行动能。

其次,基本面修复逻辑仍在,当然更多的政策出台仍有必要。

最后,近期南向资金的大幅撤离也可能并非常态,且近期海外主动型基金持续流入也有助于提供一定对冲。

国企概念暴涨

港股市场也迎来了国企概念。逆市又有小盘股一日翻番!

近日,国资委、国家卫健委等13个国家部委办局联合印发《支持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引发了市场对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并购重组"的遐想。

港股市场上,一只前期多日零成交的小盘股拔地而起。资金蜂拥下,公司从前一交易日0.072港元的仙股价格,一度上涨1.9倍,达到0.209港元,收涨仍有1倍以上。

据了解,北京健康为北控集团附属大型国企北京建设旗下大健康板块的投融资平台,主要经营及管理五家养老机构共提供1055张床位(主要在长三角地区),其中包括三家医疗机构合共提供734张医疗床位。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2.04亿港元,净亏损约3900万港元。

不过,上述方案中也明确表示了所指的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是指国有独资、全资或国有控股企业实际控制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资金盘面上,以香港本地券商及散户买入为主,原有主力持有券商大力减持。

全面通关概念分化

深港间客流量最大陆路口岸通关了!

2月6日起,香港与内地恢复全面通关,取消经粤港陆路口岸出入境预约通关安排,不设通关人员限额。恢复内地居民与香港、澳门团队旅游经营活动。作为深港间客流量最大的陆路口岸,罗湖口岸今日也正式通关。

尽管通关前,相关受益股已多为市场消化,但仍有部分个股逆市上扬。酒店股香格里拉(亚洲)2月6日大涨4.67%,股价创下2021年6月来新高。

随着利好全部兑现,部分旅游及香港本地零售股随大市回撤,如香港中旅跌6.74%,莎莎国际跌5.71%。

但这些通关概念前期涨幅不低,如莎莎国际自去年12月反弹已超85%。

编辑:小茉

标签: 医疗机构 陆路口岸 国有企业 风险因素 莎莎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