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天天热文:暴降90%!刚刚,百亿龙头爆雷!

2023-02-14 06:01:4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观基金报 江右


【资料图】

此前因为小作为股价暴跌。刚刚,百亿市值的鸭脖股周黑鸭,又曝出业绩暴降!

周黑鸭发布盈利预警公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不少于人民币2000万元,而2021年同期净利润为人民币3.424亿元,预计同比下降超90%;同时总收入预计同比下降20%左右,而2021年同期总收入为人民币28.7亿元。

截至2月13日收盘,周黑鸭在港股收报4.39港元,总市值105亿港元。

上半年还赚1亿多

下半年亏损

2月13日晚间,港股上市公司周黑鸭发布盈利警告公告。公告称,预期2022年报告期间净利润不少于人民币2000万元,而2021年同期净利润为人民币3.42亿元元;报告期间总收入预计同比下降20%左右,而2021年同期总收入为人民币28.7亿元。净利润降幅预计超90%。

对于业绩大幅下降,周黑鸭表示,主要由于:

(1)2022年国内新冠疫情持续反复,消费客流骤降,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集团部分门店在报告期间存在暂时停业情况,对集团销售及利润均造成一定影响;

(2)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端压力增加;

(3)因汇率变动导致汇兑损失增加,利润亦受到较大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同行绝味食品在2022年也出现较大业绩下滑,但下滑幅度好于周黑鸭。但预计2022年净利润仍超2亿元人民币。绝味食品此前公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2.2 亿元到2.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下降73.49%—77.57%。

传闻影响

上个月一天暴跌23%

就在1月份,周黑鸭还因为盈利预期的影响,股价在1月11日当天暴跌22.95%。也因而使得周黑鸭在2023年以来股价跌幅超20%,而同期大盘指数回升。

当时,一则传闻称“周黑鸭在小范围内做了业绩交流,2023年业绩指引利润仅为1.5亿元至2亿元。”传闻还分析,应该是疫情掩盖了它本身问题,它的加盟模式和自营模式或许出现了问题。

不过,当晚周黑鸭就进行了澄清。周黑鸭当时澄清表示,

一是公司业务运营一切正常,高管团队稳定,且近期控股股东未有任何处置公司股票的计划;

二是公司继续面临来自可能对其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的各种因素的挑战,特别是由当前产业趋势导致的更高的原材料和配料成本,以及公司在成都新设立的加工厂预计将产生更高的成本及费用等。

三是公司将努力实现2亿元或以上的2023年年度利润目标。但请注意,这是一个目标而非预测。

不过,股价并未因此反转,依然保持弱势。

多家券商此前预计2022年净利超1亿元

2022年12月底,一家券商还发研报表示,周黑鸭改革渐进收获期,关注拐点型投资机会,认为公司所处赛道正处于成长期,公司品牌优势明显,加盟模式放开后发展势头迅猛,将受益于行业扩容和集中度的提升。该券商预计公司2022年的收入为25.7亿,利润为1.2亿。

去年9月份,也有另一家券商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1.39亿元。该券商表示,考虑到公司经营低点已过,未来业绩弹性预计较大。预计公司2022年营收为26.35亿元,净利润为1.39亿元。认为上半年公司经营低点已过,未来如果疫情得以控制,对人流、物流的影响减弱,考虑公司特许加盟开店提速+同店修复OPM提升,业绩增长的弹性较大。

编辑:舰长

标签: 同比下降 绝味食品 亿元人民币 公司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