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动态焦点:马斯克发布“疯狂计划”,股价立马崩了……

2023-03-02 11:20:5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文夕

马斯克的“宏图计划3”(Master Plan 3)令特斯拉投资者日全球瞩目。


(资料图片)

北京时间3月2日早间,特斯拉在美国得州奥斯汀工厂举行首次投资者日活动。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特斯拉投资者日上揭晓了可持续能源的“宏图计划3”。

这一计划基本围绕储能领域,其中提到具体数据目标为“储能240 TWH,可再生电力30 TWH”。同时马斯克也提及,未来特斯拉电动车年产量将达到2000万辆,计划下一代车的成本将下降50%。而在此前受关注的AI(人工智能)方面,马斯克直言“不会很快帮助制造新车”。

不过整体来看,特斯拉的演讲在愿景和向可持续能源转型的一般性陈述上花了很长时间,但关于特斯拉将如何帮助社会实现这一愿景的新细节却不多。这也低于市场预期,特斯拉股价盘后跌幅一度扩大至6%。

五步实现能源大计

投资者日开场不久,马斯克便说道:“地球的可持续能源发展有一条清晰的路径。不需要破坏自然家园,不需要回归简谱的生活,不需要放弃用电,也不需要忍受寒冷或其他艰苦的环境。”他补充道:“我们可以支持一个比地球大得多的文明社会,可以在地球上以可持续的方式养活的人类数量远远超过80亿。”

随后,马斯克宣布了其“宏图计划”。他表示,实现可持续的能源经济需要达到如下目标:储能240 TWH,可再生电力30 TWH,制造领域投资10万亿美元,能源要求为燃料经济的一半,占地面积低于0.2%,占2022年全球GDP的10%,无法克服的资源挑战为零。

他将实现这一“宏图计划”的路径分为5步:

1、用可再生能源重新为现有电网供电。

2、转向电动汽车。马斯克简要介绍了特斯拉如何打造一支全球电动车队。他的假设是该电动车队将拥有约8500万辆汽车。他表示,一年需要生产2000万辆电动汽车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3、在家庭、企业和工业中转向用热泵。热泵可以将房屋外部的能量传递到房屋内部,这将为建筑物供暖减少33倍能耗。从行业的角度来看,热泵为提高效率铺平了道路。

4、高温热输送和氢气。但马斯克指出,氢能源将对工业过程有用,但不应该用于汽车。

5、为飞机和船只提供可持续燃料。

实际上,马斯克在2016年曾发布了野心勃勃的“宏图计划2”,但至今仍未完全实现。当时的计划包括4大目标:“创造与储能电池无缝整合的一流太阳能屋顶”;“扩大电动汽车产品线,满足所有主流细分市场的需求”;“通过大规模的车队学习,开发比人工驾驶安全10倍的无人驾驶能力”;“让你的汽车在空闲时为你赚钱”。

未谈及下一代车型

在投资者日举办之前,多位分析师预测,在传统汽车厂商纷纷发力新能源和自动驾驶的背景下,特斯拉有望发布一款价格更低的新车,来保障其市场份额,并借此开拓新的客户群体,以确保其未来增长。

不过,特斯拉却打破了这一预期。当有人提问关于特斯拉下一代汽车的细节时,马斯克拒绝回答这个问题。他指出,特斯拉将为下一代汽车举办适当的产品活动。

不过,马斯克表示,公司未来可能会有10款车型,年销量达到2000万辆。他提到,中国市场份额增长强劲,降价带来巨大需求。特斯拉财报显示,2022年全年的交付量约为131万辆。

在令人关注的车辆成本方面,特斯拉方面表示,目标是下一代汽车可以由更多人同时组装,组装成本降低50%。特斯拉首席财务官柯克霍恩也强调,到2022年,Model 3每辆车的成本已经降低30%,其中弗里蒙特工厂目前的生产效率是2018年的两倍,未来公司将会降低下一代汽车的每英里购置成本。

特斯拉高管们重申,特斯拉的目标是到2030年每年生产2000万辆电动汽车。特斯拉制造负责人朱晓彤也宣布,截至目前,特斯拉电动汽车总产量达到400万辆。

在本次投资日上,特斯拉还官宣了其位于墨西哥的超级工厂,将生产下一代电动汽车,该超级工厂将位于墨西哥新莱昂州首府蒙特雷。新工厂预计将创造多达 6000 个工作岗位,正在考虑配套生产电池。

Optimus无法正常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还在投资者日中展示了关于人形机器人Optimus的视频。

与去年的AI日时的展示内容相比,这个视频中的人形机器人似乎更加精致,能够行走。更夸张的是,视频中的机器人似乎在制造另一个机器人,即“自己制造自己”。马斯克承认,在去年AI日上展示的Optimus 机器人根本无法正常工作,“但情况正在好转,”他直言。

马斯克在活动中表示,“特斯拉就是四个轮子的机器人”。对于人形机器人与人类的数量比未来是多少?在马斯克看来,比例应该大于1:1 。但他也同时表示,多数应用场景当然是工业领域。

他同时表示,特斯拉机器人是高度自研,并且目前是特斯拉优先级最高的项目。特斯拉机器人和自动驾驶FSD一样,也是“real-world AI”,需要与现实世界交互,这是和ChatGPT的本质不同。

此外,在人工智能方面。特斯拉方面强调,特斯拉人工智能系统的开发方法与以前大不相同,这使公司能够使用人工智能等解决复杂的规划问题。他还指出,人工贴标是不够的,因此特斯拉正在采用自动贴标系统。

但马斯克同时提到,人工智能不会很快帮助特斯拉制造新车。他还表示:“我有点担心人工智能的事情,”人工智能让他感到压力,需要有一个监管机构,以确保这种“相当危险的技术”符合公众利益,“我可能做了一些事情来加速它。”

需要指出的是,特斯拉的演讲在愿景和向可持续能源转型的一般性陈述上花了很长时间,但关于特斯拉将如何帮助社会实现这一愿景的新细节却不多。市场对于本次投资者日情况颇有质疑,认为特斯拉方面并未对“宏图计划3”提供更多细节。这也导致特斯拉股价盘后大跌,跌幅一度扩大至6%。

马斯克也表示,接下来将发布一份白皮书,为地球使用可持续能源勾勒出一条清晰的道路。而特斯拉CFO更表示,可能会进行股票回购。

编辑:乔伊

标签: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很长时间 可持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