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环球热门:半年卖货48亿!“董宇辉”立功了

2023-02-24 15:09:4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南深


(资料图片)

新东方转型以来的首份财报面世!2月23日晚,在港上市的新东方在线公告,截至2022年11月30日止六个月,公司营业收入20.8亿元,同比大增262%,净利润为5.85亿元,而上一年同期为亏损5.44亿元。

这份靓丽成绩单主要贡献力量正是直播电商和自营产品。公司半年卖货交易总额(GMV)达到48亿元,其中自营产品录得10.89亿元销售收入,第三方产品带货产生6.77亿元的佣金服务收入,两项收入合计17.66亿元,占到总营收的85%。传统的教育板块则贡献约2.95亿元收入,占比只有14%。

与此同时,公司雇员开始回升,由期初的910名全职雇员及390名兼职雇员上升到期末的1260名全职僱员及410名兼职僱员,但与高峰时超过7000名全职雇员和超过6000名兼职雇员的情况,仍不可同日而语。

或许是早有预期,加上股价此前已经暴涨,新东方在线2月24日没有上涨,至记者发稿反而跌了约2%。去年6月初以来半年多时间,新东方在线股价最高爆涨16倍,目前回调后涨幅仍有10倍。

战略转型取得重大进展

卖货48亿 佣金收入6.77亿

新东方在线2月23日发布2023财年(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1月30日)中期报告。2023财年上半年,新东方在线实现营收20.8亿元,上年同期为5.73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62.7%;净利润为5.85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5.44亿元。

公司称,“于报告期间的快速增长乃由于我们从专注于线上教育向自营产品及直播电商的战略转型取得重大进展”。数据显示,公司截至2022年11月30日止六个月的GMV达到48亿元,来自抖音的GMV占绝大部分。于报告期,抖音上第三方产品及自营产品的已付订单总数为7020万单,期末抖音关注人数达到3520万人。

需要注意的是,报告期东方甄选自营产品收入为10.89亿元,也就是说第三方产品卖货约37亿元,产生佣金收入6.77亿元,佣金率大约18.29%。这样,自营产品和佣金服务收入这两项占到了公司总营业收入的85%,剩余部分则是非K12的教培业务贡献,营收大约是2.95亿元。

财报显示,东方甄选已在抖音开设六个直播账号,形成直播矩阵,逐步扩大产品类别及SKU,包括农产品、食品、图书及生活用品。截至2022年11月底,公司提供的自营产品已达65种,包括不同口味的黑猪肉烤肠、五常大米、蓝莓原浆及其他热门产品。

而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公司给自己的定位也发生了变化,贴上了三个标签,即“一个专注于为客户甄选优质产品的直播平台;一家以持续提供‘东方甄选’自营农产品为内核产品的优秀产品和科技公司;以及一家为客户提供愉快体验的文化传播公司”。

雇员人数止跌回升

新东方开始接回“前同事”?

随着直播转型取得重大进展,新东方在线本报告期也一改持续数年的员工人数下降情况,雇员人数止跌回升。

2023年中报显示,截至2022年11月30日,公司有1260名全职雇员及410名兼职雇员,而期初(截至2022年5月31日)的数据是910名全职雇员及390名兼职雇员,也就是说半年时间公司全职员工增加了340人,兼职员工增加了20人。公司称,“本集团所雇佣的雇员人数会根据需要不时变动,并根据行业惯例为僱员提供报酬”。

去年8月,有多名网友在社交平台发文称,收到新东方总公司面向所有离开的老师发出的职位邀请。新东方招聘页面显示“好久不见,甚是想念,欢迎回家”,开放的岗位包括主播、高中全日制项目总监、销售运营经理、品牌公关,工作地点在北京。该招聘公告显示,未来会有更多岗位开放。

而在去年6月15日,东方甄选刚刚爆火,其当红主播董宇辉当天在直播间聊到新东方前同事的时候,禁不住多次哽咽:“现在都没有解散那个群,虽然没有人发信息.....他们那么好......挺想他们的。等新东方好的时候把他们再接回来!”

不知道此次最新报告期披露增加的雇员,有多少会是新东方的前员工?

回顾近年财报,在最高峰的2020年5月底,新东方在线员工曾达到7094名全职雇员加6683名兼职雇员的庞大规模。到2021年5月底,公司仍有6437名全职雇员及5044名兼职雇员;到2021年11月底,员工人数迅速降到“1224名全职僱员及679名兼职僱员”;到2022年5月底降到进一步降到“910名全职雇员及390名兼职雇员”。最新的这期中报,终于开始触底回升。

编辑:舰长

审核:陈思扬

标签: 也就是说 营业收入 佣金收入 上年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