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日光基”再现!

2023-02-11 08:22:3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陆慧婧

作为近年来备受重视的创新ETF品种,增强ETF正迎来发行“小阳春”。

2月10日,国泰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发布成立公告,该基金也是今年以来指数基金领域的首只“日光基”。除此之外,2月6日发行的博时中证500增强策略ETF也仅仅募集两天就提前结束募集。


【资料图】

早在2021年12月10日,国内首批指数增强型ETF上市交易,经过1年多时间发展,截止2月10日,目前已成立的产品数量已扩容至15只,合计规模超过150亿元。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指数增强型ETF兼具传统指数增强基金和ETF被动指数产品的优势,有助于发挥基金公司主动投资能力,进一步丰富场内配置工具,为投资者带来更多选择。

多只增强ETF提前结束募集

作为问世不到两年时间的创新产品,增强ETF在年后抢占“开门红”的基金发行市场上成为“黑马级选手”。

2 月 6 日,国泰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正式启动发行,仅一天时间,该基金就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成为除中庚港股通价值之外,今年以来权益基金领域的第二只“日光基”,也是今年首只指数基金“日光基”。

尽管只用了一天的发行时间,国泰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发行成绩同样不俗,基金成立公告显示,国泰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达到9831户,合计募集金额14.58亿元。

除了国泰中证1000增强策略ETF之外,多只增强ETF也在陆续发售。易方达中证500增强策略ETF也于2月1日启动募集,目前仍处于发行期;博时中证500增强策略ETF2月6日开始募集,最终提前至2月7日结束募集,发行日期相比原定的募集截止日期2月15 日大幅缩短,

谈及增强ETF目前的发行“小阳春”,国泰基金认为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方面,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回暖,投资者情绪比较积极,新发产品募资环境比较好,宽基ETF可以帮助投资者把握比较均衡的投资机会,受到资金关注;另一方面,今年部分新发的增强ETF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以中证1000指数为例,指数历史估值和相对估值都处于历史低点,投资安全边界较高。从政策端和大小盘轮动模型出发,预期未来小盘风格会具备相对优势。而随着国内经济恢复性复苏持续,在“专精特新”政策驱动下,未来盈利预期可期。

“以刚刚结束募集的国泰中证1000增强ETF为例,公司在基金新发规模上一直有所控制,这样建仓和投资都更灵活,避免首发规模过大对基金经理建仓和获取超额收益带来压力,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所以我们募集到一定规模之后就提前结束了,之后希望能细水长流地切实用业绩和陪伴把产品慢慢养大。” 国泰基金谈及自己提前结束募集的原因时候表示。

“站在目前时点,流动性宽松和政策利好是最近市场走牛的根本原因,北上资金和投机资金添砖加瓦。散户和基民则看着市场行情申购,并不一定具备可持续性。只能继续观察资金和政策的边际变化。但从更长期的维度看,3000点出头的A股是底部区间。”博时中证500增强策略ETF基金经理刘钊认为。

不少增强ETF表现不俗

“增强型ETF算是ETF领域的一大创新,在首批增强型ETF运作良好的情况下,第二批增强型ETF在去年火速获批,其销售情况也反映出投资者对于此类产品的认可度已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华泰柏瑞基金业务人士表示,增强型ETF相较场外指数增强型基金,交易便捷且交易成本较低。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增强型ETF有望创造较好的超额收益。

从这些基金的是实际运作来看,不少产品表现不错。而对这类产品主要用两个指标来评价一是跟踪误差,即业绩表现不能偏离被跟踪指数太远,二是超额收益,即业绩表现应该超越基准指数,体现增强的部分。

作为ETF领域的“新品种”,目前已经成立且运作的增强指数ETF来看,不少产品都有超越业绩基准的表现,如华泰柏瑞500增强ETF表现靓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2年11月,该产品在自去年12月成立以来取得了5.84%的超额收益,充分发挥了公司在量化和ETF领域的双重优势,取得了较好的表现。

此外,鹏华科创50增强ETF、招商1000ETF增强、南方中证500增强ETF也表现较好,自成立以来拥有不错的超额收益,另外有2只产品拥有部分超额收益。

据业内人士表示,增强型ETF的“硬指标”是超额收益,其中包括超额收益的幅度、胜率、稳定性等也都需要时间观察,目前这类产品运作时间尚短。而未来资金会慢慢向超额收益能力强的产品倾斜。

增强ETF仍具备较大空间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

不少基金公司看准增强ETF的发展前景,也都在积极做好布局。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若包括含上报中的 ,目前行业中增强ETF产品达到27只,算上刚刚成立的博时和国泰旗下增强指数ETF,目前已经成立的达到15只、正在发行的为1只,而获得批文但暂时没有进入发行的达到2只。

从目前来看,目前指数增强ETF跟踪标的越来越多,从开始跟踪沪深300、中证500等,后来逐渐扩展到创业板指、中证1000、科创50、双创50等指数。其中招商、华泰柏瑞、鹏华、南方、国泰、富国、博时等布局这类产品较多,达到2只或3只。

在ETF市场上,增强ETF仍属于较新的品种,积极布局背后正式对这类产品看好。

国泰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以指数增强型ETF为代表的主动管理型ETF,在国内的资本市场尚属于创新产品,但在海外已经发展迅猛。参考境外主动管理型ETF发展经验,主动管理型ETF也对管理人、流动性服务提供商、投资人等市场参与者有更高的要求,是金融市场,尤其是ETF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国内指数化投资已迎来发展良机,指数增强型ETF在国内的前景值得看好。”上述国泰基金人士表示,一方面,整体而言,目前国内指数增强策略效果存在较高的胜率,随着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个股的选择越来越难,指数增强产品可以帮助投资者降低选股难度;另一方面,ETF的运作机制成熟透明,即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交易,工具性更强、交易更便捷,且费率更低、持仓更透明,指数增强型ETF产品是符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

博时中证500增强策略ETF基金经理刘钊也认为,增强ETF市场仍待培育。从长期看来,增强ETF市场的规模潜力巨大。

华泰柏瑞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增强型ETF属于主动管理ETF的一种。增强型ETF兼具指数增强型基金和ETF的特点,既赋予了普通指数增强基金灵活的交易功能,又为传统ETF提供了获取超越指数收益的可能性。

“尽管国内现有增强型ETF不多,但主动管理类ETF在海外市已是非常成熟的投资品种,近年来发展迅速。”上述人士表示,增强型ETF对管理人的投资和运营能力有比较高的要求。同时,主动ETF属于主动投资范畴,因为需要力争产生超额收益,所以其容量要比被动ETF小,所以整体上海外市场依然由被动ETF所主导。

但是,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国内ETF的市占率相对于主动管理基金小很多,主动ETF的规模在某一时点超过被动ETF也不是没有可能。一方面,A股市场的阿尔法可期,宽基指数增强的应用空间较大,专业的管理人有望通过主动管理,为投资人争取相对于基准指数的超额回报;另一方面,从中长期角度来看,随着居民财富的积累,市场对于高质量指数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增强型ETF丰富了场内投资者的策略选择,有利于吸引长期配置资金的关注。

编辑:小茉

刚刚,茅台大利好!金融圈笑抽了,财经大V炒期货,结果炒成果农!交割了1500吨苹果现货...

标签: 超额收益 国泰基金 基金经理 基金公司 今年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