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理财 >

当前观察:突然请辞!

2023-04-14 08:22:1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忆山


(资料图)

4月13日,任职不到两年的晋控煤业董事长王存权,忽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晋控煤业主要从事煤炭及相关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有动力煤、活性炭、高岭土等。该公司控股股东晋能控股资产总额达1.1万亿,是全国第二大煤炭企业。

业绩方面,受益于煤炭行情上涨,2021年以来晋控煤业业绩实现了大幅增长,2021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67.49%、431.88%。2022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27.89亿元,同比增幅13.05%;实现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增幅30.29%。

股价方面,截至4月13日,晋控煤业每股报11.01元,近一年股价跌超21%,公司最新市值184亿元。

任职不到两年57岁董事长请辞

4月13日,晋控煤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王存权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根据履历信息显示,王存权出生于1966年4月,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正高级工程师。曾任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董事、总经理。2021年6月起任晋控煤业公司董事长。

而从此前披露信息来看,近年来晋控煤业董事长任期均不长。Wind 数据统计显示,在王存权之前,崔建军担任董事长仅3个月便请辞,这之前武望国担任董事长时长则为2年零2个月。

根据公告,王存权离任后,副董事长谷敬煊将代行公司董事长职责及法定代表人职权。代理时间自本公告之日起至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之日止。同时,该公司董事刘杰也于同日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不过目前公司董事人数未低于法定最低人数,晋控煤业强调,公司经营管理各项工作稳定正常。公司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增补董事等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20日该公司独董汪文生刚因个人原因辞职,不过由于他辞职后将导致公司独立董事人数少于董事会成员的三分之一,因此辞职报告需在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独立董事后才能生效。

但和最新发布的董事长辞职公告不同的是,晋控煤业在独董汪文生的辞职公告里,对他在任期间的工作表示了感谢,直言“汪文生先生在任职期间勤勉尽责,为公司的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基金君翻阅此前公告发现,前任董事长崔建军、武望国的辞职公告中,晋控煤业也同样对二人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感谢。

缺席集团动员会

集团已有多人被查

另据晋能控股集团4月13日发布的新闻,晋能控股集团于4月12日召开会议,集团现任的8位领导班子成员里,有7位出席了动员会,而在集团担任副总经理的王存权缺席。

近年来,晋能控股集团已有多人被查。

4月12日,山西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已退休一年多的山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原主任朱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公开资料显示,朱晓明曾任晋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该集团在2020年被合并重组进了晋能控股集团。

4月6日,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电业大同有限公司董事长、经理孙韶霖,和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有限公司阳泉煤炭事业部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雪峰,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山西省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临汾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2月,山西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晋能控股原副总经理李云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另据山西省纪委监委春节前公开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提及2013年至2020年,孔祥惠分别任晋能集团副总经理、华远国际陆港集团外部董事期间,与其家属先后20余次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赴云南、海南、上海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管理和服务对象承担。此外,孔祥惠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孔祥惠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编辑:舰长审核:许闻

标签: