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车圈又现“抄袭门”,两大千亿龙头互掐

2023-03-01 06:07:5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文夕

吉利汽车旗下银河系列面世刚5天,便身陷“抄袭门”。

2月28日,一张长安汽车委托律师事务所发给吉利汽车的律师函在网上持续发酵。律师函显示,吉利汽车发布的吉利银河“银河之光”原型车存在大量与长安汽车概念车、量产车型雷同之处,涉嫌侵犯长安汽车知识产权。


【资料图】

长安汽车方面证实了这一律师函的真实性。随后,吉利汽车方面也对记者发来官方声明。面对律师函所述,吉利方面直斥该律师函“内容严重失实、指责毫无根据,误导公众”。

外观引争议

吉利火速回应

长安汽车委托律师事务所发送的律师函显示,2月23日,吉利汽车在杭州召开“吉利银河新能源战略发布会”,并对外发布吉利银河“银河之光”原型车,长安汽车经比对发现,该原型车存在大量与长安汽车概念车、量产车型雷同之处,涉嫌大量抄袭长安汽车已发布车型的外观,已经严重侵犯了长安汽车的相关知识产权。

该律所要求吉利汽车立即停止侵权行为,且长安汽车将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手段的权利。

随后,吉利汽车方面火速给予回应。根据吉利汽车所公开的声明显示,银河之光为吉利原创设计,完全不存在抄袭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吉利方面称,银河之光基于吉利SEA浩瀚架构正向设计开发,有着独立且完整的设计理念体系。吉利银河之光的设计,运用了以“西湖山水”为灵感的独特设计符号,并且在这些设计中融入了吉利独有的智能技术,如吉利卫星天线、沃飞长空无人机、银河NOS智慧座舱等。

对于长安汽车的指控,吉利回应称,该律师函的内容严重失实、指责毫无根据,误导公众,对公司品牌和商誉造成了严重损害。

不仅如此,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随后转发该声明时表态:“要良性竞争,不要内卷内讧;要转型发展,不要同室乱战:要团结一致,不要分裂抹黑。”

高管曾先后任职两家车企

就在5天前,吉利汽车召开了吉利银河新能源战略发布会,对外发布了吉利银河“银河之光”纯电动轿跑原型车。

此外,吉利方面一共公布了银河家族7款车型,其中首发亮相的量产车为紧凑型SUV银河L7。据了解,银河系列将包括L5、L6、L7、L9这四款电混车型,以及E6、E7、E8这三款纯电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银河之光的设计师,也就是吉利汽车目前集团副总裁陈政。其去年2月份正式加盟吉利汽车,此前20年的职业生涯均在长安汽车度过。

陈政曾经是长安汽车的全球设计总监和欧洲设计中心董事长,开发出CS75 PLUS、UNI-T等经典车型。而吉利银河之光,正好是陈政加入吉利汽车之后的首款作品。

银河系列被吉利汽车寄予厚望。吉利汽车试图通过银河系列,补齐在15至30万元级新能源市场短板。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林杰曾对媒体表示,“银河是吉利真正全面新能源化的标志”、“推出银河系列要让吉利汽车新能源产品进一步标签化”。

此次“抄袭疑云”如何散去,或会成为吉利银河系列后续发展的一大变数。

吉利曾起诉威马抄袭

事实上,汽车行业在产品外观的纠纷不在少数,长安汽车与吉利汽车都曾成为“抄袭门”主角。

此前,奇瑞瑞虎8 Pro也被质疑前脸与长安CS75 PLUS相似,车尾造型和哈弗H6雷同,但长安汽车并未诉诸法律手段。

而吉利汽车此前也曾作为“抄袭事件”的指控者,起诉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而且,威马汽车的创始团队和核心成员中有多位出自吉利。其中,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曾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兼副总裁,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陆斌曾为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威马汽车执行董事侯海靖曾担任吉利集团副总裁。

2018年,吉利汽车就因威马EX5车型的部分设计涉嫌抄袭吉利远景SUV车型,起诉威马汽车旗下4家子公司,并要求威马汽车支付高达21亿元的天价赔偿金,追回已被威马方面申请的专利。

去年年底,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结果显示,原告吉利汽车胜诉,威马系多家公司(被告)需赔偿吉利控股及吉利汽车研究院(原告)700万元,包括经济损失500万元和为制止侵权的各项花费200万元。不过威马方面表示不服并上诉,该项判决尚未执行。

另外还有典型案例是捷豹路虎与江铃控股的外观纠纷。2016年捷豹路虎控告江铃控股生产的陆风X7车型外观抄袭,最终2019年法院裁定,陆风X7有5项车型设计直接抄袭路虎揽胜极光。根据判决,江铃控股立即停止涉案“不正当竞争行为”,立即停产、停售两款陆风X7特定车型,在官方网站及媒体上发表声明,并向捷豹路虎公司支付赔偿金150万元。

编辑:舰长

审核:许闻

标签: 吉利汽车 长安汽车 银河之光 知识产权 严重失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