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世界快报:机构去哪儿|新春调研情绪高涨!厦门百亿级食品加工大厂获200余家机构关注……

2023-02-15 11:21:3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魏仲哲

编者按 :


(资料图片)

机构投资快人一步,调研动作引领市场风向!机构投资者总是能够凭借高度专业的知识与多年沉淀的行业经验,敏锐捕捉到潜在牛股或者机会赛道。跟踪机构调研步伐,掌握市场呼吸瞬间,捕获牛股“萌芽期”。基金君为大家带来全新人物库专题【机构去哪儿】,盘一盘基金经理的调研动向。

伴随着农历新年的到来,机构们也正式开启了新春第一波调研。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自节后第一个交易日(1月30日)起至2月10日,沪深京三市共计有437家企业被机构进行调研。在本轮机构的热情关注下,高策股份、普源静电和杰华特成为这期间内最受关注的企业前三。

而另一方面,不同于证券公司和阳光私募,基金公司的热情则给到了厦门的百亿级食品加工大厂“安井食品”。数据显示,在本轮统计周期内,安井食品迎来了86家基金公司的高度关注。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根据其官网资料显示,安井食品全名“安井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01年12月成立,目前注册地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主要从事速冻火锅料制品、速冻面米制品和速冻菜肴制品等速冻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安井食品已在国内布局厦门、无锡、泰州、辽宁、四川、湖北、河南、广东、山东及洪湖等省市布局10大生产基地,同时旗下有数家控股或参股子公司。 2017年2月22日,安井食品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已入选部分国内外相关指数。

在1月30日,安井食品公布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整体表现较为出色: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 121.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9.03亿元,同比增长约31.30%。其中归母净利润为10.60亿元到11.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78亿元到4.28亿元,同比增长 55.43%到 62.76%。

据统计,截至2023年2月14日收盘,安井食品股价为168.89元,相比2022年1月4日变动不大,涨幅为3.85%。但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A股大盘两度上演深V行情的情况下,安井食品股价的抗跌能力得到展现。

(图源:Wind)

根据2022年度公募基金年报统计,重仓安井食品的基金产品达到197只。其中嘉实基金旗下基金产品持股数量多达798.77万股,财通资管和泓德基金持股数量分列二三。

本周期内,参与安井食品调研的机构达215家,不同于券商、私募和保险机构,基金公司对其展现出的热情尤为旺盛。而在这其中,不乏此前已经重仓安井食品的机构参与。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机构投资者主要就安井食品2022年度收入和利润的优异表现、原材料成本的上涨、股东减持以及热门的预制菜板块业务进行了深入调研。

对于2022年度公司业绩和利润的不俗表现,安井食品表示,在疫情反复点状爆发的情况下,公司坚持BC兼顾,且由于南北各地生产基地的分散布局,使得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得到展现。无论哪个工厂受到疫情影响或是物流受到阻碍,其他工厂可以立刻呼应,对产能、货源、人力等方面提供支持。2022年,通过把控原材料采购节奏的与费用控制,实现了收入利润的双增长。随着四季度至春节以来公众消费意愿的恢复,规模效应也是取得较好表现的重要因素。

在利润率增长方面,安井食品在2022年的消费环境背景下,通过收缩相应的营销费用投放而提高了利润率,但在2023年,公司希望进一步提升品牌、开拓渠道,费用投放上则可能产生变化。

面对原材料的价格上涨,特别是猪肉和鸡肉的上涨预期,安井食品表示,公司目前原材料占比最高的是鱼糜,且淡水鱼糜的战略地位有所提高,价格方面存在优势,因此鱼糜方面会先考虑供应保障,其次考虑采购成本。而面对猪肉类、禽肉类产品、牛肉产品以及木薯淀粉等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则会根据生产计划进行囤货安排。

而对于控股股东减持的原因,安井食品解释到,公司控股股东国力民生严格遵守了相关规则和上市前承诺。本次披露的减持计划是在规则允许的框架下,其实施的第二次主动减持。股东减持并不会对公司的实控人和控股股东造成较大变化,也不会影响公司内部的治理和经营稳定。

谈及到2022年较为火热的预制菜,安井食品表示,旗下“安井冻品先生”已经在C端初步打响品牌;“安井小厨”成功推出了小酥肉等在B、C端接受度强的单品,同样达到预期;而小龙虾尾业务受到疫情影响,终端价格受到一定冲击,部分原材料囤货价格较高。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研究、分析不构成投资咨询或顾问服务,也不构成对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敬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相关公告。

标签: 安井食品 基金公司 的情况下 食品加工 持股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