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焦点速讯:多家被罚!涉5亿“老鼠仓”、违规保本承诺……

2023-02-23 13:07:09 来源:中国基金报


(资料图)

中国基金报记者 忆山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开了数条纪律处分信息,对上海天猊投资、上海世祖资产、中金前海股权投资的多项违规行为作出处罚。

近年来,为聚焦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监管持续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零容忍”打击私募行业的违规行为。数据显示,2022年,协会对803家机构启动自律检查,对48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及78名责任人员采取纪律处分措施,检查、处分数量创新高。

“老鼠仓”曝光

上海天猊实控人遭处罚

2月21日,根据中基协公开的一份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2015年9月7日至2019年8月6日,上海天猊投资管理的“天猊1号基金”与中金公司的收益互换业务交易股票32只。该期间,天猊投资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杜景涛的信用账户先于、同步于或稍晚于“天猊1号基金”与中金公司收益互换买入相同股票23只,趋同交易成交金额1.87亿元。

在2015年8月11日至2019年8月6日,杜景涛普通账户和信用账户先于、同步于或稍晚于“天猊1号基金”买入相同股票83只,趋同交易成交金额3.08亿元。前述累计趋同交易成交金额近5亿元。

据了解,因存在利用未公开信息从事相关交易活动的行为,证监会于2020年4月23日向杜景涛作出“责令改正,并处以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中基协认为,杜景涛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基金监管办法》第二十三条第(五)项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不得利用未公开信息从事相关交易活动的规定。且当事人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属于严重背信行为,违规性质恶劣,决定将其加入黑名单,期限为三年。

多项违规事实

上海世祖被暂停受理产品备案12个月

根据同日公开的另一份纪律处分决定书,上海世祖资产则存在未履行谨慎勤勉义务且情节严重,未合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专业化运营要求,诱导投资者进行适当性风险测评四项违规事实。

其中,未履行谨慎勤勉义务且情节严重上,该公司设立的元朔一号、元朔二号、元朔六号等产品均在基金合同中约定了预警线、止损线,然而在前述产品持续跌破止损线天数均超过150个交易日,上海世祖资产未按基金合同约定履行在“T+4个交易日内管理人将本基金进行平仓操作,直至全部变现为止”的管理人职责,且情节严重,导致基金财产出现了约定限度以外的损失。

鉴于违规的基本事实,中基协决定取消上海世祖资产会员资格,暂停受理其私募基金产品备案12个月。同时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邢明杰和合规风控负责人李一浩进行公开谴责。

违规保本承诺

中金前海被公开谴责

2月21日,中基协公开的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中金前海股权投资存在向投资者变相承诺保本收益、未尽职履行勤勉义务等违规行为。

据了解,此前,证监会深圳监管局已向该公司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金前海股权在相关私募基金产品募集过程中,存在变相向投资者承诺本金不受损失和承诺最低收益的情形;同时,该公司在相关私募基金产品管理过程中,存在未尽职履行勤勉义务的情形。

鉴于违规事实,中基协决定对中金前海股权、法人及总经理王海鹏作出纪律处分,进行公开谴责。

“零容忍”打击违规行为

检查、处分数量创新高

近年来,为聚焦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监管持续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零容忍”打击私募行业的违规行为。

根据中基协发布的《2022年度基金业协会自律案件办理情况综述》,2022年,协会对803家机构启动自律检查,通过异常经营程序对25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注销登记,对7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采取自律管理措施,对48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及78名责任人员采取纪律处分措施,检查、处分数量创新高。

中基协表示,协会坚持高压执纪常态化,全面、从严查处违规行为,通过“顶格”处分清除突破合规底线的“害群之马”,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2022年度被采取“取消会员资格、撤销管理人登记”的“双撤销”措施的机构占总纪律处分数量的48%,为历年最高。

据介绍,2022年度作出的126单纪律处分中,违规行为集中在资金募集、登记备案、投资运作、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等方面。其中,2022年度九成以上的案件包含登记备案信息失实的违规情形,涉及123人次,主要包括资金募集完毕后未办理备案、登记备案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未及时更新登记备案信息、未按要求报告重大事项等情形。

除“零容忍”打击违规行为、聚焦治理重点问题外,中基协还强调紧盯“关键少数”,压实高管人员责任。

据介绍,在自律案件办理过程中,部分高管人员以“挂名高管、不参与经营”“目前已离职”“不分管相关管理事务”等为由逃避责任,凸显其勤勉履职意识淡薄。2022年,协会加大对私募机构高管人员的追责力度,取消18名高管人员的基金从业资格,将18名高管加入黑名单,对30名高管进行公开谴责,并记入诚信档案。通过强化人员管理、压紧压实高管责任,督促管理人归位尽责、依法合规展业。

中基协表示,下一步,协会将持续以信义义务为基础、以促进发展为目的、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着力点,不断优化自律案件办理工作,严守底线、树立高线,正本清源、肃正风气,持续推动行业规范发展、守正创新。

编辑:舰长

审核:陈思扬

标签: 纪律处分 违规行为 高管人员 私募基金 成交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