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ChatGPT“超级大牛股”回应了!

2023-03-06 21:06:2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借着ChatGPT的东风,“大牛股”汉王科技一度暴涨134%,深交所对其两次下发关注函。3月6日晚间,汉王科技回复称,NLP技术及业务尚处于成长期,业务占比不高,并对公司面临的11项风险作出相关提示。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汉王科技回复关注函:

NLP业务占比不高

3月6日晚间,汉王科技发布公告,对此前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作出回应。

针对大家最关心的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汉王科技提示风险称,NLP技术及业务尚处于成长期,业务占比不高,按NLP技术在文本大数据业务中贡献占比粗略估计,NLP技术业务收入2021年及2022年半年度分别为2010.9万元、542.5万元;相关业务未来经营成果受团队努力程度、政府相关投入、市场开拓不及预期、项目实施进度不及预期等多方面不确定因素影响。

除此之外,汉王科技还提示了共计11项风险,包括业绩亏损的风险、交易风险、技术开发及技术成果转化风险、宏观经济形势及政策变化风险、供应链风险、集团管控风险、市场环境变化及竞争加剧的风险、人力资源风险、汇率风险、第三方电商平台运营风险等。

对于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汉王科技称,经公司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在2023年2月8日至3月2日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公司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且公司业务结构未发生重大变化。近期日常经营情况正常,各项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股民吵翻了

据了解,汉王科技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在视觉图像识别及人机智能交互方面持续投入,拥有业内领先文本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生物特征识别、智能视频分析、智能人机交互等人工智能产业链关键技术,并对领域内的前沿技术保持积极关注。

公司脱胎于中科院自动化所,其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自动化所是我国最早开展类脑智能研究的国立研究机构之一,公司与自动化所在前沿技术研发、产业化落地方面保持交流、沟通。

在ChatGPT概念、人工智能等热点的加持下,汉王科技的行情自1月31日启动,一度冲击8连板,刷新近8年高点,成为市场瞩目的翻倍股。随后再冲高,一度涨超134%。截至目前该股报34.39元,总市值为84.07亿元。

在股价暴涨之下,汉王科技同样引来监管的关注。2月7日、3月2日,深交所分别对其下发关注函,要求汉王科技对各项问题进行核查。

3月6日晚间,在这份关注函回复的公告披露后,汉王科技的股民吵翻了,有人表示,“没有业绩支撑短期又急涨的股票都是雷。”“汉王科技就是故事大王”但是也有部分股民依然看好其后市的走势。

截至2022年12月20日,该股有5.2万户股东。

汉王科技去年由盈转亏

通过梳理发现,汉王科技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并不稳定,去年更是由盈转亏。据披露,汉王科技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亿元至-9800万元。

对于去年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汉王科技列出四点:其一,2022年,受俄乌战争、海外高通胀等影响,公司海外数字绘画业务市场不及预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同时,国内受经济增速放缓、政府相关费用减少等影响,公司TO B的部分项目无法正常实施、新项目开拓受阻。

第二,供应链波动、原材料成本处于相对高位、交付延迟、人工成本上升、以及为应对市场波动,部分产品降价销售,导致毛利率下降。

第三,公司继续保持大力度、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有所增长;因相关新产品、新技术的前期研发及市场培育均需要时间,报告期内相关经济效益尚未完全体现。

第四,公司对2022年度出现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预计对部分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与此同时,汉王科技还表示,宏观经济形势及政策变化风险或将对公司的业务开展造成影响。国际环境方面,美国对华继续实行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高科技封锁、制裁、内外经济脱钩等风险,俄乌冲突的紧张、海外市场高通胀给公司的海外市场的进一步拓展带来不确定性。国内方面,在预期转弱、供给冲击、需求收缩的背景下,可能会使公司的行业业务拓展和智能硬件销售面临压力。公司部分B端业务属于行业政策约束范围,国家和行业相关政策的调整和变化可能会给业务拓展带来影响。

编辑:乔伊

标签: 汉王科技 人工智能 图像识别 宏观经济形势 自然语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