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资本溢价是什么意思?资本公积是什么意思?

2023-03-09 11:18:53 来源:贸易经济网

资本溢价是什么意思?

资本溢价是指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者缴纳的出资额大于合同约定的出资比例的部分,是资本公积金的组成部分之一。对于一般企业来说,企业成立时,出资人缴纳的出资额为注册资本,应全额计入实收资本,而实际收到或存入公司开户银行,的金额如果超过企业注册资本,超过注册资本的部分应计入资本公积,此时不会产生资本溢价。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将超额股份记录为资本溢价。费有限公司接受投资者投入的资产金额时,超出部分应计入资本公积科目下的资本溢价。但股份有限公司应作为股权对待,超出股份面值的溢价应计入资本公积科目下的资本溢价,而非资本溢价。

资本溢价的核算方法是什么?

1.企业成立时,投资者认缴的出资全部记入“实收资本”科目。在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当企业进行重组,有新的投资者加入时,由于投资时间不同,相同数额的出资对企业产生不同的影响。

2.成立时投资,不仅风险大,而且资金利润率低。新投资者既规避了产品试生产和市场开放的风险,又享受了企业经营过程中已经形成的入住收益。

3.为了维护原有投资者的权益,新增投资者要付出比原有投资者更多的出资,才能获得与原有投资者相同的出资比例。

标签: 资本溢价是什么意思 资本公积是什么意思 资本溢价 折价和溢价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