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焦点讯息:又有千亿资本大佬陷危局

2023-02-14 14:17:47 来源:中国基金报

见习记者 骆吴

继泛海系、当代系等之后,控股4家上市公司、至少参股7家上市公司的新华联系,其债务危局也愈演愈烈。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在新华联控股破产重整、新华联控股所持新华联股权被100%司法轮候冻结、1.7亿股新华联股权将在淘宝网上公开拍卖之后,新华联所持的1.39亿长沙银行股权,2月14日将以9.6亿元起拍。

新华联控股董事长傅军近期称,集团资金十分紧张,2023年要做减法,收缩企业规模;抓重整,实现企业脱困重生;要千方百计抓好新思路文旅、新华联资本、新华联等企业的重组工作,千方百计筹集运营资金。

2022年前三季度,新华联控股资产总计1019.78亿元,负债总计808.37亿元;其中,短期借款54.9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10.2亿元,货币资金74.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67亿元,相对于上年的19.94亿元大幅下降。

1.39亿股长沙银行股权将被拍卖

2月13日晚间,现代投资公告,根据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拍卖公告,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华建”)持有的部分长沙银行股票(13915.7122万股,占长沙银行总股本的3.46%),将于2023年2月13日上午10点至2023年2月14日上午10点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网络司法拍卖。

现代投资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参与竞拍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的议案》,同意公司参与竞拍新华联建设持有的上述长沙银行股权。

此次拍卖的起拍价为拍卖日前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价(MA20)或拍卖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择一低价的九折乘以股数确定,拍卖保证金为4295.781万元。

以20日均价计算,则湖南华建要拍卖的上述长沙银行股权的起拍价为96435.89万元。

天眼查显示,湖南华建为上市公司新华联的全资子公司、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的孙公司;新华联控股持有新华联58.65%股权,其实际控制人为傅军。

此前,新华联曾在2022年11月4日公告,公司收到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通知,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华建持有的长沙银行的13915.7122万股股票将被司法拍卖。此次拍卖源于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未按约定偿还华融资产债务,涉及债务本金8.8亿元,因此,被华融资产依据公证债权文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此后,由于申请人申请,此次拍卖被撤回。

不过,2023年1月13日,新华联又公告,公司收到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通知,上述股票被恢复处置,将于2023年2月13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第一次网络司法拍卖。此次拍卖完成,湖南华建将持有长沙银行111.9879万股股票,占其总股本的0.03%。

危机持续蔓延

新华联的危机从2020年开始,当年公司亏损12.86亿元,2021年亏损继续扩大到38.93亿元。

2022年4月27日,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在为新华联出具的2021年度审计报告中,附加了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且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

一方面,该会计师事务所提醒关注,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新华联借款本金到期未偿还的金额为30.45亿元,其中30.4亿元截至报告日尚未签订相关的展期协议;截至2022年4月27日,新华联借款本金到期未偿还的金额为33.4亿元,尚未签订相关的展期协议。

另一方面,还提醒,截至2022年4月27日,新华联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所持公司股份被100%司法轮候冻结。虽然暂未对公司的控制权产生重大影响,但若其所持冻结的股份被司法处置,则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据新华联2022年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公司诉讼(仲裁)涉案金额为68.75亿元。

2022年8月6日,新华联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近期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通知书》。因为3000万元借款未按期归还本息,湖南富兴集团有限公司以新华联控股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以债权人身份向北京市一中院申请对新华联控股进行破产重整。

在北京一中院正式下发裁定书受理立案后不久,新华联控股董事长傅军即在公开信中承认,近三年来,由于金融收紧和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公司资金极为紧张,发生公开市场债券违约,从而引发交叉违约条款,出现资产被查封,帐户被冻结,企业无法按时偿还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2022年8月11日,新华联公告,因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与渤海银行郑州分行及中信证券合同纠纷,其持有的公司7600万股及9400万股股票将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

2023年1月4日,新华联又公告,经与债权人积极沟通协调,仍有部分债务未能与金融机构达成展期意见,导致下属部分子公司金融债务发生逾期。截至1月4日,新发生未清偿到期金融债务的本金为22.71亿元。其中,就有涉及华融资产的5.6亿元贷款。

2023年1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批复公告,不予许可新华联控股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新华联财务公司”)破产重整。

公告称,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不符合《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令2022年第6号)第五十一条规定,故不予许可新华联财务公司破产重整。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有法律诉讼201条,涉案总金额2.5902亿元。

而据新华联公告披露,截至2023年2月4日,新华联发生的其他尚未披露的未达到披露标准的诉讼事项涉及总金额合计2.4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9.12%。

截至2023年2月7日,新华联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余额为163.49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616.05%;逾期债务对应的担保本金余额为77.67亿元,涉及诉讼的担保金额为12.79亿元。

是否还将继续蔓延?

新华联集团官网称,公司已成为涵盖文化旅游、化工与材料、矿业与石油、金融与投资等多个产业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企业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100余家,其中包括13家控股、参股上市公司。

2020年9月,新华联集团以年营业收入1056亿元,名列2020中国企业500强第205位,并在该年蝉联2020湖南民营企业100强排行榜榜首。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梳理,目前,傅军通过新华联控股及其他关联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有新华联(000620)、东岳硅材(300821)、华瓷股份(001216)、东岳集团(00189.HK),参股的上市公司有宏达股份、北京银行、赛轮轮胎、科达制造、德才股份、拓新药业、长沙银行、稀美资源等。

2023年1月底,在新华联集团的2023年全球工作年会上,傅军承认,集团资金十分紧张,新华联控股、矿业、石油进入司法重整。

2023年,新华联控股的经营目标是,全集团按权益法计算营业收入保650亿元,合并利润保30亿元。为实现该目标,要做减法,收缩企业规模;抓重整,实现企业脱困重生;要千方百计抓好新思路文旅、新华联资本、新华联等企业的重组工作,千方百计筹集运营资金。

据新华联控股2022年三季度财务报表披露,报告期公司资产总计1019.78亿元,负债总计808.37亿元;其中,短期借款54.9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10.2亿元,货币资金74.1亿元;营业总收入为239.89亿元,比上年增加2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67亿元,相对于上年的19.94亿元大幅下降。

近些年来,相关资本系族如泛海系、中植系、当代系等相继爆雷。为了偿还债务,当代系持续变卖资产,出清其控制的相关上市公司股权,目前还控股的上市公司只剩下人福医药,所谓的“当代系”已不复存在。

在相关债务危机的压迫下,新华联系是否也会像当代系那样,被迫逐步甩卖其控制的优质资产?

编辑:乔伊

2023年新能源车赛道

能否维持高景气?

产业链中谁能突出重围?

对话摩根大通!

解码新能源车投资机会及十年大趋势

??进入视频号点击预约直播??

标签: 长沙银行 上市公司 千方百计 司法拍卖 破产重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