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全球快讯:突发:剁了新能源?马斯克大动作,A股炸锅!新加坡大幅提高投资移民门槛!海南椰树招聘火了:本科16.8万,硕士生25.5万!

2023-03-02 16:23:1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泰勒

大家好,今天的市场,有些小跳水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沪指今日窄幅震荡,创业板指低开低走,午后跌幅扩大至1%。截止收盘沪指跌0.05%,深成指跌0.54%,创业板指跌1.04%。共1710只个股上涨,3183只个股下跌。北向资金净买入超7亿元。

今天市场小幅跳水的原因出在马斯克马老师身上,昨晚开了发布会,直接把A股的新能源、光伏都带崩了。

段子也出来了——剁了新能源。

搞得分析师都得出来澄清说,是电力设备新能源,而不是“剁了新能源”

受特斯拉“宏图计划”影响,碳化硅、稀土永磁等相关板块走低,东尼电子、新朋股份跌停,天岳先进跌超10%,华宏科技、中科三环、金力永磁等跌超7%。

新能源产业链今天遭遇重创,源于特斯拉投资者日上,马斯克宣布,特斯拉将制造一种不含有稀土元素的永磁电动汽车车机。特斯拉负责动力总成工程的副总裁Colin Campbell介绍,特斯拉的下一代平台将减少75%的碳化硅。特斯拉的下一代永磁电机将完全不使用稀土材料,它们将在紧凑高效的工厂里进行建造,同时将为下一代汽车设计所有控制器,以降低电子设备的复杂性和成本。

其中利空方面有:

1、多重手段优化:定制化处理器,使用碳化硅量减少 75%。电机仿真开发软件帮助快速优化电机,强大的自动化制造能力,减少稀土的使用。可减少50%制造工厂面积,总体可减少1000美金。

2、传统造车四大工艺流程不再适合,需要重塑流程

引入压铸-44%工位空间提升 30%时空效率提升。实现分布式总装-总装形式生产。可以降低40%工厂面积,降低50%制造成本。

3、线束减少:M3 比初代MS少了17kg线束;Cyber85%控制器自研,下一代实现全自;使用eFuse全面代替保险丝;锂铁小电池代替铅酸蓄电池,减重87%;呼唤所有车企拥抱48V低压架构。

针对这些利空消息,券商也是第一时间做了安抚解读。

【中金有色】特斯拉宣布“将在下一代永磁电机完全不使用稀土”速评

在刚刚结束的特斯拉年度投资者日上,特斯拉动力总成工程副总裁Colin Campbell提到下一代永磁驱动电机中完全不使用任何稀土材料,英文原文为”I talked about how we had reduced the amount of rare earth in our power trains. And as the world transitions to clean energy,the demand for rare earth is really increasing dramatically. Not only is it going to be a little hard to meet that demand,but mining that rare earth has environmental and health risks. So we want to do even better than this. We have designed our next drive unit,chooses a permanent magnet motor to not use any rare earth materials at all.”(中文翻译为,我提到未来如何减少动力系统中稀土的用量。随着世界向清洁能源过渡,对稀土的需求在急剧增加。不仅是满足这一需求会有些困难,而且开采稀土在环保等方面会具有一定风险。所以我们设计了下一代永磁驱动电机,它完全不使用任何稀土材料)。

根据特斯拉动力总成工程副总裁原话表述,我们认为有2个关键点:

一是特斯拉想做材料转换的原因是他们意识到全球对于稀土及磁材的需求加速,可能会带来稀土的供不应求,因此想寻求别的解决方法。这无疑是对稀土及磁材供需偏紧最好的印证;

二是特斯拉设计下一代的永磁驱动电机,只不过不用稀土材料。这说明,从技术路线上,此前特斯拉最初在Roadster使用的感应异步电机很难卷土重来。

从可替代性材料方面,通过和业内广泛交流,我们并没有发现明确可以在中短期替代稀土永磁的材料。

第一,从目前已经商业化应用的永磁材料角度看,可替代的磁材只有铁氧体和钐钴永磁两种类型。一是铁氧体,一直是低端领域稀土钕铁硼的替代品,其性能、体积等各方面都很难达到钕铁硼的水平,可以用在一些退而求其次的领域,比如汽车上的一些微电机,但是全面替代稀土永磁实际上是开了技术上的倒车;二是钐钴永磁,它本身就含有稀土元素钐,具有放射性,目前仅用于军工、航天等领域,在新能源车角度进行替代可谓是得不偿失。

第二,从永磁材料发展的角度来看,目前钕铁硼永磁材料是第三代永磁材料,第四代永磁材料纳米复合材料和稀土铁氮(碳)系材料仍在研发中。一是不论是纳米复合永磁材料(通过硬磁相和软磁相之间强烈的交换耦合作用来提高磁体的磁能积,软磁相含量较高,稀土含量较低),还是稀土铁氮、铁碳系永磁,均要用到稀土元素;二是根据业内专家估计,其商业化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综上,我们认为,从目前的技术应用角度以及已公开的研究角度来说,永磁电机完全去稀土化难以在中短期实现。钕铁硼稀土永磁技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发明到现在将近四十年,凭借其优异的磁性能,目前正处于大规模应用而方兴未艾的发展阶段,钕铁硼仍是电能与机械能相互转换不可或缺的元件。

此外,今天的市场,全靠中字头板块撑住。

新加坡大幅提高投资移民门槛

从250万新元增至最少1000万新元

新加坡将大幅提高投资移民门槛,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利用涌入的财富来造福当地人。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周四表示,申请人需要投资至少1000万新元,成立新的商业实体;或投资至少2500万新元,主要投资新加坡企业的全球商业投资者计划基金;对家族办公室的要求为至少5000万新元。相比之下,此前的要求是向一家商业实体、基金或新加坡的单一家族理财室投资250万新元。这些调整将从3月15日起生效。

椰树集团回应年薪16.8万招本科生:需达成考核方案

3月1日,海南椰树集团官博发布一则“招生广告”,内容为“椰树集团培养正副总经理学校第五期学员招生。”招生启事显示,上学第一年,博士生年薪33.6万,月薪2.8万;硕士生年薪25.2万,月薪2.1万;本科生年薪16.8万,月薪1.4万。

2日,海南椰树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招生信息属实,主要是为了培养职业经理人,为公司培养、储备人才。公司要求到市场6年、车间3年,薪资是按照职业经理学员的标准发放。对于本科生入学首年年薪16.8万这一信息,工作人员表示:会按照这个年薪方案进行考核。但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并不保证一定会在16.8万。

标签: 永磁材料 稀土材料 椰树集团 驱动电机 稀土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