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全球热点评!零食巨头再遭股东大举减持!

2023-02-22 06:17:1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智

“零食三巨头”之一的三只松鼠,再遭股东大举减持。

2月21日,三只松鼠表示,股东LT GROWTH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402.83万股,即不超过公司当前总股本的6%。据了解,LT GROWTH为今日资本旗下基金。


(相关资料图)

三只松鼠遭股东轮番减持

2月21日晚间,三只松鼠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LT GROWTH INVESTMENT IX (HK) LIMITED的《减持计划告知函》。该股东因自身资金需求,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数量合计2402.83万股,即不超过公司当前总股本的6%。

据了解,LT GROWTH为徐新掌舵的今日资本旗下基金,LT GROWTH在解禁后多次实施减持。去年11月4日以来,LT GROWTH曾多次减持,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了公司股份1201.41万股,占公司当时总股本的3%。估算来看,LT GROWTH此轮减持套现金额约2.4亿元。

截至目前,LT GROWTH持有公司股份4562.99万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比例11.39%。

IDG旗下基金也出手减持

除了LT GROWTH外,三只松鼠的第二大股东NICE GROWTH LIMITED也频频出手减持。NICE GROWTH LIMITED为知名创投IDG旗下基金。

2022年12月12日,三只松鼠收到NICE GROWTH LIMITED的《减持计划告知函》。同样因“自身资金需求”,NICE GROWTH LIMITED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大宗交易方式等深圳证券交易所认可的合法方式减持股份数量合计2402.83万股,即不超过公司目前总股本的6%。这已经是IDG的第五轮减持。

截至1月30日,NICE GROWTH LIMITED的持股占比约15.57%,期末参考市值约9.53亿元。

三只松鼠净利润大幅下滑

从股价表现来看,三只松鼠上市后股价震荡上涨,2020年5月份股价实现历史新高,但此后便开始“跌跌不休”。截至目前,该股报21.31元,股价较高点已经累计跌超75%,市值蒸发27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三只松鼠近年来经营不利,这也是其遭资本抛弃的重要原因之一。

公告显示,三只松鼠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元至1.4亿元,同比下降65.95%至70.8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000万元至6000万元,同比下降81.23%至87.49%。

对于2022年度业绩变动原因,三只松鼠表示,由于疫情对人力、运力产生影响,公司物流成本上升,叠加股份支付费用持续列支,导致当期业绩发生变动。但在报告期内,公司积极面对外部挑战,坚定战略转型方向和决心,稳步推进落实转型公告内举措:主动优化门店、推动SKU结构调整、加大品牌费用投入等,影响当期利润,但有助于公司向长期高质量发展迈进。

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推进线上精细化运营,优化供应链交付,并于年货节期间重点发力直播电商;区域经销业务在年货节期间实现稳健增长。由于疫情全面放开后第一波感染高峰的到来对主要品项坚果礼生产及发货带来影响,使得整体业绩表现未达公司预期。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该股仍有3.5万户股东。

编辑:小茉

审核:陈墨

标签: 三只松鼠 大宗交易 集中竞价 同比下降 减持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